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好内容不便宜,那家做了《风起洛阳》的公司还在亏损

http://www.yule.com.cn 2021-12-13 18:52:11   来源:中国娱乐网   
  看剧最幸福的事,莫过于遇到一个肯花钱、有审美,同时创作能力又在线的制作组。毕竟,在如今的国产剧市场上,选择多了,对比也愈发明显起来。

  好剧和注水剧混在一起,搞得观众就像做仰卧起坐,在“支棱”和“麻了”之间反复横跳。

  像是有些抠图剧,演员们在绿幕前各演各的,完事儿直接拼在一起。一个空间里发生的故事,愣是被拍出了平行宇宙的观感,堪称当代魔幻现实主义。

  好在这几年,好看的国剧又逐渐多了起来。

  年初的《山海情》《叛逆者》,放在神仙打架的90年代,也绝对拿得出手。

  01

  除了大投入,拥有极高的服化道“美商”,那些值得被夸的国产剧确实也同时兼备了创作好故事的“情商”。

  或许这也是为什么,现在的架空古偶和仙侠题材越拍越多。

  反正无据可考,不怕穿帮,美就完事儿了。

  而古装剧和年代戏难,难在大家对时代背景都有一个基本认知,首先就提高了入戏门槛。

  再加上当代网友“放大镜看剧”的列文虎克精神,和无处不在的考据党、历史爱好者,但凡有敷衍之处,很容易被扒下一层皮。

  这种情况下,禁得起看,更禁得住“扒”的剧,显得尤为难得。很多人最近为《风起洛阳》上头,就是这个原因。

  第一集开篇不过五分钟,一段俯瞰洛阳南市的镜头,就实打实地显出了精美和用心。

  熙熙攘攘、人头攒动的南市,是洛阳的商业枢纽,最能体现大唐万国来朝、商贾云集的繁华盛景。

  放在剧里,它就是观众对“神都洛阳”的初印象。

  俯拍运镜,依次进入视线的,是拥挤的人潮,和鳞次栉比的街道、建筑、摊贩、河道……

  “热闹”,是很多人的第一观感。

  有观众感叹,《风起洛阳》里,南市街头出现的百姓群演,都比一些古装剧里滥竽充数的战争场面人要多。

  从油花滋滋作响的小吃摊,到卖胭脂水粉香料的街边铺子,再到门脸豪华的本地大酒楼“当阳酒肆”……

  短短数分钟的镜头,囊括了当时洛阳会出现的各色商铺,也顺带让几个重要角色完成了各自的登场。

  有人逛街吃饭,也有人在闹市追凶,引出后续情节的展开。

  在很多剧里,街道不过是男女主邂逅的背景板,通常情况下的作用,是

  给跑马打架、英雄救美、转圈对视提供场所。

  场景沦为推动剧情的工具,毫无灵魂可言。

  像这样对市井坊肆不吝笔墨的具象化呈现,的确少见。

  除了南市这样的百姓生活场所,剧中还出现了太初宫、仙居殿、天堂等气势恢宏的洛阳地标,以及出自虚构但置景考究的不良井、联昉等场景。

  再加上戏里上万个妆造齐全的群众演员,全都是肉眼可见的大手笔投入,整个“神都世界”的震撼感扑面而来。

  而看了幕后资料才发现,能达到这样的效果,离不开剧组“平地起高楼”的功夫。

  比如南市的景,搭了一个半月,占地14000多平米,让我想起当初陈凯歌拍《妖猫传》,直接建了座唐城。

  显然,这样的高投入、大制作,最终也得到了观众的认可。

  要知道,经费燃烧的即视感还不是最难得的,那种每帧暂停下来都能看出的精美,才是真的震撼。

  甚至还有人调侃:《风起洛阳》起的什么风?国剧服化道内卷之风。

  第一眼就进入的沉浸式观剧体验,不仅能让人入坑,还能让人迅速入戏。南市街头几幕画面中,不断飘过的弹幕也很有意思,个个仿佛身临其境般,感叹着街上的繁华盛景。

  “诶,好挤啊,让一让!”

  “刚才过去的那个黄衣姐姐好漂亮。”

  “神都也太热闹了。”

  观众迅速进入了剧中的世界,开始相信:属于大唐神都的传奇,正在这里真实发生。

  02

  原著作者马伯庸说过,他希望展现的,是一个鲜活的唐代洛阳城。

  “何谓鲜活?是充满生活气息、真正有人味的空间,而不是一个华丽空洞的布景。”

  “人味”体现在哪?就在于剧中每一个普通人的衣食住行、吃喝拉撒。

  越具象、琐碎,越能还原出生活氛围。

  这种琐碎与鲜活,放在《风起洛阳》里,或许就是当阳酒肆的招牌名菜“冷泉黑鱼”,和郡主生辰时置办的洛阳水席。

  这处闲笔并不是随意为之,在《洛阳伽蓝记》里就有记载,“伊洛之鱼,多於此卖……鱼味甚美。”

  观众里不乏一些河南老饕,看到这段,都直呼“对劲了,河洛美食就是这个味儿!”

