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第35届华鼎奖提名名单揭晓,《功勋》满意度调查第一,殷桃刘亦菲等角逐视后

http://www.yule.com.cn 2022-12-16 16:50:07   来源:中国娱乐网   

  12月16日,第35届华语百强电视剧华鼎奖提名名单在美国洛杉矶发布,《功勋》荣获满意度调查第一名,《人世间》荣获10项提名领跑,《功勋》《梦华录》各获5项提名紧随其后,《警察荣誉》4项提名,《风起陇西》获3项提名,《大山的女儿》《开端》《麓山之歌》《幸福到万家》《猎罪图鉴》《对手》等优秀作品也都获得了提名。

  雷佳音、王景春、王雷、白宇和侯勇角逐华语百强电视剧最佳男主角,殷桃、杨蓉、刘亦菲、谭卓和任素汐角逐华语百强电视剧最佳女主角。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男女配角,最佳新锐演员,古装、近现代和当代题材最佳男女演员等其他各项大奖的提名也都各有归属。

  《功勋》百强榜单第一  《人世间》10项提名领跑

  第35届华语百强电视剧华鼎奖评选范围是2021年9月1日至2022年8月31日在华语主流地区卫视和主流视频网站首轮公开播出的电视剧和网剧作品。

  华鼎奖评委会首先从这一时期播出的300多部电视剧和网剧中,按照公众满意度调查结果筛选出100部作品进入本届华鼎奖华语百强电视剧榜单,排名高低总体体现了全国观众对这些作品的口碑评价。随后,评委会在百强榜单的基础上评选出各项大奖的提名名单。

  最终,《功勋》荣获本届华鼎奖华语百强电视剧满意度调查第一名。《功勋》由郑晓龙等八位著名导演用不同的叙事风格讲述了李延年、袁隆平、申纪兰、屠呦呦等八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功勋人物人生中最精彩的故事,去年9月26日一经播出,就赢得观众的广泛赞誉,豆瓣高达9分,成为单元式主旋律电视剧的扛鼎之作,获此殊荣当之无愧。

  华语百强电视剧榜单前十名依次为:《功勋》《人世间》《警察荣誉》《大山的女儿》《梦华录》《爱很美味》《风起陇西》《开端》《对手》《逆局》。

  《人世间》荣获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男女主角、最佳男女配角、最佳新锐演员等10个奖项的提名,成为本届华鼎奖提名阶段的最大赢家。

  《人世间》根据著名作家梁晓声荣获茅盾文学奖的同名小说改编,由李路执导并担任总制片人,王海翎和王大鸥担任编剧,雷佳音、辛柏青、宋佳、殷桃领衔主演,以中国北方城市的平民社区“光字片”为背景,讲述了周家三兄妹周秉昆、周秉义和周蓉等十几位平民子弟在近半个世纪所经历的跌宕起伏的人生故事,来反映大时代的变迁,凭借丰富的故事和人物内涵,吸引和打动了亿万观众,堪称是今年热度最高、最受观众欢迎的一部现实主义佳作,此次获得华鼎奖多项提名在情理之中。

  《功勋》《梦华录》各获5项提名紧随其后。《梦华录》由杨阳执导,根据关汉卿元杂剧《赵盼儿风月救风尘》改编,刘亦菲、陈晓、柳岩、林允领衔主演,豆瓣开分高达8.3分,最高飙升至8.7分,目前稳定在8分,是近些年来古装偶像剧中难得的口碑佳作。

  《警察荣誉》获4项提名,《风起陇西》获3项提名,《大山的女儿》《开端》《麓山之歌》《超越》《幸福到万家》《猎罪图鉴》《对手》《破事精英》《爱很美味》《冰雨火》《亲爱的小孩》等关注度较高的优秀作品也都获得了提名。

  雷佳音白宇等角逐视帝  殷桃刘亦菲等角逐视后

  在最佳男主角(民间俗称“视帝”)的角逐中,雷佳音凭借《人世间》,王景春凭借《警察荣誉》,王雷凭借《功勋》,白宇凭借《风起陇西》,侯勇凭借《麓山之歌》获得提名。

  雷佳音在《人世间》中扮演的周家小儿子周秉昆善良正直、重情重义,堪称是全剧的灵魂人物,不仅戏份最多,而且是最受观众喜爱的角色。雷佳音的演技朴实自然,和角色完全融为一体;王景春在《警察荣誉》中令人信服地塑造出一位基层派出所所长的形象,几乎没有表演痕迹;王雷在《功勋》中饰演的李延年完全不同于以往的政工干部,既在战场上英勇善战,用非常擅于做思想政治工作;白宇在《风起陇西》传神地刻画了荀诩这样一个有勇有谋、有着坚定信念的蜀国情报人员,令人印象深刻;侯勇在《麓山之歌》中的表演老道,游刃有余。

