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盛宴“云”集、光芒绽放——第10届金紫荆国际青少年钢琴音乐节即将开启

http://www.yule.com.cn 2020-07-23 11:25:32   来源:中国娱乐网   

  亲爱的青年音乐家们:

  我祝贺大家即将迎来在香港举行的第十届“金紫荆”音乐节开幕式。参与这个精彩的、有趣的音乐节本身已经是一个成就,也是大家音乐生涯中的一个重要事件。希望大家有开心、愉悦的心情,超棒的自我感觉,在舞台上自信自如的发挥,祝大家取得成功。

  ——音乐节导师、乌克兰著名钢琴家卡琳娜·波波娃

  从第一届到第十届,波波娃教授始终见证了金紫荆音乐节的成长和壮大。从香港到内地、从中国到欧洲,作为一个非盈利机构主办的公益事业,十年来,金紫荆音乐节成就了无数音乐学子的梦想、汇集了全球顶尖音乐大师精彩的碰撞,音乐无国界,梦想在启航……

  正如金紫荆音乐基金会主席、音乐节艺术总监、香港著名音乐教育家廖明飞老师所说:“十年,值得我们为坚持而欣喜!”

  金紫荆音乐节,十年历久弥新

  金紫荆国际青少年钢琴音乐节由香港金紫荆音乐基金会主办。每年7—8月,都会在全球不同的国家隆重举行,如:美国、意大利、奥地利、维也纳、比利时、法国、英国、匈牙利……每年音乐节的学生们都会到达不同的国度,和来自世界各国一流的音乐家上课、学习、举办音乐会、参加竞技比赛……

  学生们除了见识开阔的音乐思维、崭新的教育理念,国际音乐大师更会传授学生深刻而独到的学习方法和价值观——一起克服困难,探索音乐的无穷和生命的精彩。

  2020年,面对很大的挑战和困难,金紫荆依然选择坚持不懈,在美丽的东方之珠延续这场音乐的传承。

  10场音乐会、12位国际导师

  8月3日到8月10日,第十届香港金紫荆国际青少年钢琴音乐节即将开启,香港、广州、贵州、意大利米兰四个分会场同步举办。

  来自香港、内蒙古、广州、贵州、印度、日本等世界各地的20名学子经过选拔,参与到本次音乐节。12位国际导师全程参与:乌克兰钢琴家波波娃、俄罗斯钢琴演奏家Maxim Mogilevsky、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教授Ernest Barretta、台湾著名钢琴家李娓娓、恺撒堡签约艺术家涂宇亮、美国伯克利音乐学院博士Jenny Q Chai 、恺撒堡艺术家Giovanni Vitaletti、香港钢琴教育家廖明飞、英国钢琴家Ben Andrew、英国钢琴家Craig Greene、旅德钢琴博士袁琳、韩宜芳副教授为学生授课演奏。

  在香港,大师班授课从早到晚紧锣密鼓,独奏音乐会、重奏音乐会、综合性音乐会一场接一场,应接不暇;

  在广州,身在乌克兰的波波娃教授连线为学生们进行一对一指导,为了在珠江恺撒堡音乐厅成功举办音乐,此刻,孩子们为把握机遇,正在“猛练”。

  在贵州,旅德钢琴博士袁琳担纲分会场艺术总监,让学生8天内呈现作品,见到成效可不是一件轻松的工作。

  在意大利,恺撒堡签约钢琴家乔万尼将为大家带来一场《图画展览会》的钢琴盛宴,并积极准备授课内容。

  这8天里,学生除了接受专业课,重奏课、合唱课、音乐欣赏课、观摩课指导;还将登台演出、举办音乐会、参加竞技、呈现作品。

  对话廖明飞

  音乐上线更精彩

  问:什么样的学生可以参加金紫荆音乐节?

  廖明飞:任何学生都可以,5岁到25岁之间,专业组、业余组都可以报名。参加音乐节不仅是对音乐水准的考验,更是对学生抗压性、学习力的挑战。8天的时间,你必须能拿出作品,呈现进步。

  问:金紫荆音乐节十年,恰逢疫情期间,有什么困难吗?

  廖明飞:开始很犹豫,也想过放弃,但音乐家们呼声很高,大家都觉得应该如期举办,全国各地不断的有学生咨询、报名,所以这一次,我们大都采用线上方式举办。大屏幕、大投影、大钢琴,采用“大范围内小聚焦”的方式,确保安全。同时我们也会根据疫情及时调整,请大家放心。

  问:线上音乐会怎么举办?

  廖明飞:第十届重磅推出10场音乐会,学生将走进专业的录音棚进行拍摄录制,一个一个进行。其实面对摄像机的紧张感,丝毫不亚于面对上千观众的场面。

  问:本届邀请了12位国际评委,语言障碍如何克服?

  廖明飞:授课全程配有翻译,学生没有障碍。导师们也不会轻松,因为学生的成绩就是老师的实力,这注定是一场充满艰辛、竞技、刺激、紧凑的音乐旅程。

  问:通过音乐节,带给学生怎样的收获?

  廖明飞:第一是眼界,走出去你将看到更大的世界,感受不同的文化,和优秀的同学为伴、和顶级的老师学习。第二是磨砺,学艺没有容易的,每一次障碍、挫折,你都将用汗水去跨越,艺术之路好比人生之路,坚持需要舞台的力量,更需要鼓舞的氛围。第三是专业,请最好的老师,安排最紧凑的课程,设计最科学的作品,在这个舞台,记录你的成长和成果。第四就是文化,比如这次涂宇亮老师讲全程教授中国作品,这就是一种爱国和传承,让中国音乐走出去,把世界音乐引进来。

  问:来自世界各地音乐家,对即将开启的音乐节发来祝福和寄语。

  廖明飞:是的,特别感动,也特别感谢。金紫荆十年,从中国走向欧洲、走向世界,像滚雪球一样,一路汇集了上百位国际知名音乐大师的参与和支持。因为一个梦想,大家走到一起。同时也特别感谢广州珠江钢琴集团,一路相伴,一路支持,衷心的感谢大家。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