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鱼越黑管教室」再开线下私塾课—— 王弢与同学们一起,感悟黑管带给我们的生命色彩

http://www.yule.com.cn 2020-10-20 11:00:25   来源:中国娱乐网   

  2020年10月4日至5日,「鱼越黑管教室」济南私塾课程如约而至。此次「鱼越」济南私塾课程是疫情常态化后,「鱼越黑管教室」举办的第一场线下活动。本次活动的举办地,位于济南市中心的山水上园,是老济南最繁华的商贸区。这里保留了大量民国时期的官商大院、商号、建筑等等。

  「鱼越黑管教室」创始人,中央音乐学院黑管教授王弢希望可以通过中国传统的私塾形式,给「鱼越」的同学们提供一个专属的道场。

  虽然王弢老师一直忙于录制节目以及进行个人的单簧管独奏音乐会全国巡演,但是他仍时刻关注着教育事业方面,此次「鱼越」济南私塾课程,王弢老师也是抽出了自己宝贵的时间全程参与,和「鱼越」同学相聚在一起。

  两天密集的学习安排大体分为:晨课、考核、老师授课中国传统生活美学、声部考核、声部排练、老师指导排练、即兴编排、作品呈现等若干板块。与以往不同的是,王弢老师并没有和任何人公布课程的内容,同学们都怀着紧张又期待的心情备课。

晨课——回顾与感受静心呼吸法

  第一天早晨七点,入秋的济南虽然还有些微凉,但是王弢老师和32位「鱼越黑管教室」的同学都来到了活动现场准备晨课,这32位同学里最小的刚过7岁,而最年长的则70有余。

  开场后老师先让大家静坐呼吸,把心先定下来。此次静坐的时间长达35分钟,之后每个人都感悟到自己的心仿佛静下来了。

  王弢老师说到:“我们早上起来练长音练的是长音本身吗?练的是气息本身吗?不,都不是。我们是在练心。当你让自己的心在一个接一个的长音中静下来的时候,你就会内心升起一种气,这个气叫做元气。”

  晨课之后紧跟着的就是现场考核。

(王弢老师考核现场)

面考的部分同学

  考核结束之后,老师开始为「鱼越」同学授课。

  授课过程中,王弢老师拿出一本书展现给大家,众人恍然大悟,原来此次的「鱼越」济南私塾课程是要学习这本号称中国生活美学巅峰之作的《幽梦影》。

  王弢老师首先把书中的内容细致解读:“林语堂把《幽梦影》当作中国人的典型生活方式介绍给西方人。他把这本书介绍给我们,是希望我们懂得用美的眼光审视生活,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与这个世界握手言和。”


  听老师讲《幽梦影》,其实是在听老师跟我们剖析一个艺术家的生活姿态。老师把中国文人教养的生活观,通过妙语连珠的课堂讲解,传递给「鱼越」的每一位同学。

  王弢老师仿佛不是在讲一本书,而是在给同学们倡导一种生活理念,一种艺术思维,一种美学观念。

老师授课

王弢老师授课现场

  老师在授课过程中,透过中国美学,为同学们娓娓道来,告诉大家,吹黑管这件事是一件快乐的事。

  王弢老师讲道:“学音乐是要打开一扇门,努力推开一个门缝也可以,通过这个缝去看很多有趣的东西,要在do re mi fa sol la si之外寻找生命的意趣。”

  「鱼越黑管教室」不是为了让你吹成世界冠军,是要懂得因为黑管,才有机会通过这门艺术去打通关于生命的思考这个难关。如果只是停留在考级、考学这些功利的事情上,那一定是错误的。

(声部排练中)

(即兴创作头脑风暴)

(声部排练中)

(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即兴取名,即兴编配的乐谱)

(同学们在一次次的排练中校对乐谱)

  之后的声部练习与指导中,王弢老师全程参与,协助同学们一起,用头脑中的画面和对生活的感悟,即兴谱曲,完成声部间的协作。

  对于初识即兴的同学而言,这无疑是一次有趣的挑战。

  第二天一早六点钟,同学们相约大明湖畔,在声部队长的带领下开始了环湖的晨跑,之后继续回到院子,开始了第二天紧张的排练,并为下午各声部的呈现做最后的准备。

  关于济南私塾课程的详情,请关注「鱼越黑管教室」公众号或者抖音号,或者添加17810218801小鱼君微信,了解更多黑管学习的精彩内容!

  11月中旬,「鱼越黑管教室」即将会在北京总部举办一年一度的拜师礼,王弢教授主导的线上课程与线下私塾课程相结合的学习模式,定会给热爱黑管的同学带来更多难得的体验,让我们拭目以待!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