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大名单公布 华语片全军覆没

http://www.yule.com.cn 2008-01-17 09:19:30   来源:   

 1月15日,入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评奖的9部影片公布,这只是1月22日奥斯卡提名名单公布之前的一个例行程序,但惊悚的是,原先被认为是最热门的竞争者,罗马尼亚的《四个月三周两天》、法国的《我在伊朗长大》都没有入围。而中国两岸三地选派的电影《云水谣》、《放·逐》和《练习曲》也没有入围。

    记者随即连线了《放·逐》的导演杜琪峰,杜琪峰的助手表示:“杜琪峰对待奖项向来顺其自然,能入围就已经是一种认可,能否得奖并不重要”。而内地代表作品《云水谣》的导演尹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了同样的态度。

    9部电影入围

    入围的9部电影是《伪币制造者》(The Counterfeiters,奥地利)、《父母放假那一年》(The Year My Parents Went on Vacation,巴西)、《黑暗年代》(Days of Darkness,加拿大)、《波弗特要塞》(Beaufort,以色列)、《无人知晓》(The Unknown,意大利)、《蒙古人》(Mongol,哈萨克斯坦)、《卡廷惨案》(Katyn,波兰)、《12怒汉》(12,俄罗斯)、《圈套》(The Trap,塞尔维亚)。这回入围的电影是从参评的63部电影中选出的,本月22日奥斯卡评委会将公布提名名单,其中包括5部最佳外语片提名影片名单。

    华语电影一无所获

    华语片都没有入围。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陈冲主演的澳大利亚电影《家乡的故事》(The Home Song Stories)也没有入围。该片在刚刚评出的澳大利亚电影学院奖中得到了8个大奖,成为当年该奖的大赢家。在这部由托尼·艾尔斯导演的电影中,陈冲扮演的中年女子摆脱家庭,投入到年轻恋人的怀抱。这部电影未能入围奥斯卡,澳大利亚人只能把希望放在本国出产的女演员凯特·布兰切特身上,她很可能因为在《身不在此》中扮演鲍勃·迪伦获得最佳女配角奖。

    罗马尼亚痛失良机

    听到这个消息最悲伤的应当是罗马尼亚人。作为电影小国的罗马尼亚去年推出了风靡全球的电影《四个月三周两天》,这部电影讲述罗马尼亚共产党统治时期一个贫穷少女非法堕胎的故事,获得了金棕榈奖、欧洲电影奖、洛杉矶影评人奖等大奖,曾经被认为是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头号种子选手,但却被无情地淘汰了。

    法国电影很无奈

    而法国电影“冤屈”似乎更大。去年是法国电影硕果累累,《潜水钟和蝴蝶》和《玫瑰人生》都是今年评奖的大热门,分别获得了金球奖的最佳外语片奖和最佳音乐/喜剧类女主角奖,但是并没有参评奥斯卡。因为法国选定《我在伊朗长大》参选,而每个国家或地区只能选定一部电影参评,所以硕果累累的法国只好割爱。而《我在伊朗长大》的落选也让法国的希望破灭。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