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方大同改编中国摇滚之父名曲《假行僧》 一场横跨30年的音乐对话

http://www.yule.com.cn 2018-12-25 11:06:27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 www.yule.com.cn 日前,金曲歌王方大同在《蒙面唱将猜猜猜》音乐综艺节目中,一首改编的《假行僧》获得了不少人的认可,可以说此次的改编是一场横跨30年,在华语音乐世代的对话。12月25日,方大同《假行僧》录音室版在全网上线。在这首歌中,方大同用崭新当代的Urban摇滚手法,重新诠释中国摇滚之父崔健著名的经典歌曲。

《假行僧》单曲封面
 

  在崔健的《假行僧》中,古筝是架构歌曲旋律的重要乐器,而在方大同的改编的《假行僧》中,歌曲开场立即袭来劲道十足的电吉他演奏,紧接着方大同用在过往作品中少见的变声效果,演唱出原曲歌词所要传达神祕原野况味,穿插其间的蓝调电吉他独奏更是气势高昂音场饱满,搭配上极富都会感的电子节拍,都令这首经典的《假行僧》有着全新的风貌。

  《假行僧》的推出也述说着方大同与华语音乐一段特殊的渊源故事。在夏威夷出生的方大同听过的中文歌曲不多,但唯独特别喜欢崔健,崔健的歌曲在方大同的成长过程中一直都扮演重要角色,方大同特别喜欢《一无所有》,再来便是《假行僧》。方大同回忆,童年的时候可以有办法跟着唱出崔健整张专辑,即便是崔健特有的歌曲说唱段落也能跟着朗诵演唱。

  因此方大同在得到崔健的同意后,便改编了这首对他童年时光接触华语音乐时有重要意涵的歌曲,同时在《蒙面唱将猜猜猜》节目中表演,大获好评。歌曲的封面照片也如同歌曲意境营造出一股神祕感,方大同刻意让光线影子遮住脸部,犹如蒙面般只露出一只眼,犹如歌词所唱“我要人们都看到我,但不知道我是谁”,既契合歌名且又能重新完美展现歌曲极富寓意的神祕感,同如方大同的音乐一般,总是不断突破自我与挑战既有音乐类型,带给听众满满的惊喜。

  在这场音乐人的跨世代对话中,一件有趣的事是,蓝调与行僧都有着追求苦行、走遍天下的共通概念,方大同以其熟稔的蓝调曲风与以全新的手法再次诠释中国摇滚蓝调之父崔健著名经典作品《假行僧》,这可是得细细品尝后才能体会到的弦外之音。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