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作曲家瞿希贤去世

http://www.yule.com.cn 2008-03-21 12:45:53   来源:   

前天晚上,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综合素质测试刚刚开始,第一位选手抽中的题目是根据音乐回答问题。此时,电视机中传来了《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气势宏伟的歌声。评委徐沛东沉重地说:“这首歌是作曲家瞿希贤创作的,昨天中午,她刚刚去世。”随着,这位中国音协党组书记,沉浸在了深情而又悲沉的回忆之中,讲起了他小时候就喜欢上了瞿希贤的歌……甚至忘了他还要为选手的答题进行当场评判。

  作曲家 来自上海

  瞿希贤是前天中午在北京中日友好医院故世的,享年89周岁。听到徐沛东的这番话,记者的脑海里顿时浮现出那位清瘦的老人。她是上海人,毕业于当时的上海圣约翰大学英文系和上海国立音乐专科学校作曲系。8年前,上海歌剧院和平安合唱团为她举办作品音乐会,她特地回到上海指导排练。记者闻讯去她妹妹家采访她时,这位老人刚刚癌症手术不久。和记者谈起她作曲的这首《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时,她坦然地讲起了一段故事。这首歌是1963年在那时的形势感召中写的,作品完成后,很快就录了音。第二年,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开排,这首歌原定作为压台作品。周恩来总理来审查节目,看到这里时,他想了好久,然后说:“光是无产者团结,会把别人吓跑的,我们团结的面应该更大。”歌被撤换了,但这件事给瞿希贤留下了深刻印象。

  好歌曲 代代相传

  如今的中老年人,小时候绝大多数唱过瞿希贤的《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这首歌不知影响了多少人,在许许多多日子里,瞿希贤读着来自全国各地的信,与无数认识和不认识的人在信中讨论这首歌对人生的意义。她告诉记者:“真想不到,一次奉命创作,居然会感受到那么多人的心灵。”1957年底,她所供职的原中央乐团创作组负责人管桦,写了这首歌词,希望瞿希贤能谱曲。她一看,这不像是歌词,而是一篇叙事性的散文诗。但是,管桦是诗人、作家,又是领导,瞿希贤只得反复研读,寻找灵感。渐渐地,她被字里行间真诚的情感和质朴的意境所感动,于是,马上弹琴谱曲,一首感动无数人的歌曲由此诞生。

  难计算 作品无数

  从新中国成立以来,瞿希贤一生创作了无数歌曲。记者曾问她:“你有没有统计过作品数量?”她回答道:“我只顾写,倒是从来没有去数创作了多少首歌。”其实,在几十年里,她创作的歌曲时常萦绕在人们的耳畔:无伴奏合唱《牧歌》《红军根据地大合唱》《全世界人民一条心》,曾获得第三届世界青年联欢节歌曲比赛金奖;《青春之歌》《为了和平》《红旗谱》《骆驼祥子》等电影的音乐;合唱《乌苏里船歌》《飞来的花瓣》等等。她还著书译作,为中国的音乐事业发挥了巨大的能量。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