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独家 | 从“运动员”到“媒体人” 世界冠军佟健解读2018平昌冬奥

http://www.yule.com.cn 2018-03-05 14:10:27   来源:中国娱乐网   

  2018平昌冬奥会已经结束,中国队的奥运健儿们相继回国。这次冬奥会赛场上有很多突发状况,运动员们的身体状况和赛场情况时刻牵动着观众和冰迷的心。

  为了能更直接地了解平昌冬奥会赛场的情况,我们第一时间采访了刚刚回国的花样滑冰世界冠军——佟健。

  佟健老师曾经4次以运动员的身份参加冬奥会,这次又以媒体人的身份参与冬奥会,连续5次参加冬奥会的经历,可以说是整个奥运团队中,感受最不一样也最全面的一位。

  佟健——运动员到媒体人,新时代运动员价值主张的引导者

  第一次见到现实中的佟健老师,比电视里看到的还要瘦,但依旧帅气逼人,气质出众。采访过程中发现,佟健老师是一个很随和,也很风趣幽默的人,和小编原先印象里那个“不食人间烟火”的佟健完全不同。

  而且佟健老师很有想法,有自己独到的价值主张,在采访中他多次提到运动员应该发挥自己的价值。

  他认为运动员在赛场上努力比好比赛就可以发挥出自身价值,困难的是退役后怎么让自己的价值延续,为这个项目和行业继续奉献自己的力量。

  佟健老师自己退役后创办冰场,打造冰上演出,努力推广花样滑冰项目,就是希望即便离开赛场,也能继续发挥自身价值。而佟健老师的这种价值主张也正引领着新一代中国运动员的价值方向。

  佟健谈感受——身份转变,责任更重

  谈到此次冬奥会的感受,佟健老师说:冬奥会这二十多天过得非常充实,收获很多,也成长不少。

  以前作为运动员,更关注的是自己怎么比好成绩,怎么调整比赛状态,而这次以媒体人的身份参加冬奥会,关注的重点从自己转向了整个花样滑冰项目。考虑更多的是怎样才能让观众了解花样滑冰,怎样通过自己的表达让更多人对花样滑冰这个项目感兴趣。

  同时也感觉自己肩负的责任更加重大。以前是要为集体赢得荣誉,现在则肩负花样滑冰项目甚至整个冰雪行业推广和发展的责任。确实和之前几届冬奥会有很大不同。

  第一次担任奥运会解说嘉宾的佟健老师,对解说这项工作也有了全新认识。

  佟老师说:“以前觉着解说挺简单的,但这次从2月6号到达平昌一直到比赛结束,几乎就没有时间休息,每天行程都安排得很满。除了要梳理解说内容,参与现场解说,还要接受各个媒体平台的采访,做直播,和冰迷互动。而且解说工作也不是提前准备好就可以,赛场情况变化太快,有时候赛前准备的东西一点都用不上。”

  不过佟健老师凭借他三十多年的花样滑冰经验和专业水准,还是将现场解说工作做得游刃有余,受到冰迷和观众的一致认可。

  佟健老师还给我们透露了一点解说席的趣事。

  央视的专业解说们在解说比赛的时候都是一直盯着面前的电视,边看边说。而他却要把电视都移开,直接看着现场运动员的动作,边记边解说。

  佟健老师说:“我和电视台的解说不一样,我觉着看现场和看电视屏幕是完全不一样的感觉,只有看运动员现场的表现,才能看清每一个动作的速度、用韧细节还有完成情况,看电视转播看不出那种现场效果。”

  佟健谈赛场——梦想与信仰的力量

  谈感受时候还面带笑意的佟健老师,一说到赛场,瞬间就恢复了认真严谨的专业态度。

  佟健老师说,这次花样滑冰比赛各国选手整体发挥都算正常。加拿大、俄罗斯、美国这些传统强国整体水平依然很高,他们的集团优势非常明显。

  而中国队的双人滑项目还是具有一定优势,男子单人滑项目也有竞争实力,但在女子单人滑和冰舞两个项目上实力比较薄弱,中国选手整体都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在问到让他印象最深刻的运动员时,佟健老师有点激动的说:“那一定是代表德国出战的双人滑选手舍甫琴科和马索特!他们的表现堪称完美!”

(德国花样滑冰选手 舍甫琴科/马索特)

  “尤其是女选手舍甫琴科,她从2006年都灵冬奥会开始就有一个奥运金牌的梦想,当时在奥运选手里她的实力并不算最强,得金牌的可能性非常小,但为了这个梦想,她坚持参加了四届冬奥会,一直到今年的平昌冬奥会。当初跟她一起比赛的人全都退役了,她自己也换了两次搭档,带着满身伤病,最后还换了国籍,终于实现了她的梦想。现场解说的时候,我也一度哽咽,非常激动,替她高兴!”

