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法医周亦武作客斗鱼《变形记2·法医季》,解开法医求真路上的科学迷思

http://www.yule.com.cn 2022-07-23 13:29:39   来源:中国娱乐网   

  7月20日至22日,斗鱼自制直播节目《变形记2·法医季》的线下探访篇正式开播,继第一期节目中“神笔警探”林宇辉展现了高超的刑侦绘画技巧后,本次斗鱼邀请来了传奇法医周亦武,带领斗鱼科普主播高博、户外主播肖淑洁、小西洲以及探险主播阿科哥走进崇新司法鉴定中心,为观众揭秘法医司法鉴定过程中的奇闻趣事。节目中,周亦武老师与痕迹专家刘剑、毒物物证专家马静红,共同讲解了法医的各种鉴定方法以及实战案例,还引经据典介绍了我国古代刑事鉴定的方式方法,引得围观网友纷纷叫好,高呼“宋慈再世”。

  让尸体“开口说话”,法医为非自然死者伸冤

  在影视作品中,《洗冤录》、《法医宋慈》、《法医秦明》、《非自然死亡》让不少人对法医职业有了初步的认识,通过对死者内外伤鉴定其真实死因从而缉拿真凶的特殊方式激发了大众的好奇心。如何鉴别死因?是中毒还是外力作用?面对难得的机会,几位主播和屏幕前的水友全部瞬间化身好奇宝宝,对周亦武老师提出了一连串问题。

  作为老法医,周亦武老师向大家科普:在死者被定性为疑似他杀后,接下来就要对其进行鉴定,是毒物引发的内脏受损或是外力导致器官损坏或严重失血。在没有明显外伤的情况下,法医通常会选择使用气相色谱仪和液相色谱仪,通过对血液、尿液、头发的分析,断定对内脏进行破坏的有毒物质。其中,对头发的分析不仅可以明确毒素成分,还可以根据人类头发每天生长0.03毫米的特性,推断死者的死亡时间。有了这些鉴定结果,接下来刑侦人员就有了将犯罪分子一网打尽的底气。

  节目中周亦武老师说到,他经常与死者体内的各种毒物进行较量,所以非常熟悉各种毒物的特性。面对弹幕提出的“电视剧中的古代银针试毒法”周亦武老师解答到:“古代重金属类的毒物纯度不高,会和纯银制品起反应,尤其是带有硫元素的毒物会让银针变黑。但现代社会毒物种类很多,银针的适用性太低了。”

  随着弹幕的逐渐活跃,主播和观众抛出了更多与生活相关的“毒物”问题,周亦武老师一一进行讲解。比如吃过头孢不能喝酒,头孢类抗生素药物含甲硫四氮唑,易和酒精引起双硫仑样反应,导致危害人体,严重导致死亡。再如海鲜和啤酒均还有大量嘌呤,同食大量导致嘌呤沉积在体内无法代谢,最终积压在关节处导致痛风。又或是不熟的豆角、大山里的毒蘑菇等食品含有的毒素和致病原理,周亦武老师的专业讲解起到了警示作用。

  除了毒物致死意外,外伤致死也是非自然死亡的一大因素。为了能更加生动形象展示外伤鉴定,周亦武老师拿出了创面图片,与主播和弹幕共同鉴定外伤创口。

  周亦武老师特别提醒了主播和观众,磕碰伤害与打击伤害也有着明显的不同,为此周亦武老师拿出了煮熟的鸡蛋,用它当颅骨来演示敲击裂痕与撞击裂痕的区别。周亦武老师强调,这是法医断定死者是自杀还是他杀,以及根据伤口推断凶器的主要方式。

  蛛丝马迹还原案件真相,茫茫人海真凶无处遁藏

  除了死者本身外,对于案发现场的勘察也是法医的重要工作之一。直播中,周亦武老师与痕迹专家刘剑一起,带领主播团对案发现场进行了模拟并进行了专业的讲解。

  在模拟出的车祸现场中,刘剑老师用车辆和假人进行了示范,充分讲解了在无行车记录仪、无摄像头取证的情况如何取证。

  其中,通过观察案发现场留下的轮胎痕迹可以判断车辆行驶轨迹;刹车痕迹可以判断车速;车辆伤痕可以判断撞击部位和撞击的力度。同样,车内死者在车厢里的受伤程度也可以判断车速等环境因素。将现场的信息结合分析,便可以尽可能的还原案发过程,从而为案件定性。

  除了车祸现场之外,刘剑老师还讲解了室内现场的取证方法。如入室盗窃杀人案中,痕迹专家可以依据现场物品的摆放、受损程度、物品受损创面、打斗痕迹、鞋印等因素来判断嫌疑人的身高体重、作案工具等,以便于还原案件,帮助警方进一步缩小嫌疑人范围,协助破案。

  而在现场中,最关键的证据多次在影视作品中登场的“指纹”了,刘剑老师拿出了专业道具,在简单的为众人讲解采集指纹的方法后,让主播自行提取指纹,并鉴别指纹之间的区别。在提取过程中,周老师还教授了一个提取指纹的小偏方,在技术条件不充足的条件下,可以用502胶水熏显的方式提取指纹。

  多数人只知依靠指纹能缉拿真凶,却不知指纹特征为何。其实,人的指纹都有“起点”、“终点”和“断点”三种特性,所有人的指纹都拥有这三种特性并且每个人都不同,这也是指纹识人的原理。

  直播尾声,除了大量专业性的科普内容外,面对屏幕前的数百万水友,周亦武老师还输出了一些提升自我保护意识的内容。比如人体各器官具体分布位置,身体不适如何鉴别及时就医;平时运动应该注意保护重要关节,如膝盖和踝关节的不可逆伤害,可能会影响终生;生活中遇到一些外伤该如何应急处理和包扎等……

  在三天的直播过程中,周亦武老师再度成功吸粉,从直播间充斥着的“周老师666”、“谢谢周老师”、“法医辛苦了”中可以看出,观众们对这份充满正义感的工作产生了崇敬,其中有不少弹幕表示希望以后能从事法医工作,师从周亦武老师,惩恶扬善。

  职业“变形记”,斗鱼让“幕后英雄”走向台前

  从业30多年,周亦武老师完成了6000多次法医病理鉴定,出产了200多篇学术论文,为案件的破获和我司法事业理论基础的奠定做出了突出贡献。

  像周亦武老师这样的幕后英雄还有很多,他们在实验室里加班加点,为刑侦工作提供坚实可靠的依据,多起大案要案背后都有他们的默默付出。

  《变形记2·法医季》线下探访篇将目光放在了这些幕后英雄身上,相比于为观众科普法医知识,斗鱼更想要把这些幕后英雄领到台前,让大家看到他们在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的模样。

  实际上,斗鱼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公益事业,曾举办过多次公益直播活动。其中,专为解决年轻人睡眠困难而举办的“zzZ计划”和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护苗·鱼阅计划”都收获了广泛好评。

  据了解,斗鱼全年产出数十档自制PGC节目,覆盖了访谈、见面会、脱口秀、美食旅行真人秀、纪录片等多类型的自制栏目体系。其中像《变形记2·法医季》等节目一直在以新鲜有趣的方式为观众带去正能量。如今,斗鱼作为年轻人的聚集地,正在以年轻的方式影响着年轻人,今后还将推出怎样有意义的自制节目,我们拭目以待。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