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赵本山落选人大代表内幕:民主政治走向成熟

http://www.yule.com.cn 2008-03-05 08:33:22   来源:   


(巴俊宇:沈阳市政协常委、沈阳理工大学教授)

  赵本山落选人大代表内幕

  博主分析称体现中国政治制度渐趋成熟

  新快报讯 日前,沈阳市政协常委巴俊宇在博客中披露赵本山落选全国人大代表的内幕。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的赵本山在辽宁省十一届人代会上由铁岭市作为知识分子界继续提名为全国十一届人大代表的候选人,经差额选举,获270票,按会议法定的选举办法,没有超过最低的319票应当选票数,仅差49票而落选。

  巴俊宇在博文中赞扬了赵本山的艺术造诣,也坦言自己投了赞成票。

  但赵本山落选了,这是为什么呢?巴俊宇认为不是赵本山不称职:“用‘全国人大代表赵本山’几个字百度一下,竟显示139000篇,这些都是和履行职能相关的信息,可见赵本山代表性和履职能力及热情之一斑。”

  巴俊宇分析赵落选的其中一个原因是:在辽宁省十一届人大会议期间,赵本山正在北京春晚排练现场,而代表们除了看到“知识分子代表候选人”一栏中,赫然写着赵本山的名字外,没有其它信息。许多代表只能用“六级木匠相当于中级知识分子”的调侃掩饰了许多不为人知的复杂的内心活动。博主进一步从中国政治制度成熟的走势来剖析赵本山落选的现象。他认为:代表、委员主体已经从过去那种个体化、人格化、精英化,不断地向组织化、规范化、全员化发展,早期那种迷恋明星的阶段已然时过境迁,明星、大腕的政治优势逐渐走向“边缘化”。

  博主认为本届当选的明星们,有许多不仅有自己的行政职务,政治上很成熟,而且长期任职已对人大、政协的履职之道已然谙熟,并身体力行,作用显著,甚至不可替代,已经远远不是早期那种“腕儿”式的挂名代表、委员。

  ●记者点评:赵本山落选并不意外,民主政治走向成熟之使然。尤其是在代表专职化呼声越发强烈的背景下,从政的投入与实绩就成了更重要的考量标准了。分身无术的赵本山“让贤”是大势所趋。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