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翟天临道歉!申请退出博士后相关工作 翟天临事件回顾

http://www.yule.com.cn 2019-02-14 16:22:07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www.yule.com.cn  2月14日下午,演员翟天临就“论文抄袭”“被北大录取博士后等问题”致歉,“向学校、向爱护我的师长、以及社会大众郑重道歉。还有一直支持我的粉丝们,让你们失望了。”表示愿意配合调查,并正式申请退出北京大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相关工作。

翟天临
翟天临发表致歉信
北京电影学院发布调查情况说明
 

  翟天临1987年出生于山东青岛,曾出演过《孽债2》《金枝玉叶》《心术》《兰陵王》等当红电视剧。年前,他曾在网上晒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博士后录取证书,“学霸”光环引发网友热议。然而才短短几天,事件反转竟成了现在这个样子。

  今天翟天临的道歉信,也终于是给了公众一个正式的回应。在道歉信中,翟天临也写道:“其实我是误入歧途,……恳求大家原谅我这个曾经被虚荣心作祟的年轻人。”

  翟天临事件回顾

  1、近日翟天临在直播中面对网友的提问,竟不知道论文数据库“知网”是什么,引发大众对其学术成就的怀疑,2月8日#翟天临问知网是什么#登上微博热搜,随后,工作室发声明澄清,翟天临在网友质疑微博下留言,称自己当时只是在开玩笑,并自侃:“我说我不知道1+1=2也有人信吧。”

  2、2月9日,有网友发现,其于北京电影学院就读博士期间发表的一篇论文《谈电视剧中“白孝文”的表演创作》,查重检测报告显示相似度超过50%、知网上文字重复比为40.4%,总字数2783的文章中重复字数多达1125个。原文作者、现黄山学院黄立华教授也在朋友圈表态:“这个表演打假警察的人是要我起来打假吗?”并转发一篇疑似证实翟天临抄袭的文章。

  有网友还发现,翟天临所在的那一届博士答辩名单共20人,除翟天临外19人知网都能搜到论文,唯独翟天临的论文无迹可寻。#翟天临论文# #翟天临论文原文作者# #翟天临 知网查重结果#等话题在热搜久居不下。翟天临的《谈电视剧<白鹿原>中“白孝文”的表演创作》一文已经被从知网上撤下。

  3、四川大学官网(四川大学学术诚信与科学探索网)的“学术不端案例”一栏收录了翟天临学术风波。

  4、2月11日,针对翟天临学术不端风波,北京电影学院已经成立调查组并按照相关程序启动调查程序。

  5、人民日报、央视新闻报道翟天临事件。

  6、2月13日,有媒体查阅到翟天临的硕士学位论文《“英雄”本是“普通人”——试论表演创作中的英雄形象与人性》。知网查重结果显示,这篇3万多字的论文,重复字数过万。其中单篇最大文字复制比显示为陈坤的毕业论文。

  7、2月13日晚,有网友扒出翟天临真实高考成绩,疑似348分,与当年山东高考一本线568分相差220分。此前,翟天临曾自曝其于2006年在青岛参加高考,文综三门270多分,临近满分,数学19分,还过了2006年一本线。

  8、2月13日,网友称在2月9日到2月12日,翟天临在微博上线次数频繁,4天上线139次等上热搜。

  9、2月14日,翟天临就近日事件发文致歉,称因自己的不当行为让学校声誉和学术风气受到影响,愿配合学校的一切调查,同时向光华管理学院提出正式申请退出北京大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相关工作。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