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电视剧《三体》今夏连登八大卫视,持续释放中国科幻标杆剧的长尾效应

http://www.yule.com.cn 2023-07-29 14:21:04   来源:南方娱乐网   

  近期剧集《三体》重回大众视野,在7、8月份暑期档这一热门时段,已经有8家卫视先后宣布在黄金档播出这部今年初的口碑之作。其中广东卫视和浙江卫视已经先后于7月3日、7月10日正式播出,并将陆续登陆陕西卫视、厦门卫视、天津卫视、黑龙江卫视、东南卫视、重庆卫视。

  这部今年1月开播的剧集,仍然在以出色的口碑表现释放超长尾价值,也再度证明了好作品始终经得起大众和时间的检验。

  专业奖项、观众口碑、市场热度多重肯定,《三体》霸屏暑期档

  今年6月,《三体》在第28届上海电视节荣获白玉兰奖最佳美术奖,组委会评价“《三体》以精准的设计、完美的呈现,打通人和物、真实和虚拟、现在与未来。”此前该剧还连续拿下2022微博之夜“微博年度剧集”、 第三届“时代旋律家国情怀”环球影视文化传播高峰论坛“年度创新剧集”、首届中国影视之夜2023CMG年度推荐技术创新作品等多项荣誉。

  这也印证了过去半年行业内外对《三体》品质的认同,豆瓣评分从开播的8.1分,到大结局上线的8.3分,再到如今超过40万人评出8.7分,如此口碑增长相当罕见,此外《三体》还在知乎和虎扑平台分别拿下8.7分和9.6分的超高评分,得到全平台用户的好评。

  凭借优秀的品质《三体》也完成了热度转化,播出期间在腾讯视频站内首日热度值打破历史纪录;站内评分人数220万创历史新高,弹幕互动量破2500万。在站外拿下云合、骨朵、灯塔、德塔文、酷云、猫眼等多个榜单连续多日TOP1。

  在电视端,《三体》中国视听大数据CVB电视剧收视率最高达1.618%,收视份额最高7.451%;CCTV8酷云收视率接连破1%,获得了跨圈层的肯定和喜爱,这也是《三体》在今年暑期依然被多家卫视青睐的原因之一。《三体》凭借精致的视觉体验和对原著质感的恰当还原,再到具有现实人文价值的内涵挖掘,进而实现了今年少见的超长尾效应。

  科幻剧里程碑释放超长尾价值,《三体》常看常新

  作为享誉国内外的科幻IP,《三体》小说的影视化改编一直备受期待,这曾经给主创团队带来过不少压力。但最终,这部在剧集领域具有科幻剧里程碑意义的作品经受住了来自专业、行业、观众等多个方面的审视;而依托IP的广泛传播和剧版的成功改编,在市场的长尾效应之外,剧集也正在激活更多价值,呈现旺盛的生命力。

  迄今为止,依托腾讯视频海外站WeTV和腾讯视频Youtube官方频道,剧版《三体》已经在海外20+个国家播出,收获了海外观众的热烈反响与好评,登上WeTV北美地区播出TOP1;腾讯视频YouTube官方频道观看已超过500万,累计观看时长超120万小时。在海外权威影视网站IMDb的评分随着剧情的推进而节节攀升,全30集拿下8.0分,单集评分高达9.9分。

  借力于该剧的海外发行,中国科幻剧集就此成功走出国门。《三体》作为少有的以中国人为主导驱动的、影响全球的科幻剧,正在向世界传递中国的故事与魅力,精致的视觉体验、引人深思的剧情和对原著质感的还原呈现,都获得了海外媒体、观众的肯定与赞叹。

  在海内外传播过程中,行业和观众也在以更新、更丰富的视角,理解剧版《三体》在题材、技术和思想层面上的一系列创新,获得“常看常新”的观看体验。而作为该剧从制作到长尾推广的关键推手,腾讯视频也证明了平台对于精品内容的把控和推广能力,完成了对华语科幻作品可能性的拓展,无论是对行业还是对观众,都是一个正向循环的开始。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