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在光影中传递家国情怀——著名公益导演周永旗

http://www.yule.com.cn 2020-01-05 13:40:00   来源:中国娱乐网   

  “扶贫济困‘情系贫困学子’大型公益晚会”“第五届国际公益广告节颁奖典礼”“艳泓基金暖冬公益行”……最近,导演周永旗的行程有点满,为的都是一件事——公益。从拍摄公益片起家,一晃也有十余年了,近两年他开始尝试红色革命题材的“大片”,《红色清流》《如画林畲》以及音乐MV《还是一个兵》便是他满怀家国情怀倾力打造的几部登陆“学习强国”的作品。

导演周永旗

  在人民群众日益关注精神追求的今天,在信息碎片化、选择多样化的各大媒体平台上,如何以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递家国情怀和人文精神,这是导演周永旗一直在探索和践行的。将公益电影用心拍好,用光影再现革命精神,并让精神硕果深入人心,这是周永旗导演的追求,也是公益电影行业一直在努力的方向。

  林畲,一个福建省内的山间小镇——四面丘陵起伏,山间却有桃花源。这里四季如春,山花灿烂,如诗如画,这里的人民生活悠然,耕种的人家依旧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在这个美丽又恬静的小镇上,还曾有过一段振奋人心的“红色”故事。

大型红色题材纪录片《如画林畲》开机现场

  《红色清流》的报道因学习强国平台的转载而为人熟知,于是周永旗导演和他的团队一鼓作气,继续在当地深挖“红色”历史,多角度还原革命事迹,策划与拍摄了第二部有关林畲的红色革题材电影《如画林畲》。

  《如画林畲》是由刘光军担任总策划,由著名公益导演周永旗担纲总导演,徐文建、才雨欣担任导演的一部红色革命题材的纪录片,近年来,周永旗导演除了投身公益片的拍摄外,红色文化也是他格外关注的影视题材。这一次,他又用他独特的拍摄手法和视角带我们走进这个南方的山间小镇,如胶片倒转般将我们带回那段红色岁月,与我们共同再次见证党和群众在林畲的光辉的成就。

大型红色题材纪录片《红色清流》开机现场

  我们要认识未来,就要借鉴历史发展的规律,就要全面地了解和学习历史。公益电影用还原的场景和写实的叙事手法帮我们重构那段被时间湮没的历史,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学习历史的鲜活辅助资料,为我国电影发展写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我国一直有着深厚的拥军文化,人民群众爱兵如爱子,每当有子弟兵的各类事迹见诸报端,网民都会积极评论,纷纷赞颂军人们保家卫国的伟大情怀。与此同时,大众也产生了希望了解更多军人生活、训练、思想等方面的诉求,然而部队不同其他行业,直播平台等新媒体传播方式无法作为双方沟通的桥梁,如何做好真实的军人介绍和建立更紧密的军民关系一直是各媒体努力的方向。

MV《还是一个兵》拍摄现场

  2019年,周永旗导演的军旅题材题材音乐MV《还是一个兵》圆满发布,该音乐MV是由将乐县文化馆馆长陈圣洁作词作曲、福建省歌舞剧院创作中心主任卢荣昱编曲、福建省歌舞剧院歌剧团独唱演员郑海兵演唱的一首向老兵致敬的军旅题材歌曲。相关视频发出不久便在“学习强国平台”播放。在这个全新的传播窗口,为观众打开了一扇透明的、直观的窗口。导演周永旗用音乐MV的形式致敬老兵,感谢老兵为我们和平年代付出的一切。他感慨地说:“别以为生活平静祥和,只是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透过这扇窗,观众不仅能看到军人永不褪色的奉献精神,还有一种锐意勃发的军魂势气。一个角度讲完一个故事,融汇了军民鱼水情与军魂传承两个主体,家国恩、军民情,周永旗导演在音乐MV里诠释得淋漓尽致。

  《还是一个兵》的推广体现了社会主义传媒业的传媒理念和方针: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好的公益电影,是倡导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与凝聚力的电影,仅从公益电影领域来看,如何正确地引导公众对公共事务的思考一直都是公益导演们思考的问题,这个问题涵盖了从选材、制作到发布与电影有关的所有过程。解决问题,然后将心中的答案实践于自己的作品中,最终呈现的《还是一个兵》就是周永旗导演的答卷。(文/琰萧)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