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温暖故事潸然泪下 《阅读·阅美》用“回归”重返初心

http://www.yule.com.cn 2018-08-20 08:41:53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 www.yule.com.cn   诗与远方让人心生期待,重新审视生命的回归,却总容易让人忽略。昨晚,江苏卫视大型原创文化情感特色节目《阅读·阅美》以回归为主题,串联起三个有关爱与感动的故事:守护野生丹顶鹤,让生命回归自然;在福利院送去临终关怀,让老人回归生命本真;帮助离散家庭找寻亲人,让亲人团聚,一同回归家庭。

  站在漫长的悠悠岁月中,回归和走向远方一样,都是人生的表达与生命的跨越。《阅读·阅美》暖心而治愈的故事打动人心,不仅让节目现场100名观众潸然泪下,节目播出后有关打拐、环保、养老等话题也引发热议。

 

  用爱照亮离散孩子的回家路

  为寻亲志愿者鼓掌,是他们让离散家庭重逢

  骨肉分离的痛,只有亲身经历才会痛彻心扉。在《阅读·阅美》分享的美文《DNA记得你》中,51岁的夏雪因亲人离散而参与到寻亲的公益事业中。自2012年以来,作为“宝贝回家”的志愿者,夏雪帮助近百个家庭团圆,她说,“只要孩子没找到家,只要身体还允许,就会在寻亲路上一直走下去。”推荐人奚美娟朗读美文时热泪盈眶,几欲声音哽咽:“现实生活中我也同样是一名母亲。我知道,对于每一位母亲而言,最重要的是什么,那就是她的孩子。”

 

  在夏雪长达6年多的寻亲之路上,帮助28岁小伙子刘涛与家人重聚的曲折经历,令观众最为感动和感慨,“十多年来刘涛一个人在流浪,没有户籍和身份证让他居无定所,在城市夹缝中生存,想想都让人心疼。刘涛与妈妈终于见面,拥抱的那一幕太感人,多么不容易啊!”很多观众为像夏雪一样的志愿者鼓掌,“孩子被拐给一个家庭带来的是毁灭性的打击,对孩子本人也往往带来不可磨灭的伤害。正因为有夏雪们不遗余力的帮助,才让一个个家庭破镜重圆。”

  就像夏雪所说,只要身体条件允许,她就会在寻亲路上一直走下去。这番朴素而坚定的话语令无数观众动容,“我的内心多么希望像夏雪这样的志愿者有一天能下岗,那意味着再没有儿童丢失了。”

  90后女孩每天都在体味“生离死别”

  生命都是“在做倒计时”,重新认知爱的意义

  用最美好的花样年华,来陪伴百位老人走完人生的最后旅程,26岁的重庆女孩周灿,是老人们眼中“暮光里的守护者”。在重庆第一社会福利院工作的社工周灿,用朴实无华的临终关怀打动了万千观众。

  正如倾听嘉宾马薇薇所说,如果生命没有死亡,那就毫无意义。帮助每个人有爱有温暖地给自己划上句点,体体面面、礼礼貌貌地鞠躬谢幕,就是了不起的人。

  “临终陪伴”故事中,最打动观众的,当属90多岁老夫妻,穿越数十年的伉俪情深。在微博上,不少观众发表言论,表示对“爷爷奶奶爱情”的感动:“老来多健忘,唯不忘相思。”“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爱情其实就这么简单——你来了以后,始终在我身边,再也没走,一牵手就是一辈子。”

 

  也正因为与生离死别打交道,周灿拥有与实际年龄不符的成熟与豁达,对待亲人的态度让不少观众开始反思:“作为独生子女,我总是对父母大吼大叫,嫌他们唠唠叨叨。看到周灿与父母角色互换,每天都在‘唠叨’父母,我开始反思自己。既然生命是在做倒计时的,为什么我们对爱的人,就不能多一点宽容和理解,多一点爱呢?”

  让野生丹顶鹤重返梦中“桃花源”

  这个让马云点赞的姑娘,赢得观众集体打call

  本期《阅读·阅美》播出后,有观众评价称,如果说回归家庭、回归生命本身,是人类自我观照的感受与体悟;那么回归自然,则把人类与野生丹顶鹤放置在同等位置,探讨同处一个地球,不同物种之间的和谐相处之道。美文《在桃花源等你》,正是讲述“让绿荫回归大地,让丹顶鹤回归家园”的故事。

  从不谙世事的硕士毕业生到巡护东北大汉口中的“魔头”,28岁的90后王春丽,只用短短一年时间就让野生丹顶鹤重返国家级湿地保护区,无疑是“桃花源”向海的“守护人”。节目中,王春丽克服重重困难的经历令人动容。

  “这个90后姑娘太勇敢了,如果在一望无垠的草原上遇到了荷枪实弹的盗猎者,我肯定会害怕得哭起来。”王春丽草原上遭遇盗猎者,在无穷黑暗中与恐惧作斗争的故事,让观众感慨,“在生活条件艰苦的草原上,从事生态修复工作,不仅需要理想和情怀,更需要吃苦耐劳的品质,否则坚持不下去。”

  短短一年多的时间,王春丽就带领她的8位巡护员,让“桃花源”向海的生态环境得到改善,野生丹顶鹤也重现了。在节目中,王春丽展示了马云与马化腾的联名点赞,观众也为其纷纷打call:“坚守在草原非常不易,王春丽用自己的青春浇灌了湿地保护,她是草原的保护者!”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