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如果,爱》缘何逆袭后发制胜? “马拉松思维”引领国产剧创作创新

http://www.yule.com.cn 2018-06-23 14:54:56   来源:中国娱乐网   

  人生就像一场马拉松,不在于起跑多快,而在于后程的韧劲和终点的冲刺力。此法则同样适用于今晚在湖南卫视收官的都市暖情剧《如果,爱》。

  不难发现,2018上半年国产剧整体表现低迷,几部被看好的人气大剧也高开低走,表现差强人意。在这样的“困局”下,任何一部剧都渴望“破局”,机遇和压力同在。湖南卫视播出的《如果,爱》便是如此。即便自带张柏芝暌别十年,回归荧屏的话题光环,该剧也在首播收视破1后,热度降温。然而当人们为该剧走下坡路感到可惜时,《如果,爱》却随着剧情逆转,后程强势发力,网络播放量超40亿,更创下了今年湖南卫视播出剧年中收视的一个小高潮。

  不走寻常路的《如果,爱》缘何强势反弹?凭什么打破“国产剧高开低走,虎头蛇尾”的常见走势,成为最后的赢家?复盘《如果,爱》的“逆袭之道”,这无疑是当下电视剧市场的一种新变化,也给国产剧的创作创新提供了启示。

  非典型操作

  凭什么《如果,爱》能低开高走,后发制胜?

  高投资大制作不管用,大IP流量明星也不灵。加之古装剧受限,现实题材剧大批涌现,2018上半年荧屏呈现了“剧集类型单一,竞争激烈却表现低迷”的尬尴局面,收视率破1的电视剧更是寥寥无几。

  在此背景下,湖南卫视开播的《如果,爱》被给予了厚望。然而该剧剑走偏锋,有意放慢节奏,前20集几乎都在做铺垫,连续上演了车祸、婆媳矛盾、亲情危机、离婚等家庭剧戏码。尽管《如果,爱》首集收视即达1.04%,轻松夺冠。但由于前期铺垫较多、剧情进展较缓,《如果,爱》的热度也随之下降。

  然而,正如世界杯上的每一场足球赛都充满变数。《如果,爱》播到后期,强势反弹,不仅收视一路走高,口碑也逆势上扬,被列为时下四大热剧之首,有观众甚至“一口气看10集”,掀起了新一轮追剧热潮。《如果,爱》缘何后劲十足,后发制胜?归结起来,原因种种,但有两个原因最为显著:一、《如果,爱》后半程剧情直击生活痛点,观众代入感更强,引起了观众强烈共鸣。以剧中一个小情节为例:因为对早餐不满,万事成不仅责备老伴陈淑英起床晚了没做早饭,还将一个鸡蛋执意留给妹妹,拒绝让给老伴吃,惹得陈淑英气愤落泪。老婆和妹妹,谁更重要?一个鸡蛋引出了万事成的“大男人病”,也击碎了陈淑英的最后希望,导致她愤懑离家,向老万提出了离婚诉讼。婚姻问题无关年龄,这对老夫妻经历了风风雨雨却在一次次伤心失望中爆发矛盾,走向决裂。沉浸其中的观众无不痛骂老万,心疼陈淑英,一边倒地认为这反映了一个现实问题:女人是需要被关心、被疼爱的。我们永远不要因为冷漠而忽视生活中的裂痕,应该用爱留存幸福,珍惜眼前人。

  二、《如果,爱》在剧集结构和叙事手法上,大胆创新,采用了“先抑后扬,后发制胜”的非典型操作,令人眼前一亮。相比于前半程的平淡叙事,《如果,爱》后半程的节奏明显加快。走出痛苦婚姻,活出自我的万嘉玲竟然挥别爱人,再度回到宋家照顾前夫;一向高傲冷漠的宋乔植竟身患绝症,进入了生命倒计时;万嘉玲没想到“暖心爱人”陆阳竟然和她儿子的死有关;万事成和郑晴天的“公媳厨艺大战”,原来另有玄机,而面对万嘉乐和项北的感情,已独立自强的郑晴天又该何去何从?随着剧情渐入高潮,《如果,爱》的各种矛盾冲突也凸显出来,环环相扣,引人入胜,人物代入感极强。某种程度上,这种前期蓄力、后程爆发的非常规操作正是《如果,爱》这类新女性情感剧的必备操作。人物的成长需要过程,任何蜕变一定是各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如果,爱》如同酿酒,必须慢慢发酵,才能弥漫最美的酒香。

  制剧如长跑

  国剧创作应有长局观,将观众粘到终点才算赢

  优秀电视剧不仅要好看,更要养心。想做到这两点,就不能目光短视,布局失衡。《如果,爱》聚焦女性二次成长,通过三个极具代表性的女性来表现婚姻爱情中的问题,深刻探讨了新时代女性成长、活出自我、婚姻之道等热门话题,堪称一部“当代婚姻爱情启示录”,引人深思。

  在这个层面上,与其说口碑收视逆袭的《如果,爱》是“后程发力,出奇制胜”,不如说这部剧尊重创作规律,让电视剧创作回归理性、回到正轨。纵观以往众多国产剧,似乎都默认一个创作套路,既集中火力抢开局,吸引观众,导致后边剧情注水,难以自圆其说,节奏上前紧后松,虎头蛇尾的“烂尾剧”、“悬浮剧”比比皆是,观众越看越失望。《如果,爱》却逆向而行,一方面循序渐进,将剧中故事及人物的成长变化娓娓道来,让观众感受到真实与亲近;一方面创造性布局,在剧集后段集中爆发,越往后剧情越反转,惊喜不断。

  在电视剧创作层面上,一部优秀的作品,前期铺垫很有必要。人物架构越牢固,后面的人物张力就会越足。同样,铺垫越厚重,作品也会容易沉闷,这是一种冒险。比如《如果,爱》前面集中表现了万嘉玲面临的婆媳矛盾与婚姻危机,这很容易让观众误以为这又是一部集齐婆媳大战、丈夫出轨等元素的家庭剧。但这些情节其实都是为了推动人物的后续成长。正是这样的充分铺垫,万嘉玲等人后面的强大与释然才更震撼人心,更具启发意义。

  电视剧不同于电影。电影的短幅特性,要求前三分钟必须吸引观众。电视剧则是个“长局”,集数多、播出周期长,对整部剧的内容质量和节奏控制,尤其是后程的剧情韧劲要求更高,且电视剧也存在着口碑发酵期,考验的是全局。这就好比电影是“百米大战”,电视剧是一场“马拉松赛”,前面发力过猛,最后未必能夺冠。前面落后的,只要后劲十足,也可能逆袭夺冠。真正的好作品应做时间的朋友,引导观众看见最好的风景,《雍正王朝》《大明王朝1566》《红色》等豆瓣高分神作,莫不如此。

  电视剧创作终究以内容为王道,不能浮躁、短视,要经得起误解,耐得住寂寞。毕竟将观众吸引进来只是第一步,最重要的还是如何通过精彩故事和魅力人物将观众留得住,留得久,笑到最后才最美。这种冒险做法是电视剧创作的一种新变化,在当下市场比较少见。而以“马拉松思维”制胜的《如果,爱》无疑迈出了这一步。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