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赵本山徒弟大拜师遭痛批 网友:很丑很封建

http://www.yule.com.cn 2008-02-16 10:48:28   来源:   

 

赵本山收徒仪式,35位徒弟跪地叩拜。

  “有点像教主登基,很丑,很封建!”大年初五,“赵本山徒弟大拜师”仪式在本山基地隆重举行,赵本山携夫人马丽娟出席了收徒仪式,35名弟子跪地行拜师礼。这消息像颗炸弹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舆论几乎一边倒。近日,资身网友乔志峰在红网发表评论文章说,“本山教主”的收徒仪式让人感到肉麻甚至恶心,知名网友鲁国平在红网论坛发文称其很丑陋,是封建腐朽思想的表现。也有网友应以娱乐的心态来看待。

  网友乔志峰发表的文章认为,拜师、收徒是正常行为,可是,“赵本山徒弟大拜师”仪式颇像“本山教主”的登基大典,让人感到肉麻甚至恶心,因为这意味着助长论资排辈、拉帮结派的歪风,容易形成封闭圈子、压制人才,相声近年来没落的原因有很多,等级森严就是其中一个最重要因素,所以说,这应该作为封建糟粕进行抛弃。

  网友鲁国平的文章称,此类艺术帮会收徒形式对整个文化市场不利,因为相声小品等大众艺术具有一般技巧性经典文化所没有的特殊性,它的传承除了课堂纯粹学术研究的需要外,更加多的是来源于民间的艺术实践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否则草根艺术被庙堂化,也就意味着草根艺术脱离赖以生存发展的群众土壤开始腐败。

  为了进一步表达对跪拜礼的痛恨,鲁国平还说,“有些人一旦功成名就,往往便远离老百姓的生活,倡导行丑陋的封建跪拜礼,把自己以及大家的尊严、人格践踏于圣人尊长的脚下,这并不是尊师重教的表现,这样的师徒关系是变味的艺术传承,而且玷污了人民对某些艺人寄予无限期望的人民艺术家的称号,应当受到全社会的唾弃。

  当然,也有人不以为然。网友夏余才在红网红辣椒评论就发文反驳说,不妨以娱乐的心态看“本山收徒”,不必斤斤计较。讲赵本山以二人转的名义收徒,还不如说是二人转以赵本山的影响在收徒。二人转可以借赵本山来发扬光大,赵本山则是地道的二人转演员出身。赵本山收徒对于二人转这门民间艺术确是一件好事,毕竟二人转得到了更好的发扬和推广。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