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许鞍华开拍张爱玲成名作《第一炉香》 华语电影巅峰制作班底打造银幕盛宴

http://www.yule.com.cn 2019-05-22 14:02:43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www.yule.com.cn 5月22日,由许鞍华执导的电影《第一炉香》举办了盛大的开机仪式。影片改编自张爱玲作品《沉香屑·第一炉香》。电影由马思纯、俞飞鸿、彭于晏、张钧甯、范伟、梁洛施、张佳宁、尹昉、秦沛、白冰等实力黄金阵容出演,此外,更有华语电影巅峰制作团队:著名作家王安忆担任编剧,杜可风任摄影指导,和田惠美任服装及造型设计,赵海担任美术指导,录音指导杜笃之,剪辑指导邝志良,携手为影迷打造一场视听盛宴。

开机图近景

  这一顶级金牌制作班底,将如何在大银幕上讲述张爱玲笔下的动人篇章,再现1940年代香港上流社会的众生相,演绎情感与欲望的纠缠这道终极命题,着实令人期待。

  电影《第一炉香》由阿里影业、和和影业出品,青鸟影业、麦特传媒、黑蚂蚁影业和东台壹尺联合出品。

张爱玲

  许鞍华三度重现经典  张爱玲成名作首登大银幕

  《第一炉香》开机第二天,恰逢导演许鞍华生日,这给开机仪式平添了另一重要意义。一直以来,许鞍华都对张爱玲作品情有独钟,对张爱玲笔下描画的旧上海、旧香港,感到既亲切又怀念。在许鞍华看来,“张爱玲把人性的方面都写出来了,目光比较平等”。

  这已经是许鞍华第三次在大银幕上与张爱玲“牵手”。早在1984年,许鞍华就执导了《倾城之恋》;1995年,许鞍华又执导了《半生缘》,曾摘获金马、金像等多个奖项。电影之外,2009年,许鞍华还曾执导根据张爱玲同名小说改编、王安忆编剧的舞台剧《金锁记》,也大获成功。

许鞍华

  电影《第一炉香》改编自张爱玲同名小说《沉香屑·第一炉香》,创作于1943年,这篇小说在上海的《紫罗兰》杂志一经发表,立刻引起了文坛关注,让大众知道了这位不世出的才女。《第一炉香》此次是首次进行影视改编,获得读者和观众的高度瞩目。

  从业四十多年来,许鞍华拿过六次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导演奖、三次台湾金马奖,金像奖有史以来仅有的两部“大满贯”作品《女人四十》和《桃姐》均出自其手。此番执导张爱玲成名作,许鞍华更是倾尽心力,第一时间找来十年前就有过成功合作的老搭档王安忆担任编剧。

  作为观众心目中最能展现张爱玲作品神韵的导演,许鞍华将再次呈现一代才女笔下风华,在大银幕上打造出香港旧时代风情。

王安忆

  华语电影巅峰制作团队集结 实力黄金阵容联袂出演

  《第一炉香》强大的幕后班底,是当之无愧的华语电影巅峰制作团队。除了黄金搭档导演许鞍华、编剧王安忆外,更有马思纯、俞飞鸿、彭于晏、张钧甯、范伟、梁洛施、张佳宁、尹昉、秦沛、白冰等实力当红演员联袂出演。

杜可风

  此外,摄影指导由被称为开创现代中国电影视觉与语法的大师杜可风担任,他不仅留下了《阿飞正传》、《东邪西毒》、《重庆森林》等无数部经典作品,勇夺七次金像奖最佳摄影、四次金马奖最佳摄影,以及戛纳国际电影节、柏林国际电影节Caligari奖、威尼斯国际电影节等多个海内外重量级大奖。

和田惠美

  服装及造型设计和田惠美,1985年就凭借黑泽明执导的电影《乱》获第58届奥斯卡最佳服装设计奖。此后凭借《白发魔女传》和《英雄》两度斩获香港电影金像奖,堪称亚洲电影界“第一服装指导”。

赵海

  美术指导赵海凭借许导的《黄金时代》揽下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美术指导”奖,也为此次两人在《第一炉香》再次携手奠定扎实基础。赵海的经典作品还包括《天下无贼》、《集结号》、《辛亥革命》等,堪称硕果累累。

杜笃之

  录音指导杜笃之,曾获得过12座金马奖,是金马奖单项奖获奖次数最多的纪录保持者,更拿下过第54届戛纳国际电影节最佳技术奖。《花样年华》《蓝色大门》等超多观众耳熟能详的作品中,均留下了他的身影。

邝志良

  剪辑指导邝志良也战绩颇丰,曾八次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并凭借《七小福》将金马奖收入囊中,其代表作还包括《门徒》《墨攻》等家喻户晓的作品。

  旧时代香港浮世绘生动呈现 情感欲望终极命题走心上演

  张爱玲作品的改编难度也众所周知,导演许鞍华曾坦言:“张爱玲作为作家是个独特的存在,她最好的、也是她难改编的地方在于,你往往离不开她的文字和文字营造的氛围,因为她不是一个情节为主的作家。”

  此次影片重磅制作阵容的曝光,则极好地回应了这一难题。几位主创制作集体亮相,搭配书中彰显各自风格的语句,一众华语影片巅峰实力之作团队将这部经典作品“娓娓道来”,即将为观众呈现身临其境的感受:置身于旧时代的香港,近距离触碰那些人与事。

  经典IP与华语电影巅峰制作团队的鼎力加持,必将续写张爱玲笔下的动人传奇,呈现情感与欲望这道终极命题,敬请期待!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