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华谊兄弟逆市定增23亿 抄底影视行业的时机已经到来?

http://www.yule.com.cn 2020-04-29 19:17:27   来源:中国娱乐网   
  华谊兄弟再次成为业界焦点。

  28日晚间,华谊兄弟接连发布多个公告,其中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阿里、腾讯、复星领衔参与的23亿定增计划。29日开盘,华谊兄弟股票应声封住涨停,资本市场用筹码投票,传达出强烈的认可信号。

  这笔钱放在七八年前或许不算惊人,但在整体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市场资金普遍非常紧张的当下,不亚于旱地惊雷;尤其对于连年调整又遭疫情重创的影视行业来说更加难能可贵,绝对是久违的重磅利好。而阿里腾讯复星这个级别的豪华股东加持,让华谊这轮逆市定增所释放出的积极信号更加强烈。

  再加上华谊兄弟在2019年收到了其第一份有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让这次定增更见股东们的真心和信心。尽管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份意见主要出于对影视行业逻辑的不了解,原本也并不值得“保留”。比如第一条保留意见就是针对华谊在2019年剧本减值的不理解。但对于业内人士来说这实在很正常,就像化工企业屯原油,做影视的当然要屯剧本,而在某个题材受追捧的阶段真金白银买下的剧本,后续因为市场热点转换、政策要求改变而失去开发价值,当然只能做减值处理。比如“限古令”前采购的古装题材剧本。第二个保留意见针对的是华谊在去年对美国STX公司的9700万元欠款计提了坏账准备。这个需要一些对海外市场和国际合作背景的了解,华谊基于已合作片单的回报情况以及对STX近年来财务情况困难的判断,以及国际合作环境又一直在发生变化,不确定性增加,再加上华谊兄弟去年对现金流的迫切需要,凡此种种,打个折落袋为安其实是不得已之下的最优解。

  审计报告中还提到对于华谊兄弟可持续经营的关注,说白了,其实就是对其现金流的担忧。这点很合理,华谊这两年缺钱确实是出了名的。也正因如此,华谊才多次主动处置资产,并最终放大招推动此次定增,这23个亿的定增融资其实正是对可持续经营质疑最合理的解答。

  根据公告,华谊此轮定增融资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公司流动资金的补充和债务偿还。如此一来,不止现金流问题,华谊近两年频遭质疑的负债问题,也将在定增完成得到缓解。

  客观来看,华谊兄弟的负债其实并不算高,截至2019年年底华谊兄弟负债为60.09亿元,资产负债率54.5%,在通常情况下40%-60%的安全范围内。但不管怎么说,债务减少总归会让公司经营负担更小,也让市场和投资人更安心。

  流动性方面,有机构观点认为华谊兄弟的还债能力一直较强,只是公司资金流动性相比较弱。很显然,流动性问题会极大限制主营业务的推进,有项目资源,也有把项目做好的能力和经验,却没钱推动项目,这样的痛苦相信华谊近两年经历了不少。随着定增完成,华谊将有充足资金让影视、文旅等主营业务项目滚动起来,重回良性循环,公司未来发展预期也将随之不断提高。

  或许正是看到这一点,战投们才会在这样的低点进一步加码华谊。这也正是市场通常所说的,投资人投的是企业的未来。而为了准确把握住这样的未来,王中军这两年来的一系列举措可谓行云流水、拳拳到肉:先是在2019年初始,高调宣布回归管理一线,提振市场信心;同时明确提出聚焦“影视+实景”,确定小而美、专而精的发展路线;随后又大刀阔斧处置资产,补充流动性推动主营,目标明确节奏清晰。一套组合拳打下来,成绩虽不耀眼倒也可圈可点。

  电影方面王中军推动了《八佰》这种在华谊片单上趴了三四年的项目加速完工进入待映状态,又拉着冯小刚拍出了《只有芸知道》并跑步上映,虽然票房不好但毕竟缓解了无片可上的尴尬,此外还有多部影视项目都处在完工待映的状态,库存上积累了一定的优势;实景方面年内虽然只有建业·华谊兄弟电影小镇一个项目落地营业,但纵观国内影视行业,用自有IP做出落地项目的影视公司已经找不出第二家,华谊第四个项目落地成绩是实打实的遥遥领先。

  “影视+实景”作为华谊所独有的商业模式,从内容创造到衍生渠道的产业链条对IP增值的加成效应,以及泛娱乐基因与互联网、金融保险、文旅地产等等行业创新融合的诸多玩法,或许正是战投们愿意和华谊深度捆绑的主要原因。

  与此同时,无论是阿里腾讯这样和华谊相交十来年、多次投资华谊的老股东,还是复星这种先在二级市场买进华谊十大股东名单、又通过定增进一步加码的新晋股东,都一定包含着摊薄成本以获取更大回报的投资诉求。而这样的头部公司选择此时出手,会否正是一种达成共识的抄底、预示着经济下行和疫情冲击之后,某种产业即将复苏的信号呢?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