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周杰伦遭碰瓷?这个“周三岁”让人尴尬癌都犯了

http://www.yule.com.cn 2020-03-04 14:41:31   来源:互联网   

  上周,由周杰伦作曲、张学友演唱的抗疫公益歌曲《等风雨经过》,在网络上引起巨大共鸣,各大音乐平台的播放总量已经超过一亿次,有网友感叹:“关键时刻,还是‘超巨’的能量最能鼓舞人心!”

  不过,满满正能量的周杰伦,也防不住“锅从天上来”这件事。

  差不多从去年开始,网络上就开始出现了一个名为“周三岁”的卡通形象,对于它的描述是这样的——

  “周三岁,一位咬着奶嘴的神秘艺术家。艺术、潮玩、音乐、治愈独树一帜的全职高手。有着令人惊讶童颜的他,被粉丝誉为下一个超级新星。”

  “他有着无与伦比的创造力,他的画作是凝固的旋律,富有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令人无限着迷。”

  “他是热爱音乐的精灵,受到天王力挺的一位小偶像,标志性的粉色奶嘴从不离嘴。幽默机智且勇敢友善,富有正义感的同时,也对未来从满了希望。”

  从外形上看,无论是发型、眉眼等五官特征,还是以粉色为主色调的着装,加之“音乐”、“潮流”、“天王”等关键字,组合起来让人想到的是谁?明眼人一下子就能看出来。

  随便发挥柯南的精神来品一品,众所周知,粉红色一直是周杰伦的官方应援色,也是周杰伦本人最爱的颜色。无论参加节目还是生活中,周董也常常会粉色系上身。

  而“周三岁”,从形象到相关周边,也是主打粉色。这么巧?

  好,那接着往下看。

  这个号称“国潮IP新秀”的“周三岁”,还有着包括手机扣、钥匙扣、抱枕、公仔、雨伞等一系列限定周边产品。

  此处,打的“擦边球”就透出浓浓的甚至有些搞笑的山寨味了。

  几乎每款产品的名称和介绍,都想尽办法围绕周杰伦的歌名、歌词做文章,但就小心翼翼地做到不完全一样,也是相当有“技术含量”了。

  比如这个“天青色透明雨伞”,是不是读着读着介绍,你就不自觉地哼唱起《青花瓷》了?一把透明伞,要卖到66元。

  还有这个“西元前爱神挂带钥匙扣”,《爱在西元前》直接笑出猪叫。

  这个更狠,告白气球直接长了毛,变成了“告白毛球”,这是想把我笑死,好继承我的花呗账单吗??

  还有这些,直接上图,大家尴尬癌犯完告诉我。

  光带货不说,这个“国潮IP”还在线下办起了IP展,整个2019年,以“周三岁”主打形象,在几个城市的商场做了线下装置展。

  随意感受一下——

  甚至在招商PPT里,还放上了周杰伦的照片,这个混淆视听,就有点登峰造极了。

  乍一看,好像都长得差不多,事实上照片里英国艺术家打造的那个动漫形象,跟“周三岁”并非同一款。

  仔细对比,虽然“周三岁”和周董合照的公仔极其相似,但还是有一处不同,那就是小礼帽上“JAYCHOU”的字样。

  有“JAYCHOU“字样的公仔是正版的,周杰伦有参与过设计并授权,货真价实的“太子”。而“周三岁”却是实打实的“狸猫”,没有“JAYCHOU”字样,也不敢打上这个名字。

  也就是说,“巨星周杰伦INS推荐”的,完全不是“周三岁”。而关于这一点,周杰伦的经纪公司——杰威尔音乐,也早已在官方微博上有过明确声明。

  在关于“周三岁”的评论里,有不少周杰伦的铁粉,对相关形象及版权问题也提出过疑问,但更多不明就里的歌迷,还是直接把它当成了就是周杰伦官方形象授权的IP,疯狂入坑。

  放眼娱乐圈,这种“李逵和李鬼”的案例也并不少见,尤其是像周董这样的超一线巨星,更容易成为此类“擦边球式营销”的标靶。

  跟赤裸裸的侵权和抄袭不同,这种玩法套路更深,比如“周三岁”,所有产品介绍里,都没出现周杰伦三个字,但运用的宣传元素、文字、色调,又都无限趋近于拼凑出一个周杰伦,一副“你奈我如何”的态度。

  归根结底,这种套路能玩转起来,还是最大程度地利用了粉丝和歌迷的爱。

  以“周三岁”为例,粉丝们满心期待地去看展、去入手所谓的自己偶像的“周边”,但其实,这和偶像并没有真正的关系。

  到头来,情感受到伤害最大的,还是粉丝。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