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赵氏孤儿》隆重上演 昆曲结合悲剧引热议

http://www.yule.com.cn 2018-02-13 09:02:28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www.yule.com.cn 昆曲《赵氏孤儿》自建组以来就备受各方关注,在导演以及演员紧锣密鼓的排练筹备下,首场演出于昨日在保利剧院隆重上演,获得戏迷和观众的广泛好评。

顾卫英饰公主

  2017年是北方昆曲剧院建院60周年,在这样特殊的节点,淡雅唯美的昆曲首次尝试演艺经典悲剧《赵氏孤儿》,对剧院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该剧建组筹备阶段,就已备受业内外人士的期待。演出过程中,也多次得到热烈不断的掌声。该剧的成功首先要感谢北方昆曲剧院院长杨凤一、书记刘纲等多位业界人士。同时还要感谢著名剧作家也是《赵氏孤儿》编剧周长福、北京京剧剧院国家一级导演徐春兰、北方昆曲剧院一级作者王大元、著名作曲家董为杰、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副会长刘杏林、著名灯光设计师邢辛任、国家一级舞美设计蓝玲及国家一级演员袁国良、顾卫英等主创人员。

袁国良饰程婴

  元杂剧以揭露社会黑暗,反映人民疾苦为主,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相结合,主线明确,人物鲜明。该剧根据元代纪君祥原著整理缩编剧本,整体保留元杂剧的特点,用昆曲特有的“以歌舞演故事、用身段解台词”的方式,重新解读春秋时期晋国贵族赵氏被奸臣屠岸贾陷害而惨遭灭门,幸存下来的赵氏孤儿赵武长大后为家族复仇的故事,为了原汁原味的展现元杂剧一楔、四折、一场一人独唱的艺术特点,剧院集中了自《红楼梦》后又一实力雄厚的主创、演员团队力争把最经典最原汁原味的元杂剧《赵氏孤儿》搬到舞台上,力求为广大观众奉献精品力作。

张鹏饰屠岸贾

  演出前夕,众主创出席了北京文艺广播《演艺群英会》,畅谈《赵氏孤儿》的创作历程,也爆料了一些筹备过程背后的小故事。提到昆曲我们能想到的都是唱腔华丽婉转、念白儒雅、表演细腻、舞蹈飘逸,舞台置景唯美。而《赵氏孤儿》是历史上有名的悲剧,怎样把剧里的“悲”表现出来,也让一众主创煞费苦心。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是首次演艺悲剧,整场演出情节连贯,演员的表演精彩绝伦,而且服装、道具都很用心,获得了众多好评。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昨日圆满呈现出完美的演出。

海军饰公孙杵臼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