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姜武“环太平洋”一周双奖 黄河峡谷惊艳奥克兰洛杉矶

http://www.yule.com.cn 2018-11-05 10:30:43   来源:中国娱乐网   

  天蝎座的姜武4号的生日格外快乐:上周在洛杉矶举行的中美电影节上,他凭新片《侠路相逢》斩获最佳男配角奖;而此前几天刚以此片在奥克兰获亚太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作为实力派明星,姜武几乎年年都能拿奖,可以说是奖项最多的大陆男星,但一周之内两个“影帝”,从南半球飞到北半球,从太平洋西岸飞到东岸,对他来说也是一次很不一样的梦幻之旅。

  姜武领奖时被抓拍的步履矫健的照片,还被戏称为“吉照”,“迈着小武步,走在领奖路上”。

  中美电影节上,姜武还遇到以《巨齿鲨》获得最佳女主角奖的李冰冰,8年前两人曾一同拍摄好莱坞影片《雪花秘扇》,而今又在好莱坞不期而遇,邻座领奖,分外高兴,上演了一个现实版的“侠路相逢”。

(右起:《侠》导演邵亚峰、姜武、李冰冰、制片人张潇东)

  随着姜武的“环太平洋”之旅,《侠路相逢》这部此前宣传很少的电影也成为引人嘱目的黑马。它讲的是一个黄河边的故事,另一位主演也是一名实力派明星,邵兵。两人分饰一对警察、大盗,江湖恩怨从二十年前计起,又因种种机缘再度重逢。

  其实早在今年6月,这部影片入选上海国际电影节展映单元时便已初露锋芒。上影节的评语这样写道:“《侠路相逢》在警匪类型本土化方面作出了独到尝试。影片试图在平实影像中建构黄河流域的粗犷气质,在现实场景里复原武侠文本的精神框架。”

  不负电影节评委的期待,影片在奥克兰面向观众的第一场放映就很成功,全场爆满,映后反馈热烈,还有人专门给邀请他们看片的组委会打电话,表达对影片的喜爱。很多观众表示,影片超出预期地好,很有格调,姜武演得好,画面好,以前看到的都是黄土地上的黄河,从来没有看到过这么好看的、有气势的、崇山峻岭间的黄河,而且是在大银幕上,格外壮观。

  而姜武也没有想到,在南半球距离北京一万多公里的新西兰也有这么多喜欢他的粉丝。一下飞机,就被免税店店员认出,还热心地给他提供帮助;走在街上,随时会有人象发现了什么宝物一样兴奋地赶来合影;不过,也不时地听到旁边有人窃窃私语:“这是姜文还是姜武?”

  还有喜欢姜武和影片的热情的粉丝制作了精美的金属海报。

不一样的姜武

  近年来,姜武接连饰演了一系列反派人物。在《让子弹飞》里,乱发虬髯、拳脚并用、声嘶力竭的武举人,发飙姜文,爆打发哥,场场情绪饱满,酣畅淋漓。《天注定》里的胡大海,由隐忍而爆发,大杀四方;《暴裂无声》里的昌万年,狡诈凶狠,举手投足透着狠劲儿;《拆弹专家》里的“火爆”哥,有仇必报的亡命之徒,凶悍近于疯狂。后三部片也被称为姜武的“暴力”三部曲。

  而这部《侠路相逢》中的秦晋,与之前的反派迥然不同。不是阴险凶悍的犯罪者,而是一个喜欢读书、内心深邃、亦正亦邪的神秘人物,出没黄河的枭雄,20年恩怨,半生风雨,是个不折不扣的“高端”人物。

  姜武在影片中的“微观”表演是一大亮点,眼神瞬息万变,神情八面玲珑,神秘、狡黠、得意、深邃、悲伤、戏谑,还时常呈现出暧昧的神情,明明暗暗,虚虚实实,多义耐品。较之以前的电影,他在这片里的特写镜头可能是最多的,最大可能地捕捉了他表演中的光彩。

  另一大亮点是姜武的“深沉”,赋予了秦晋一种历经沉浮的沧桑感。即使轻松戏谑的戏份也始终有沉沉的“重心”。影片表层有很多大众元素,警匪、枪战、汽车、兄弟、恩仇,但深层是一种很沉重的情感,是命运、人道主义、悲剧,黄河边的带着悲壮的“天行健”,“逝者如斯”。而故事的高分处、更大的魅力正在于深层,表演的难点也在于此。这种沉重感是虚的、状态性的,不好把握,很依赖演员的天赋素养,既要投注感情又要恰当克制,而姜武传神地演出了这种难以言传的微妙状态,也使这个黄河边的故事有了更为动人的悲剧之美。

不一样的黄河

  陕西境内的黄河晋陕大峡谷是故事的重要背景,也是一大看点。片中的黄河与黄土高原,不是惯常影片多见的民俗、封闭、艰苦,而是壮美、深沉、苍茫。黄河龙门、石峁遗址、碛口古镇等很多场景都是首次登上电影银幕,对国内外观众都是耳目一新。大银幕上的黄河峡谷,巨石壁立,大河奔流,旷远苍茫,格外动人。

  海外观众对于片中黄河的喜爱,令导演邵亚峰尤为高兴。他在山东济南长大,对流过市郊的黄河很熟悉,很有感情,这也是他在电影里拍摄黄河的灵感来源。“济南的黄河离市中心的大明湖不过七八公里,上初中时就喜欢骑车去黄河大桥和河谷里玩,那时还是荒凉的郊外,浑浊的河水,宽广苍茫的河谷,有说不出的感动。而陕西的峡谷中的黄河,与山东一马平川的地上河又完全不同,两岸巨石壁立,浊流滚滚,真是动人心魄,太精彩了。如果不把它拍好,真是愧对那些大好河山。”

  “为了拍出最好的黄河,我们剧组行程近一万公里,贯穿整个晋陕大峡谷,从起点到终点,近1000公里河段,从陕北的蒙陕交界地,一直到陕南的韩城龙门、大禹治水的禹门口。很多个日夜,车队在沿黄公路上长途奔袭,人走在河谷,趟着遍地的蒺藜。可以说是‘朝上白云山,暮宿黄河边’,有时真就住在岸边的旅店,听着黄河的波涛声入睡”。

  《侠路相逢》在美国面向观众的放映也将开始,首场是11月6日在洛杉矶。相信喜欢姜武和黄河的观众又能看到一部“不一样”的中国电影。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