  食物的选择,也都是为人物塑造所服务的。

  品黑鱼的百里弘毅出身大家,自然要吃得讲究、精细。

  同为唐朝背景的《长安十二时辰》,老将张小敬出狱后选择的食物,则要粗犷得多。

  路边摊上的水盆羊肉和火晶柿子,都是方便快捷的街头美食,更适合任务紧急时享用。

  食物成为了一个切口,让整部剧的观感变得更为扎实、有趣。

  服化的作用也是如此。

  主角就不用说了,《风起洛阳》里,单是黄轩饰演的主角高秉烛,就在造型上有过好几次转变。

  前期剧情中,高秉烛身份低微,穿的都是粗布麻衣,头发凌乱。

  为了复现他身上底层人物的沧桑感,服装的材质都经由工作人员进行了一遍遍水洗、做旧、染色,最后做成成衣上身。

  之后随着剧情推进,高秉烛才开始换上唐朝普通百姓会穿圆领袍与幞头。

  女主角宋茜,大部分的造型都是色彩浓艳的胡服,和当时女子着胡服男装、骑马射箭的社会潮流不无关系。

  男装英挺大方,女装贵气,多用提花面料,潇洒柔媚平衡得刚刚好。

  最难得的是,不仅主角的服饰、妆发有出处可循,哪怕随便截出一张群演截图,也能看到胡服、花钿、披帛等考究的历史元素。

  即便只有一两秒的镜头,也可以看到路人女子妆容精致、首饰齐全,处处不马虎。

(三位路人小姐姐,分别梳着三种不同的唐朝特色发型)

  “不放过任何一帧”的严谨,让我想起去年看过的另一部爱奇艺自制剧《鬓边不是海棠红》。

  剧中,200多套戏服,过半都是定制的,全都出自苏杭老师傅的手工绣制,连龙套身上的行头都价值好几万块。

(除了最中间的“杨贵妃”,旁边的侍女龙套也穿着整套行头)

  还有二爷程凤台最爱穿的西装。一套完整的西装,要包含衬衣、背心、礼服、外套、领带、手巾、怀表等等,相当琐碎复杂。

  而戏中每个角色的每套西装,都有这样完整的搭配。

  《风起洛阳》里,甚至连那些一闪而过的道具,背后也暗藏着不少巧思。

  譬如这尊布置在万象殿里的水晶佛头,镜头只是带过,道具组却做了大概两个月。

  佛头上的每根钢丝都有编号,整个佛头用2400根钢丝串联,佛头旋转起来,每个角度都能看出不同。

  放到镜头里,不过就是两三秒,但为了这几秒的完美呈现,幕后的投入却难以估量。

  也难怪有不少观众开玩笑——爱奇艺一直都在亏钱,怎么还这么舍得下血本?

03

  事实上,一部好剧的诞生,要做的还远远不止这些。

  毕竟,服化道也好,特效和置景也罢,都是为了服务整个剧集的创作故事和创作细节。

  创作上的用心,才最为难得。

  在这方面,看得出爱奇艺不仅愿意花钱、花精力,确实也花了不少心思。

  在《风起洛阳》里,高秉烛有一段马车打戏,狭小空间里的拳脚交加,看上去酣畅淋漓又紧张刺激。

  但这两分钟的打戏,整个剧组一共拍了六天。

  拍这段的时候,正是横店最冷的季节,黄轩身上只有一件单衣,满身都要涂满血浆。

  打了三天,大家看镜头觉得不满意,又推倒重来,再拍了三天。 好在,剧方的用心并没有被忽略。

  《风起洛阳》剧播到现在,很多细节在微博上已经掀起了一波分析潮流。

  不少考据党对画面和剧情都进行了逐帧解读,还有人写长文分析“软装美学”“空镜美学”。

  这有点像是之前《叛逆者》热播的时候,不仅激发了很多观众的二创和“自来水”,网上也出现了对剧中各处细节的多角度解读,林林总总好几十处。

  从片花开始,就有人通过拆解其中的蒙太奇段落,分析场景、道具所蕴藏的深意;

  有剧粉专注角色的肢体语言,从瘫坐、急起、流泪等动作中,分析男主角步步递进的心路历程……

  导演周游在剧里运用了大量画外音和长镜头叙事,在情节和人物的动作中,埋下了不少隐喻。

  据之前周游自己介绍,那个上了微博热搜的开放式结局,反复调整了很多稿才定下来。

  除了四五十万的剧本定稿,光是工作文稿,就有十多万字。

  说到底,创作者到底下了多少功夫,或许能糊弄自己,但糊弄不了观众。

  内容到底好不好,观众都能看见。

  放到现代剧里也同理。今年颇受好评的《理想之城》,就因为真实还原的职场置景和相关建筑领域细节,被很多打工人称作“社畜必看职场剧”。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剧中看着“平平无奇”的公司置景,是剧组参考了多家真实的建筑公司,历时8个月打造出来的2万平米内景棚。

  小到每个角色的工位,都进行了个性化的细腻处理。

  这些投入并没有流于形式,而是实打实地为观众营造了一个真实可信的职场环境。

  而这,恰恰就是属于好作品的精彩:

  无数功夫下在隐处,才能给观众带来充满享受和代入感的观剧体验。

  好内容从来都需要投入很多,这一点大家早已心知肚明。

  但更让人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国剧把钱花在了刀刃上,心,也用对了地方。

  不仅在服化道、置景上下功夫,剧本、创作、演员演技,这些除“美商”外的其他细节,也越来越被重视。

  毕竟,故事的内核,才是真正打动观众的基础。

  当然,影视行业还在亏,也希望平台能够支棱起来,多花心思做好内容。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