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北京国际电影节·第29届大学生电影节"光影青春"优秀国产入选影片《快乐密码》在京展映

http://www.yule.com.cn 2022-08-25 08:48:12   来源:中国娱乐网   

  8月23日北京国际电影节·第29届大学生电影节“光影青春”优秀国产入选影片展映在中国电影资料馆正式开启。23日晚19:15,国内首部以导盲犬为题材的电影《快乐密码》顺利展映并举办映后交流活动。中国残联副主席、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会长吕世明,中国盲协主席李庆忠,中国电影资料馆馆长孙向辉,北京国际电影节·第29届大学生电影节“光影青春”优秀国产影片推选团主席樊启鹏,中国联通北京市分公司产业中心总经理张旭,《快乐密码》制片人黄洋等嘉宾到场观影并致辞。

  影片内容取材于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选育良才、扶残助残的真实事件,讲述了导盲犬奶油帮助盲女霍晶晶重燃对生活的希望和快乐的故事。

  影片放映结束,在观众的热烈掌声中,场灯亮起,一场特别的映后交流活动在第29届大学生电影节组委会秘书长王赟姝的主持下正式开始。

  中国残联副主席、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会长吕世明先生首先进行了致辞,表示自己与所有观众一样沉浸在《快乐密码》的动人故事中,也为影片对中国无障碍事业的发展所做出的贡献深受感动。吕世明先生讲述了影片从创意提出到剧本配合再到最终落地,优秀的主创团队无私奉献,相关单位大力支持,一波三折最后成片的艰难历程,向所有通过光影创作照亮中国无障碍公益事业的电影人表示感谢和敬意。吕世明先生接着从《快乐密码》作为中国第一部导盲犬题材电影的重要地位出发,讲述了导盲犬陪伴着视障群体的特别的人文关怀与人道主义精神意义。最后,吕世明先生向大学生电影节、中国电影资料馆与所有到场嘉宾、观众表示感谢与敬意。

  随后,北京国际电影节·第29届大学生电影节推委会主席樊启鹏教授进行了发言,从专业角度阐释了《快乐密码》从200多部影片中脱颖而出入选“光影青春”国产优秀影片的原因,对《快乐密码》能够弥补国产片导盲犬题材的空白、讲述人与动物之间的动人情感表示高度赞扬。樊启鹏教授结合自身纪录片创作的经验表示,对特殊障碍群体真实生存状态的展现目前仍然十分缺乏,而《快乐密码》则让这些特殊群体被更多的人看见,因而具有更加重要的社会价值。最后,樊启鹏教授强调大学生电影节一直以“青春激情,学术品位,文化意识”为宗旨,发扬“大学生办,大学生看,大学生评,大学生拍”的特色,与青年电影人、与中国电影共同发展。

  中国盲协主席李庆忠先生也对《快乐密码》入选“光影青春”优秀国产影片表示祝贺,对创作影片的全体主创充满人文情怀的创作与对无障碍事业的支持表示感谢。李庆忠先生向观众介绍了中国导盲犬事业的历史背景与发展现状,并从自身工作经验出发,讲述了盲人真正的参与主流社会的诉求与改变命运的强烈愿望。李庆忠先生指出,《快乐密码》这类题材的影片提供了让社会更好认识特殊群体的途径,实现更加广泛的人文关怀。

  《快乐密码》制片人黄洋先生代表影片主创到场,讲述了影片创作背后的故事。黄洋先生感谢了吕世明主席与李庆忠主席等多方对影片的关心和支持。黄洋先生也提到,聪明且通人性的导盲犬“奶油”与主创团队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为影片顺利完成提供了非常大的帮助,使得影片呈现有血有肉,充满真情实感。黄洋先生还回忆起刚刚得知本片入选“光影青春”优秀国产影片展映时的激动心情,并表示将以此为激励,继续坚持公益影片创作,支持中国无障碍公益事业的发展。

  映后交流活动最后,影片主演导盲犬“奶油”与其他三只导盲犬在与观众共同观影后也与主人一同走到台前,与观众进行亲密互动。了解关于导盲犬是如何进行训练并帮助和引导盲人等,以近距离接触的方式进一步了解特殊群体的真实状态,映后活动结束后,观众纷纷上前与导盲犬合影,记录自己见证感动的时刻。

  北京国际电影节·第29届大学生电影节“光影青春”国产优秀影片展映正在进行,更多优秀的电影与精彩的映后交流活动即将与观众见面!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