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全国首部以地震台站工作为题材的电影《我要去远方》正式公映

http://www.yule.com.cn 2018-10-23 16:55:44   来源:中国娱乐网   

  带你去触摸地球的心跳

  你知道地震台站在哪里?地震如何监测吗?你知道地震台站人员会经历哪些故事吗?

  10月14日,全国首部以地震台站工作为题材的电影《我要去远方》杭州观影暨防震减灾科普活动正式启动,活动在浙江翠苑电影大世界举行,著名导演孙传林,演员何为、魏嘉镁、贺云庆、韩伯维等主创人员悉数亮相,解密制作历程,分享幕后趣闻。

  本次活动由浙江省地震局主办,邀请了省防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省直机关团工委、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单位,以及相关媒体共二百余人参加了观影和科普宣传活动。在活动现场,省地震局结合影片剧情,围绕地震监测工作打造了地震监测时光展区和科技展区,让大家能更直观地了解地震监测工作的发展历史及未来方向。

  在时光展区,分布着不同年代的地震监测仪器,其中DD-1型三分向短周期地震仪和BBVS-60型三分向宽频带地震计引人注目。前者于1980年安装于湖州地震台,2002年退役;后者为新型的数字地震记录仪,目前广泛安装于我省各类地震台站,是全省地震监测台网的重要监测设施。在科技展区内,则展陈了地震相关科学研究的最新成果和设备,尤为突出是浙江大学研制的地震模拟振动台、浙江工业大学研制的量子重力仪、杭州超钜科技有限公司的水化学分析仪和我国第一颗地球物理场探测卫星“张衡一号”的模型。

  “这是我第一次全面了解地震相关知识,也是我第一次知道地震人工作是如此的艰辛。”在参观完科普展和看完电影《我要去远方》后,一位年轻人告诉记者,以前总觉得地震离自己很遥远,但今天才知道,原来身边竟有这样坚守执著的地震工作者。每个人都要了解必要的地震科普知识,掌握自救互救技能,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这样才能在危难来临时沉着冷静应对。

  电影《我要去远方》讲述了远赴偏远山区地震台站工作的大四实习学生杨凯在台长老安、同事廖星的影响下,实现自我改变和成长的青春励志故事。作为国内首部表现地震人工作的电影,《我要去远方》透过普通地震工作者的个人成长、爱情、生活,细致入微地表现了时下年轻人逃离尘世浮躁,追求梦想事业与诗意人格的过程。同时,电影还弘扬了防震减灾行业精神和文化,折射出地震工作者不忘初心的理想和崇高的人格追求。

  “透过这部电影,我仿佛回望了自己过去的整个人生。”看完这部电影后,一位老地震工作者潸然泪下。电影中龙潭地震台台长老安为地震事业奉献了一辈子,即便年事已高,也还一直奋战在一线,努力地为祖国地震事业的未来培养好接班人,这是地震人最真实的缩影。

  据悉,世界上最早的地震台站建于上世纪初。1930年,由中国人自行设计和建设的第一个地震台站在北京西山投入观测。建国以后,我国的地震台站建设和地震监测工作也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目前仅浙江就有139个地震监测台站,涵盖测震、强震动、地壳形变、地下流体、电磁等学科的各类观测台项共271个,平均每万平方公里有20多个监测手段。

  “我省地震监测的水平,一直处于全国前列。”省地震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目前我省基于GPS、地面以及地下观测的多维地震监测台网基本形成,地震预警系统建设稳步推进,海洋地震监测工作逐步开展。全省地震监测能力陆域达到2.0级,其中人口稠密和经济发达地区达到1.5级,近海海域达到3.0级。地震速报基本实现2级以上地震2分钟自动初报。

  据了解,电影《我要去远方》将于16日正式登陆各大影院,届时欢迎大家都能一起去观影,了解地震人的工作与生活,触摸地球的心跳。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