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对话时代光影董事长王锦:如何在现实“风口”上把握时代质感?

http://www.yule.com.cn 2019-07-12 13:03:40   来源:中国娱乐网   
  今年以来,国产电视剧市场进入转型调整期,从市场环境、创作逻辑到每一位创作者的感受,都在发生迅速而切实的变化。从选题内容来看,现实主义题材继续扛大旗,而且选题范围更广,一批有现实质感、生活画面的电视剧涌现,赋予了现实主义美学以新的时代内涵,突出了讴歌时代和聚焦普通人生活的价值导向。

  现实题材“风口”之上如何把握时代质感?如何以更加鲜活、生动、富有情怀的光影手法创作精品力作?对话时代光影董事长王锦,感受一家创新性、年轻态、精品化影视内容生产公司的创作情怀。

  将个体命运置身于时代背景下

  “主打‘励志成长’主题,从不同的视角传达奋斗的意义和价值。”王锦向《电视指南》介绍,今年上海电视节期间,时代光影主要推出了《我怕来不及》《我的不惑青春》等多部电视剧。

  一个体现家的温暖,一个突出女性励志,这两部剧作在众多优秀电视剧作品中备受关注。《我怕来不及》讲述小人物在大时代下的奋斗史,从爱情、亲情的角度展现越挫越勇的民族精神;《我的不惑青春》则讲述一个面临中年危机的女人,在遭遇一系列挫折后,勇敢地把命运的时钟拨回到20岁那年的夏天,重启人生再青春的励志故事。

  现实题材背后聚焦的其实是社会话题,关于现实题材作品的创作并不能仅以打造一段情感为终点,而是以社会话题为切入口解码社会现象,从而抓住全社会人们的情感共鸣。在题材把握上,王锦表示,各类题材兼具,在现实主义题材的创作上重点布局:“现实题材反映社会现实,从家庭、婚姻等社会情感方面探讨人性真善美,传递社会正能量,这类题材的现实关照性很强,有深远的创作价值。”

  比如《我怕来不及》的故事发生在20世纪90年代末,以李春生为代表的中国工人面对产业和家庭的双重压力,迎难而上、越挫越勇。从曝光的主海报中可以看出,红砖瓦的房屋背景年代感十足,主人公李春生端坐在最前方,守护着身后的家人们,也有家庭主心骨的概念。李春生虽为大时代下的小人物,但其展现出的百折不挠的民族精神着实令人感动。

  都市励志情感剧《我的不惑青春》曝光的主海报流露出满满的青春气息,或轻熟稳重,或时尚张扬,都是那些年的我们奋斗的模样,该剧所传达的时光逆转、勇于追梦、找寻自我的励志故事,将与观众产生共情。

  此外,由时代光影出品,正在摄制中的《小怜与格尔》主要讲述了一对情同手足的姐妹小怜(柴碧云饰)与格尔(李倩饰)在成长的过程中,经历了事业、情感、家庭的变迁,在追逐爱的过程中成为更好的自己的故事。

  多年来,时代光影深耕影视行业,涉猎都市、青春、年代、历史等多种题材类型,以大时代下小人物的成长为创作支点,坚持为观众提供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现实主义力作。其中,推出的年代剧《我们的四十年》《桃花依旧笑春风》将个体命运置身于时代背景下,塑造了一个个为幸福生活而奋斗的鲜活人物形象,这些人物个性立体、真实而饱满,更折射出时代质感和社会现实。

  “精品剧”的供应量远未达到播出平台的需求量

  如今,剧集创作上更加注重精品化破圈层,部分大流量大IP模式失灵,演绎新锐力量崛起,市场的需求也因此出现了风向转变;同时,现实主义题材的创作受到追捧,IP改编面临重新赋能,业内同仁更注重市场反馈和优化内容创作。

  对于目前市场的竞争环境,王锦表示,目前市场上电视剧产量波动大,市场朝着“精品剧”方向发展,但是在供过于求的市场关系中,精品剧的供应量远未达到播出平台的需求量。王锦指出,推动精品剧在全平台销售价格的不断攀升,亦推动电视剧市场朝着“精品剧”的方向发展,也将推动整个行业作品质量整体提升。

  时代光影以优质内容为核心,对题材深思熟虑地选择,并根据题材组建优质制作班底,确保每一部作品都是精品。对此,王锦表示,一方面,在内容上,需要重视影视作品创作中充分植入特色民族传统文化,传承中国文化;另一方面,人的问题是最根本的问题,作为核心资源应该充分地挖掘潜在、稀有的优秀人才,在经济新常态下有力地推动影视传媒的持续创新,才能让更丰厚、更优质、更有活力的智慧和创造力充分焕发出来。

  竖屏剧更适合直播式、沉浸式的生活化镜头

  随着时代和网络发展,90后、00后逐步成为影视内容的主流消费群体。想要适应时代的转变,需要深入年轻人内心,尝试在年轻人的语境中叙事,拥抱年轻剧集受众。

  作为一家年轻的影视内容生产制作公司,时代光影注重拥抱互联网和年轻市场,注重创作和制作的迭代升级,满足观众日益增强的观影需求。

  “我们会针对不同剧集的题材类型,进行受众分析,结合各大平台的特点和优势,进行沟通和投放。”在王锦看来,网络平台的最大优势是用户可以根据个人喜好选择平台和剧目,针对性更强。

  比如有些平台更受男性观众的喜欢,有些平台的年轻女性受众较多。“下半年我们推进的如《此心安处》《将军家的小娘子》《别找我麻烦》《南心不负》《当你恋爱时》等一系列聚焦年轻人生活的剧集,在投放上,也会根据平台气质,详细分析,优势互补,精准发行。”王锦说。

  当前,竖屏剧、互动剧等类型成为剧集市场的热词,对于此类新剧集类型的生态,王锦指出,竖屏剧不同于横屏内容的叙事逻辑,竖屏在展现复杂人物关系以及全景构图等画面时也存在不足,尤其在面对宏大画面以及复刻大IP作品等镜头上,竖屏内容会显得力不从心。

  同时,王锦强调,竖屏剧的人物关系简单,更适合直播式、沉浸式的生活化镜头,如果遇到除喜剧、恶搞外其他题材的作品,其传播效果想必不会太理想。目前,竖屏剧只是短视频精品化的一个方向,短期来说很难取代传统电视剧。

  影视行业的变化无疑是与整个经济发展周期相吻合的,更与行业环境、观众审美、时代发展息息相关。对于当下的市场境况,诸多影视公司面临不少压力,当然这种压力对于时代光影来说也的确存在,不过压力虽有,但显然并未对时代光影接下来的影视内容产业布局造成影响。

  在王锦看来,文化产业的重要性已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巨大的消费潜力、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国内外市场需求等都将文化产业推向了新的高度。在此环境下,短视频、网剧、网络电影、网络综艺等互联网新业态也不断丰富着影视产业的供给和人民的文化精神生活,因此观众对影视内容的需求也显著增加,对内容品质要求也更加严格。

  “打造集研发、制作、广告、发行、营销及艺人经纪于一体的影视内容供应商,专注于影视产业,将作品做细做精。”王锦表示,影视创作者只有以人民为中心,增强群众意识和人民情怀,才能更加深入地挖掘能够让老百姓喜闻乐见的生活内容,关注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才能打造出符合大众价值观和道德取向、展现人民的美好生活、温润心灵、启迪心智的作品。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