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移动电影院” 突破传统电影发行放映的盲区

http://www.yule.com.cn 2018-05-09 15:58:59   来源:江苏在线   

  5月9日,“移动电影院”产品于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定军山分会场正式发布。作为我国电影放映领域的创新尝试,“移动电影院”的首发获得了行业内外的广泛关注。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喇培康、中国电影科学技术研究所/国家电影局电影技术质量检测所所长张伟、国家电影数字节目管理中心主任王富强、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傅若清、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主任丁伟、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副会长梁戈、高希希导演、长江商学院助理院长夏莲出席了本次发布会并对 “移动电影院”产品寄予了厚望。发布会上,“移动电影院”对“院线电影同步看”、“版权保护端到端”、“2K观影”、“解说服务”和即将发布的“HD版本”、“零点场”等功能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与展示。公映期影片线上、线下同步放映的时代由此开启。

  “我们希望在‘移动电影院’产品试点运营期间,成为实体院线的有益补充,帮助更多影片实现‘上院线放映’的心愿,同时激发电影制作方和内容创作者的积极性,并培养更多不同年龄层次人群的观影习惯。”移动电影院CEO高群耀博士在现场发言时表示,“‘移动电影院’将用5年的时间,为中国电影创造10亿块银幕,增量中国电影。这是我们肩负的使命!”

  发行放映无盲区 院线电影同步看

  近年来,随着国民收入水平不断提升,影院观影的消费需求也在急剧飙升。虽然传统实体院线持续进行着规模扩张,影院数量、覆盖区域和银幕数量都有了显著增长,但由于实体院线的单体投资巨大,且影院建设严重受限于影院盈利必备的辐射半径人口密度,致使实体影院建设增长乏力,无法满足广大非影院建设适配区域的观影需求。

  数据显示,2017年,有350个县级行政区没有实体电影院,覆盖常住人口总数超过7000万。912个县级行政区只有1家实体电影院,覆盖常住人口总数超过2.7亿。无实体电影院以及仅有1家实体电影院的县级行政区占全国县级行政区总数的44%左右。

  此外,受制于实体院线固有的放映时间与放映空间局限,排片资源只能向头部商业大片倾斜,这也抑制了观众的多样化观影需求,更限制了观影人次及票房的持续增长,阻碍了中国电影事业的进一步繁荣发展。

  面对没有实体影院覆盖的区域以及无法充分获得排片的影片,“移动电影院”提供了创造增量票房的解决方案。不同于院线影片下映后才能上线的影片新媒体播放形式,通过“移动电影院”,观众可以同步观看取得了《电影片公映许可证》且处于公映期内的院线影片。据了解,“移动电影院” 采用的是2K(2048*1080)放映技术,以让观众获得与院线相同的纯正电影体验。这也是全球范围内该技术首次应用在移动端。

  增量中国电影市场 开启电影多元化时代

  就当前而言,一方面,一些内容品质非常好的小众影片,由于投资不足,无法获得充足排片。另一方面,部分观众受观影时间、观影场地的限制,无法按需观影。随着“移动电影院”的发布,这些问题或将得到有效解决。

  “移动电影院”通过个性化观影技术的运用,不仅打通了影片与观众之间的阻隔,还为更多导演和影片提供了支持,并激发了电影制作方和内容创作者的积极性。以拓展移动观影市场入局,既解开了实体院线建设与排片的困局,又能够联动实体院线破局,从这点上来看,“移动电影院”具备了足够的想象空间。

  目前,与“移动电影院”达成合作的影片有:新锐导演柯孟融执导,董子健、钟楚曦、春夏、袁福福、靳锦等当红影星所主演的影片《脱单告急》;刘一君导演执导,成泰燊、颜丙燕、梁俊一、霍青、王晖所主演的影片《香港大营救》;连续斩获第74届威尼斯电影节最佳影片提名、第41届日本电影学院奖最佳影片、第12届亚洲电影大奖最佳电影提名的是枝裕和导演的作品《第三度嫌疑人》。

  即日起,消费者即可通过各大应用商店下载“移动电影院”APP,享受随时随地的个性化观影乐趣。国际标准电影放映模式与移动端个性化放映技术联动形成的合力优势,将成为“移动电影院”的核心竞争力,进而促进中国电影事业的多元化发展与繁荣。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