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虎牙小年夜春晚 一场读懂用户的时代舞台

http://www.yule.com.cn 2020-01-20 09:43:34   来源:中国娱乐网   

  毋庸置疑,当代社会流行文化的竞争磁场上,谁拥有用户的心,谁就掌握了市场的话语权。

——导语

春节的气味越来越近

感染了整个2020的开年时刻

中国人过节除了归家、旅行、备年货之外,

不可或缺的期待当然还是各种星光璀璨的年度晚会!

(动图)

  一直以来,跨年晚会、春晚都只是各大卫视的天下,观众仿佛也习惯看到大牌明星、流量艺人打造出来的“喜庆”、“热闹”。但是,随着2020年开年B站打造出口碑爆棚的跨年晚会,而随即不久,虎牙推出了小年夜春晚盛典,这一切让网友们看到了好像一切都在悄然发生变化,这个年因为有更多平台的加入,精心为大家打造各种受人喜爱的节目,而变得的更加有滋有味……

(动图)

  作为国内首个试水跨年晚会的互联网公司,B站在2020年举行的那场跨年晚会,口碑可谓是力压各大卫视。虽然多少是占了一点录播的便宜,但内容的饱和度和走心程度都让人无话可说。

(网友评价)

  1月15日,虎牙另辟新径,直接在自家app上进行了一场小年夜春晚的直播,不可谓不大胆。要知道直播不像录播可以后期剪辑,活动的统筹、现场应变能力都非常考验平台的实力,虎牙敢做这样的尝试,就等于做好了各种突发情况的预感,有着相当大的底气和自信。当天晚上,晚会吸引了大批网友的关注,并且看到有网友评论称这场晚会为“直播界的央视春晚”,说“终于看到我喜欢的东西了”……

  记得,曾经晚会还在宣传期时,笔者就时不时从朋友圈看到有人在拼命安利虎牙的这场小年夜春晚。在朋友圈见多了鼓励蹲直播的人,笔者便怀着一颗好奇心,打开了虎牙的小年夜春晚直播频道。

  刚切入直播间,就被满屏的弹幕震惊了!粉丝齐刷刷的队列真是让人大开眼界,“虎子天下第一”“丸子丸子”......网友认真文明地给主播打call的样子,让人忍不住对虎牙直播的弹幕礼仪致敬。

(晚会当晚弹幕)

  在这台晚会上,好像艺人明星不再是焦点,网友、粉丝、乃至每一位虎牙用户的需求成为了舞台上的绝对“主角”。

————分割线————

  透过互联网思维看待虎牙小年夜晚

  曾经一位虎牙主播这样表示,“哪里有什么天才主播,我是把别人睡觉的时间都用在直播上了而已!”。主播们夜以继日地努力吸引着粉丝,平台也从未停止奋斗的脚步,从今年小年夜春晚的布置可见一斑。

  众所周知,互联网运营必备思维之一,就是:用户至上、数据为王。站在用户的角度来思考问题,已经成为互联网公司创作新产品、维护现有产品的重要理念。在这点上,虎牙可以说为直播界开了一个好头。

  直到看完全程直播,笔者也终于明白,为什么这场虎牙小年夜能够受到那么多用户的喜欢

  面对见多识广的观众,平台投其所好,邀请了虎牙热门主播如轩子、轩墨、大锤哥等等,以及唱吧火星直播的红人们还有好妹妹、王博文、彭楚粤这样的明星,但凡是常混迹直播圈的人,都会找到熟悉的面孔或喜欢的主播,可以说是云集了主播界的各路大腕。晚会的主持人,是台风很稳的张大大。主持人与嘉宾之间的互动,也成了很多网友关注的焦点。

  而这一切还只是嘉宾阵容上的精心安排,虎牙明确的把握住了它的用户,甚至更广阔的潜在用户想要看谁。

  再从表演内容上看,也非常的对用户的口味,毫不夸张的说,可谓是你想要的我都有。

  虎牙小年夜面对观众是这样的:

  你想看当下流行的,我就拿出《野狼disco》和《大碗宽面》

  你要热闹动感的,我就安排《 睫毛弯弯》《桃花朵朵开》《爱》

  你要经典曲目,能够万人大合唱的,我就奉上《痴心绝对》《处处吻》

  你要青春热血的,我有动漫的主题曲的串烧《火影忍者》《灌篮高手》《美少女战士》《数码宝贝》全都有

  如果你还要点时代怀旧,别着急我们也还有《舞女》《粉红的回忆》《走过咖啡屋》

  ……

  再刁钻的用户,想必也不能说这里一点他想看的东西都没有。更重要的是,虎牙小年夜并不是只做加法,做一个内容的拼盘,而是精心的策划安排正常晚会的整合统一性,用时代感+流行这样的方式去包装整场晚会,并且对所有节目都进行了精心的改编和优化,让各个节目既出彩,又符合正常晚会的需求和概念。

  总而言之,满足用户想要的,做用户想看的,是这次虎牙小年夜春晚的重要任务,而他确实做到了。

  虎牙小年夜带给我们的启示和思考

  放眼望去全行业,无论是做增长也好,做渠道也好;做活动也好,做内容也好;做社群也好,做客服也好;做产品也好,虽然大家工作的内容不一样,最终的目的也不一样,但殊途同归,最后都会围绕着“用户”去做工作。

  虎牙正是抓住这一核心点,“万变不离其宗”,才能在众多春晚舞台中脱颖而出,成为网友关注的焦点。除了这场小年夜春晚,其实笔者也之前也看过、了解过一些虎牙的节目,目前已经出品了比如《轩子我饿了》《合租大富翁》《Godlie》《真正的歌手》等等非常多优质节目内容。这些节目能够得到直播间观众的认可和关注,当然也是归功于虎牙满足了该领域用户对内容的渴求,以及达成情感上的共鸣。

  从整个平台的角度上说,游戏直播虽然是虎牙的根本,但虎牙却没有停滞从业务中培养出更多增长点的脚步,一直放眼多元化布局,大力开拓在游戏直播以外的业务,在音乐、体育、二次元、文化、户外、国际化等多方面注重内容的打造,和加深与用户之间的互动。

  回顾这场小年夜晚会,可以看的出来,虎牙越来越懂并会运用营造内容,紧抓用户口味。其实,各个领域的竞争已逐渐从产品和服务竞争过渡到内容的打造和对用户的理解和把握,运营者不仅要提供好的产品与服务,还要注重由此而生的内容塑造和用户情感共鸣。内容运营是根本,而如何读懂用户、带动受众、让他们付出时间和热情,想必是我们创造更多优质内容的必修课。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