  就像佟健老师说的,这就是信仰的力量!因为对花样滑冰由衷的热爱,对梦想的执着,对信仰的坚持,才能支撑一个运动员数十年如一日地训练,始终保持高水平竞技状态,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登上了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

  佟健老师说:“其实就算舍甫琴科最后没有拿到金牌,她依旧会非常满意自己的成绩。因为坚持了四届冬奥会,终于完成了一套完美的动作,把最好的水平展现出来,把自己作为运动员的价值发挥出来,这比奖牌的颜色重要得多。”

  佟健老师之所以会有如此深的感触,是因为他和舍甫琴科一样,也一直对花样滑冰有着执着的信仰,不放弃梦想,三十多年来,不断在花样滑冰的舞台上发挥着自己的价值。

  佟健老师和他的妻子庞清,曾经也坚持了三届冬奥会,在自己30岁的时候,才以一套完美的动作站上了冬奥会领奖台。

  因为对花样滑冰的执着和热爱,让他们战胜伤病和年龄,在中国花样滑冰双人滑项目新老交替的重要时期,又坚持参加了2014年索契冬奥会,捍卫了中国双人滑在花样滑冰赛场的地位。

  运动员生涯4次参加冬奥会,退役后又以花样滑冰推广者的身份继续坚守花样滑冰行业,打造属于中国的冰上舞台剧“Magic On Ice”,创办“庞清佟健冰上中心”培养优秀的花滑人才,不遗余力地推广花样滑冰项目。

  佟健老师说,他希望通过这些事情,实现他自己的个人价值,也希望能够给中国花样滑冰行业带来改变。

  佟健谈差异——“培训、表演、推广”并驾齐驱才是行业发展的关键

  佟健老师说,这次冬奥会让他发现,中国跟其他国家相比,不是没有花样滑冰市场,而是这个市场缺少好的产品。只有打造更多好产品,行业才能有好发展。

  佟健老师这些年办了很多花样滑冰公益课,他自己的冰场也有几百名学员,经过长期对整个行业的观察,他发现中国的花样滑冰培训质量良莠不齐,家长和教练之间缺少信任,导致很多孩子从基本功开始就没有得到很好的训练。

  所以佟健老师近期准备公布他的职教计划,开始他的职教生涯。有针对性地培养一些优秀的女子单人滑选手。

  佟健老师说:“中国女子单人滑现在参与的人数最多,但成绩反而不理想。这次要从十二三岁的学员里选拔几名有潜质的、我们彼此信任的学员,进行2-3年的专业训练,希望能够为2022北京冬奥会女子单人滑项目贡献一份力量,也证明我们自己可以培养出优秀的运动员,同时也为中国花样滑冰市场打造一个好的培训产品。”

  除了专业的培训产品之外,佟健老师认为花样滑冰市场还需要好的表演产品和推广产品。

  “Magic On Ice”就是佟健老师和团队一起打造的表演产品。通过这样的表演,吸引更多的人关注、了解和参与花样滑冰,从参与者中再培养更多专业的花样滑冰选手,以及能够参与表演的冰上舞台剧演员,实现产品间的互通,让行业良性发展,创造出更多优秀产品。

  而好的培训产品和表演产品,都离不开专业的推广和宣传。佟健老师表示,现在新媒体这么发达,我们应该好好利用新媒体平台对这些好产品、对花样滑冰这个项目进行宣传,首先让更多人知道花样滑冰,然后吸引他们关注花样滑冰,了解花样滑冰,然后再通过他们影响更多人参与花样滑冰。由此,通过这些好的产品,来促进整个花样滑冰行业的良性发展。

  佟健谈未来——挑战希望并存,期待2022

  不过佟健老师表示,通过打造好产品的方式发展花样滑冰行业还需要时间的积淀。俄罗斯、美国、加拿大,以及北欧的一些国家,都是经过几代人上百年的努力,才发展起来今天的优势。

  佟健老师说:“如果可以学习巴西、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做法,吸纳一些海外有实力的华人华侨,让他们代表中国参赛,不失为一种快速提高成绩的办法。而且这样做不仅可以提高中国队的参赛成绩,队内也会形成良性竞争,有助于提高中国队的整体实力。

  虽然中国现在跟“冰雪强国”相比,场馆场地少,参与人数和参与热情也不高,想在短时间内赶超他们有一定难度。但是通过2022年北京冬奥会这个契机,国家高度重视冰雪项目的发展,在场馆建设、行业规范等方面一定会有改善,而且2022年北京冬奥会在我们自己的场地比赛,中国队也会更具优势。

  而且我们这一代运动员退役之后,包括我还有宏博哥(笔者注:花样滑冰世界冠军赵宏博),很多都还坚守花样滑冰行业,继续发挥自己的专业价值,这也会给花样滑冰运动带来不一样的变化,让中国花样滑冰行业的未来充满机会。”

  就像佟健老师说的,相信2022年北京冬奥会一定是一届盛大的赛事,有挑战也有希望。中国队在成绩上、奖牌数量上都会有非常大的进步。

  而且不论是场馆、住宿等硬件设施,还是在志愿者、服务这些软实力,2022年北京冬奥会一定都是一届能让世界记住我们的盛会!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