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匠心传奇》杨澜关凌挑战高难度云锦织技

http://www.yule.com.cn 2018-10-09 10:38:34   来源:中国娱乐网   

  随着科技发展,现代社会机器替代人工,最大限度解放人类双手似乎已成为大势所趋。 不过,跟随《匠心传奇》第九期节目的镜头,策展人杨澜邀请著名演员关凌,窥见隐藏在“结绳记事”背后的谜题。两人一起下金陵(今南京)为大家探寻当代“非人工不可替代”的意匠之谜:云锦。

  这一次,策展人杨澜邀请“大家看着长大”的著名演员关凌作为匠心大使,凭借一团结绳破解本期谜题:南京云锦。两人一同进入藏金纳锦的博物馆,和本期意匠大师—中国唯一国家级云锦工艺美术大师金文先生一起,从“天衣无缝”的龙袍,到织金大团龙、秦淮繁华图、万里长城等著名云锦作品,用肉眼体会了中国非遗文化的魅力。作为“中国古代丝织工艺最后一座里程碑”的云锦工艺,不仅在特定角度下幻化不同色彩变化,其融合金线和孔雀羽线、随着季节和空气湿度变化而对其纬密产生很大影响的特性,以及堪比计算机程序的二进制编织方式,都使得云锦倍加珍贵。

  面对如此珍贵华美的云锦织物,关凌跃跃欲试、想要亲手尝试云锦织技,为此换了一身轻便服装爬上大花楼木质提花织机二层,变身“挑花工”,和一层的“织工”策展人杨澜一起挑战难度系数极高的制造工艺。关凌的“挑花”看似简单,实则要在不到两秒钟的时间内完成9个动作,而杨澜做织工也不简单,熟练配合挑花工并非易事,眼脑手脚协调并用让关凌调侃杨澜“让挑花工等的时间太久了”,在经历了生疏、用力过猛导致的机器故障后,渐入佳境的两人也体会到了云锦织技无法脱离人工的原因。

  了解过云锦和它的织造技艺,关凌为打造“与众不同”的联名款绞尽脑汁,在随着金文老师在戏台学唱《红楼梦》寻找灵感后,她和杨澜亲手设计添绘意匠图,最终完成了颇具风韵和意匠姿态的联名款国匠大礼《桃花扇》,让融汇人工技艺的“意在形先,匠心独运”精神透过云锦散发跨越千年的辉煌。

  10月11晚21:10,这场由江宁织造开启的云锦梦即将在江苏卫视《匠心传奇》上演,同时,联名款国匠大礼《桃花扇》也正在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的《匠心传奇国匠大礼》中展出,观众可亲临线下一睹其绰约风彩。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