  侯勇是上世纪60年代生人,王景春是70年代生人,雷佳音和王雷是80年代生人,白宇是90年代生人,都是目前国内老中青三代演员中的佼佼者。

  本届华鼎奖“视后”(最佳女主角)的竞争同样激烈。获得提名的五位女演员中,殷桃在《人世间》里扮演的郑娟善良贤惠、温柔坚韧,被一些媒体和专家称为是《渴望》里刘慧芳之后荧屏上最受观众喜爱的优秀中国传统女性;刘亦菲在《梦华录》中的表演有突破式的进步,她饰演的赵盼儿善良勇敢、自强自立,与她以往的银幕荧屏形象大不相同。

  杨蓉在《大山的女儿》中以质朴的形象和气质,诠释和演绎了黄文秀这样一个感动中国的年轻扶贫女干部;谭卓在《对手》中刻画了一个独特的台湾女间谍形象;任素汐在《亲爱的小孩》中扮演的年轻妈妈方一诺形神俱似,第一集的戏就征服了很多观众。

  最佳男女配角竞争激烈  各类题材作品百花齐放

  红花还需绿叶配。获得本届华鼎奖最佳男配角提名的五位演员,都是表演经验非常丰富的实力派。丁勇岱在《人世间》饰演周家父亲周志刚,无论是演技还是台词,都堪称年轻演员的楷模,很好地塑造了一位刚正不阿却大男子主义十足的父亲形象;聂远在《风起陇西》中扮演的冯曹掾老谋深算、喜怒不形于色,是一个厉害角色。

  宁理在《警察荣誉》中扮演的老警察陈新城是一个外冷内热的好警察,与他以往扮演的角色迥然不同;赵阳在《对决》里入木三分地演绎了一个阴险狡诈的大反派陈锦发;曹征在《幸福到万家》以出色的演技塑造了一个令人恨得牙痒痒的反派万传家。五位男演员谁获奖都不令人感到意外。

  黄小蕾、张凯丽、秦海璐、李勤勤和刘丹获得最佳女配角提名,她们在剧中的戏份虽然不如主角多,但都贡献了丝毫不逊于主演的精湛演技。

  黄小蕾在《人世间》中成功地塑造了乔春燕这样一个性格泼辣、自私自利的角色,遭到很多观众反感和吐槽,她惟妙惟肖的表演起到了很大作用;张凯丽在《人世间》中扮演的曲秀贞书记刀子嘴豆腐心,外冷内热,没有什么领导架子,是周秉昆的人生指路人。她用精湛的演技很好地诠释了这个角色;秦海璐在《小敏家》中的戏份虽然不多,却凭好演技火出了圈;刘丹在《开端》里扮演的“锅姨”陶映红神情举止令人不寒而栗,非常传神地演绎了一个失去女儿的绝望母亲;李勤勤在《亲爱的小孩》中饰演的“恶婆婆”令人印象格外深刻。

  华鼎奖电视剧奖的一大特色是特地分为古装、近现代和当代题材电视剧设置了最佳男演员和最佳女演员的奖项,从本届华鼎奖获得提名的演员及其作品来看,各类题材作品堪称百花齐放,无论是古装、近现代还是当代题材电视剧和网剧都有佳作涌现,而颇具人气的年轻演员在其中占据了较大的比重,尤其是古装题材。

  获得古装题材电视剧最佳女演员提名的五位演员中,只有咏梅和柳岩是70后和80后生人,杨紫、赵露思和虞书欣都是极具人气的90后年轻女演员,她们各自凭借入围的作品《梦华录》《苍兰诀》《风起洛阳》《沉香如屑》《星汉灿烂·月升沧海》口碑不一定都很好,但关注度都非常高。获得古装题材电视剧最佳男演员提名的五位男演员陈晓、陈坤、王鹤棣、黄轩和郑业成及其作品大同小异。

  辛柏青、张若昀、李佳航、杨烁、周渝民、宋佳、王菊、赵丽颖、赵今麦、关晓彤等中青年男女演员分别获得了当代题材电视剧最佳男女演员提名。这一方面体现出华语电视剧演员新人辈出,长江后浪推前浪;另一方面,也说明辛柏青、宋佳、杨烁等优秀中年演员依然是当代题材电视剧中的中坚力量。

  12月底,第35届华语百强电视剧华鼎奖获奖结果将在美国洛杉矶发布。届时,将为2022年历经风雨的中国影视行业画上一个充满希望的逗号,各项大奖最终将花落谁家,我们拭目以待。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