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歌剧《雷雨》唱响大剧院 表现中国原创歌剧特色

http://www.yule.com.cn 2008-02-25 09:15:01   来源:   

前晚,上海歌剧院创作的《雷雨》在国家大剧院上演。演员们用西洋歌剧的方式演绎了曹禺笔下的人物,歌唱他们凄苦的人生和纠结的情感。

  歌剧《雷雨》打破了原著《雷雨》的结构,直接将剧本中几个最有戏剧性的场面搬上歌剧舞台,其中包括繁漪喝药,周朴园和鲁侍萍见面,繁漪和周萍争吵等观众熟悉的场面。该剧直接用歌唱展示剧中人物的内心和纠结矛盾的关系,删除了鲁贵和鲁大海两个人物,将更大的空间留给了剧中的繁漪。繁漪一登场,舞台上就响起琵琶声和夏日里知了的叫声,立刻让观众体会到繁漪内心的焦虑和烦躁。繁漪的几段咏叹调也展现了她内心的抑郁和悲苦。

  除了人物繁漪有特色的演唱外,剧中其他人的演唱也各具特色。其中魏松扮演的周萍以其宽广的音色塑造了一个矛盾的角色,人物周冲演唱的音乐则令人感到青春和欢快。剧中的交响乐伴奏除了协助演员完成演唱外,还直接起到推动剧情的作用,其中几次雷雨交加的音乐声让观众感受到了一种不安和紧张。该剧没有其他一些大歌剧辉煌的场面,而是遵循曹禺关于《雷雨》场景的描写,在简约的舞台上,用歌唱和表演来吸引观众的注意力。有观众称,剧中很多宣叙调的演唱让人感觉很奇怪,但也表现了中国原创歌剧的特色。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