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箜篌传承人蓉蓉奏响千年古乐器绝美乐章

http://www.yule.com.cn 2018-08-13 08:38:22   来源:中国娱乐网   

  2018cctv 第九届全国才艺电视大赛上,青年歌手蓉蓉的一曲箜篌演奏惊艳四座,只见这位箜篌演奏者弹指挥手间,弹奏出的乐章宛转悠扬,清音绕耳,勾起观众多少情思!这拥有了千年历史的古乐器登上了新时代的舞台,让人们聆听到了箜篌这一千年古乐器的绝美乐章。比赛毫无悬念,蓉蓉获得了2018cctv 第九届全国才艺电视大赛金奖。

  出生于艺术世家的蓉蓉,对于音乐、艺术,自小都是耳熏目濡,从小就表现出了艺术的天赋,对于一些古典乐器更是情有独钟。当别的孩子选择学习钢琴、小提琴等大众所喜爱的西洋乐器时,蓉蓉却选择了一个小众乐器——箜篌。这个在现代社会中不会经常出现,也鲜有人愿意学习的古典乐器。这样一学就是十几年,日复一日的箜篌学习,并没有消耗掉蓉蓉最初对箜篌的那份热情,相反的,在学习箜篌的过程中,蓉蓉更加热爱箜篌所带来的那份缥缈如仙、响彻千古的气韵。

  “江娥啼竹素女愁,李凭中国弹箜篌”,唐朝著名诗人李贺的一首《李凭箜篌引》,仿佛让人们听到了来自遥远历史长河中箜篌如痴如醉的演奏,丝丝悦耳清心,无尽思绪、无穷情怀涌上心头。箜篌造型古朴大气,音色清扬婉约,与弹奏者所表现出来的古典优雅气质相得益彰,颇具有天外飞仙的意境,关于箜篌演奏,在历史上更是留下了众多脍炙人口的诗篇。

  如今,西方乐器盛行,中国古典乐器箜篌虽然在一些舞台演奏上能够见到其身影,但真正优秀的箜篌传承人却很少。随着新丝绸之路“一带一路”的推进,曾经响彻于整个古代丝绸之路的箜篌,又开始被社会关注。此时,人们才发现,原来还有如此多的箜篌传承人在坚守着我国古典乐器的继承与发扬。箜篌传承人蓉蓉就是其中一位,热爱箜篌,愿意做一名优秀箜篌传承人,有幸成为中国现代箜篌之母、中国中央音乐学院硕士生导师崔君芝教授学生,多年来的箜篌练习,练就了她高超的箜篌演奏技艺以及古典温雅的风姿。带着这件有着千年历史的古乐器箜篌,蓉蓉登上了众多表演舞台,一曲又一曲的箜篌演奏,让世界人领略了中国古典乐器的天籁之音。

  如今,蓉蓉的箜篌演奏水平受到了业内人士的高度赞扬,成为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当代箜篌(古箜篌)项目传承人(2018年于北京中国音乐学院认证),中央国音联合箜篌乐团成员,中国民族管弦乐协会箜篌专业委员会会员。

  中国古典乐器历史悠久,艺术底蕴丰厚,曾经在历史的舞蹈上奏响众多经典音律,彰显着我国传统文化的辉煌璀璨。在传承箜篌,发扬中国古典音乐的道路上,箜篌传承人蓉蓉希望有更多年轻人为中国箜篌传承贡献自己的力量。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