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张艺谋:好莱坞不适合我 我没有这个能耐

http://www.yule.com.cn 2008-01-22 11:00:34   来源:   

近日台湾TVBS电视台对张艺谋进行了采访,张艺谋坦承了他如何从工人变为国际知名导演的辛苦历程。今年57岁的张艺谋,执导过各式各样的中国大陆电影;从小人物的故事,再到富丽堂皇的宫廷戏,张艺谋诠释起来,都扣人心弦;这要归功于,张艺谋有着一份如同电影般的人生际遇。

张艺谋(资料图)

  张艺谋介绍说:“78年的时候,文化大革命刚刚结束,中国恢复高考那时候,我在工厂完全是为了改变处境,寻找出路,想办法要上这个大学,这样可以脱离工厂,我在工厂干了7年,脱离工厂这个环境,完全是这样的一个目的,谈不上对于电影有特殊的情感,也许是这个原因,所以我上电影学院,是很偶然的,本来觉得没希望,很偶然的。”

  2003年,张艺谋的《英雄》颠覆了他过去的电影作品,之后的《十面埋伏》以及《黄金甲》,更让许多电影人惊讶张艺谋的“商业化”;面对这些不同的评价以及讨论,张艺谋认为电影工业,其实必须要兼顾大众与小众。张艺谋认为:“越个性化的、艺术类的小电影,我觉得相对来说好掌控一点,对于面向大众大市场的电影,比较难一点,因为既然面向大众,大众的嘴是一人一张的,你当然要面对这个事情。”

  同样都是备受瞩目的华人导演李安和张艺谋,其实私底下也是好朋友;既然是好朋友,那李安的作品,张艺谋一定不能错过。张艺谋说:“我当然看过《色,戒》,他在威尼斯嘛,我们做评委,我觉得李安是很好的导演,他的作品如其人,很像他这个人,比较温厚比较绵长,而且很沉得住气,不卑不亢、不急不躁,内心又很强;他的作品也是这样子,他是我的好朋友吧,而且也是很……他就说我跟他很有缘,他说我是他的贵人,哈哈哈,他那次得金熊奖,这次得金狮奖,都是我做的评委。”

  虽然走的路线和李安不同,不过张艺谋对于李安作品的评析,其实非常透彻;“英雄惜英雄”,这句话用在张艺谋和李安的身上,非常的贴切;不过,对于自己进军好莱坞,张艺谋给了一个出乎意料的答案。

  张艺谋说:“好莱坞不适合我,我没有这个能耐,我是比较典型的一个本土导演,第一个我不会英文,第二个我对国外的东西,我自己没有感觉,虽然出国很多次,但是基本上,超过一个星期,我就待不住了,不是那块料,所以从来不敢奢望去国外发展。”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