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韩片怪物当道 巨龙打败李准基

http://www.yule.com.cn 2008-01-19 08:12:39   来源:   


「龙之战」是去年韩国年度票房冠军片,描述巨型龙怪盘旋攻击洛杉矶联邦银行。
 

去年韩片在韩国声势不如以往,业界人士曾担心荣景衰退,直到沉炯来执导的怪兽特效片「龙之战」开出票房大红盘,才让人对韩片的前景稍稍有了信心,「龙之战」也毫不意外,荣登去年韩国年度卖座冠军,超过安圣基、金相庆、李准基等大牌男星联手主演的「May 18」。然而在台湾,这部票房大片完全不上戏院,本月直接发行DVD,似乎也反映了韩片在台的低迷不振。

「龙之战」不是第一部在台湾上不了戏院的韩国卖座巨片,前年在韩引爆卖座热潮的「丑女大翻身」,也同样直接来台发行DVD ,接着火速在纬来电影台首播。卖座系行影片「帮派份子千金逼我嫁3」近期也直接在台推出影音产品,另一部票房电影续集「我老婆是老大3」,虽有华人区大牌舒淇领衔主演,男主人公李凡秀近来在台也因韩剧演出受欢迎而知名度大开,片子本身还是上不了戏院。


「帮派份子千金逼我嫁3」在台无法进戏院,将直接发行DVD。
 

其实,台湾电影市场持续不景气,观众花钱越来越保守,除了大场面、大特效的好莱坞「年度大片」具有让很多人非进戏院欣赏不可的魅力,即便好莱坞中小型电影,都不见得有亮眼的票房,韩国片相较之下就更弱势,就算有韩剧巨星主演,也只能吸引死忠粉丝,无法让普罗大众都捧场。

反而是恐怖片,由于在台有稳定市场,只要属性不差,大概都能让片商不致赔本,因此成为最容易登台的韩片类型,如像「鬼魅儿」之类有知名度不弱的宋允儿、李东旭,更可为票房加分。近年来,在台最卖座的一部韩片,也不是话题一堆的「我的野蛮女友」,而是阴风惨惨的「鬼魅」。


龙之战 韩片打进美国

 
日本酷斯拉打到美国纽约,韩国则以龙怪攻打洛杉矶。
图/得利影视提供 
「龙之战」严格来说不是纯韩片,虽然导演是由笑星升格执导筒的沉炯来,片子三分之二情节发生在洛杉矶,洛城市中心地标──联邦银行中心成为巨蟒龙怪盘旋肆虐的重要舞台,除了开场前半小时描述龙怪传说,是由韩国演员主秀、韩语发音,情节发展到韩国人纷纷投胎转世到美国,就变成一部美籍演员主演的好莱坞怪兽动作片。除了被韩国影坛当成年度大片之外,破天荒在美国超过一千家戏院放映,比近年来其他在美国放映的韩片规模都浩大。

过往东方电影在西方成功的例子,最出名的代表之一当属日本怪兽经典「哥吉拉/酷斯拉」,「龙之战」既是韩国影人寄予厚望的尝试,当然有样学样,情节安排龙怪在古代韩国差点造成浩劫,相恋极深的男女无法制止,双双殉情。数百年后,两人投胎成为美国人,又碰上重现人间的龙怪,看似难逃命运轮回。

男主人公杰森贝尔曾主演「E世代外星恋」,近年观众最熟悉他在「不死咒怨」的演出,他和东方影人也特别有缘。杰森饰演前世是韩国人的英勇记者,边逃命边设法解决龙怪危机,当女主人公为解救众人自我牺牲、他完全无法挽救时,突然响起「阿里郎」演奏版的片尾曲,大大满足韩国人的民族情感,也让片子画下很特别的句点。


背后灵 韩片闹鬼最吃香

 
「背后灵」虽无大牌卡司,却有不俗的惊悚效果。

即将在最近来台上映的「背后灵」,有惊悚的气氛、血腥的场面,就算主人公尹珍熙、李基宇与朴基雄都不是一线巨星,片商仍对票房颇有信心。

「背后灵」描述女主人公家族基因中有未知的隐藏诅咒,凡跟她亲近的人都会嫉妒、怨恨她,甚至想杀死她。女主人公完全不知到底是啥原因,越来越不安,连家人、青梅竹马的男友,都无法信任,直到一位转学生给她一句警告:「不要相信任何人,甚至你自己!」她开端觉得对方有可能是自己的依靠,但真相又大出她的意料之外。

东方恐怖片(包含日、韩、泰国等)由于和台湾的文化较接近,气氛的酝酿比较让观众接受,不少恐怖片迷甚至认为东方恐怖片远比重血腥刺激的西洋恐怖片更令人毛骨悚然。

过往韩片「鬼铃」与「笔仙」都颇受台湾观众喜爱,「背后灵」刚巧是两部片制片金荣大的新作,对恐怖片的支持者而言,也等于是为「背后灵」作了品质背书。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