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赵本山收徒仪式幕后揭秘 跟上本山他们都发了

http://www.yule.com.cn 2008-02-15 09:34:25   来源:   

幸福是什么?“幸福,那就是……我饿了,看别人手里拿个肉包子,那他就比我幸福;我冷了,看别人穿了一件厚棉袄,他就比我幸福;我想上茅房,就一个坑,你蹲那了,你就比我幸福。”范伟的精辟回答,曾让人莞尔一笑,但细品品也有些许的辛酸在其中,这或许才是幸福的真实味道吧!大年初五,赵本山将35位旧徒重新召集门下,看着赵本山为徒弟亲手送出墨宝、金锁和美玉,很多网友评论,他们的幸福生活开始了,谁说不是呢。

         生活提高

  从混口饭吃到有车有房

  唱二人转的都是苦出身,这话一点都不假,昨日张小飞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拜赵本山为师、进入辽宁民间艺术团有种“总算熬出头了”的感觉。其中感触最深的当属赵本山最早收的一批徒弟之一的王小宝,昨日在哈尔滨演出的他谈到自己生活上的变化,还真有些感慨,18岁毕业之后,妈妈把他送进了戏班子。演出后,师傅们吃饭,他还得端茶倒水,常常是连饭都吃不饱。后来,靠着自己的努力,他把二人转的全部调门都学会了,而且已经能上台演出了。可是唱二人转也仅是能解决自己的温饱问题,一年唱到头了,一分钱攒不下还住在40来平米的租来的房子不说,能买辆自行车就算不错的了。但自打拜赵本山为师后,王小宝形容,他们师兄弟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个个都鸟枪换炮了,现在我们都住在100多平米的大房子里,都开上了小汽车,说实话,能拥有自己的私家车这可真是以前做梦都没想到过的事。”

  地位提高

  从低人一截到腰杆笔直

  不足百平米的小黑屋里,舞台、灯光、戏服全都破烂不堪,谈起以往唱二人转的经历,《乡村爱情2》中谢广坤的扮演者唐鉴军日前接受采访时充满了苦楚,“走二人转这条路就是苦,当初,为了筹集我学二人转的学费,家里四处借钱。为了省钱每天只吃一顿饭,就是大米饭咸菜,这样天天还饿肚子。开始学戏时,别人还不愿意教,为了讨人家欢心只好什么活都干。受苦挨累还不一定能有什么出息,真有过想放弃的念头,后来想一想既然入了这一行就应该走到底,咬咬牙就挺过来了。” 可这些都不算什么,最让唐鉴军感到失落的是二人转越唱越黄,到了四处喊打的地步,他形容说,当年跟朋友聊天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唱二人转的,总觉得唱二人转这行就是比别人低一截,但自打师父赵本山提出绿色二人转的概念后,“我们这帮徒弟跟师父一起走上了正路,别说腰杆挺直了,现在走到哪不用我们自我介绍,观众都能认出我们来,又是合影又是签名的,我们也有了做明星的感觉。”

  价值提高

  从唱二人转到上央视

  然而最让这帮徒弟感到欣慰的绝不止是生活上的改善,唐鉴军、王小利、张小飞等徒弟每次见到记者都会感慨一番,“拜师了,感觉自己有家了,而且我们还长了本事。”虽然自打《刘老根》播出后,张小飞就没怎么在荧屏上露脸,可是他告诉记者:“就因为该剧在央视播出,观众一见到我就叫‘二柱子’,即便是现在,我到外地演出,有些主持人还会用‘二柱子’来介绍我。”面对自己从一个不起眼的二人转演员到家喻户晓的明星的蜕变,张小飞对师父的感谢那可是咣咣地,“当年二人转成了黄戏的代名词,要不是师父扛起了匡扶二人转的大旗,估计二人转早就消亡了,哪还有我们这帮演员吃饭的地呀!”在张小飞的记忆中,以前二人转场子就是老头老太太消遣的地方,那时二人转演出的门票只有1角钱,“还提什么个人价值,能吃口饱饭就不错了,现在就大不一样了。跟师父在一起这六七年,可以说我在事业和生活上双丰收,毕竟当演员上央视不是谁都能实现的梦。”

  赵本山收徒仪式幕后揭秘

  大年初五,赵本山将35位旧徒重新召集门下,论资排辈。当众徒弟们身着统一服装齐齐跪在赵本山膝下的时候,那种场面堪称震撼,而这样大型的拜师仪式也是相当罕见的。

  此次大型拜师仪式筹备了3个月之久,本山传媒的总裁刘双平、常务副总裁马瑞东以及辽宁省文联副主席崔凯都是幕后策划者。拜师仪式主要分三步:第一步是弟子三叩首;第二步是向师父、师母敬茶;第三步是师父向弟子颁发证书和墨宝。

  35个徒弟都要对师父和师母进行三叩首的跪拜仪式,场面极其壮观,而这种拜师仪式就是从古至今流传下来的正规的拜师仪式流程。弟子誓词由辽宁省文联副主席崔凯亲自把关敲定,为“诚信为本,善良为根,道德至上,从艺为民,勤学苦练,才艺求深,孝敬长辈,扶携同门,遵纪守法,德艺双馨,报答社会,永记师恩”。

  崔凯对记者说:“拜师、磕头仪式是相声、二人转以及一些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