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结婚进行曲》只讲婚礼 不再丑化上海男人

http://www.yule.com.cn 2008-02-13 13:58:12   来源:   


《结婚进行曲》不写婚姻只讲婚礼

  由徐峥、张延主演的电视剧《结婚进行曲》正在BTV-4晚间黄金档热播,该剧是女作家赵赵继《动什么别动感情》后的又一部作品,剧中某些角色的表现令编剧赵赵非常意外,赵赵表示,“今后包括前期选角、拍摄等都会有所介入,以便更准确地表达自己的想法。”

  剧情 不写婚后避免俗套

  该剧的主人公是一个毕业留京在外企销售马桶的“上海光头男”姚翔(徐峥饰)和一个濒临下岗的拉大提琴的北京“三张女”陆思蔓(张延饰),讲述了这对即将告别单身的欢喜冤家一起筹备婚礼期间而发生的一系列啼笑皆非的事情。对于这种独特的视角,编剧赵赵表示是有意为之,“首先,当初就是想区别于大多数的婚恋剧,没有写婚后矛盾,主要是担心观众有审美疲劳,写夫妻家庭生活的剧太多了。其次,我参与过朋友婚礼的筹备过程,非常累,非常不容易,两个人甚至经常吵得不可开交。我想不妨把年轻人结婚的过程写写,肯定挺有意思。”

  主角 不再丑化上海男人

  “上海女、外地男”成为很多婚恋题材剧的惯用组合,借此反映南北差异、城乡差异等。但是《结婚进行曲》却选择了“上海光头男、北京三张女”,观众产生错位感的同时又有几分新鲜。赵赵解释了其中缘由,“这部剧是为上海男人徐峥量身打造的,我和徐峥很熟悉,基本上姚翔就是按照他的样子在写。”有观众表示,《动什么别动感情》中的贺佳期(陶虹饰)说话办事“特北京”,但该剧中姚翔的上海味儿不太明显。赵赵则认为,“上海人和北京人最大的不同就是语言,其它大差异几乎没有。上海男人不应该再被一味丑化了,他们挺正常的。如果非把他们套在为了鸡毛蒜皮的小事儿斤斤计较,说话时一口娘娘腔、翘着兰花指那样的框框里,真有点侮辱观众智商。”观众同时指出,陆思蔓的母亲也不像北京人,反而像很多影视剧中的上海人,如此爱占便宜、尖酸刻薄的岳母大人令人匪夷所思。赵赵无奈地笑称:“剧本中的这个人物还是很正常的。不过导演、演员有二度、三度创作,他们都有自己的考虑吧。”

  风格 这次更像命题作文

  赵赵的代表作《动什么别动感情》很生活流,但其中略显夸张、京味儿浓厚又不乏冷幽默的台词却令人印象深刻。赵赵说这归功于当年王朔、刘震云在这个本子上给她的空间很大,基本上由着她最擅长的东西写。《结婚进行曲》的语言风格依然有赵赵的影子,但赵赵说这次更像是严格的命题作文,“因为投资方要求写商业戏,所以最初的想法特别夸张:开始就是男主角要自杀,在楼顶徘徊,女主角找到后,经过动情的相互倾诉,男主角要放烟花等,很夸张。徐峥看后坚决不同意,后来就开始往生活流的方向改,最后的成品也是几方中和的结果。”赵赵表示,“《结婚进行曲》可能是我最后一部为别人写的戏,今后再有作品改编影视剧,我会介入的比较多,从前期选演员到拍摄、制作等,这样才能更准确地表达出我想传递给观众的东西。”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