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余秋雨屡次口误遭质疑 青歌赛总导演出面力挺

http://www.yule.com.cn 2008-03-25 11:43:08   来源:   

虽然余秋雨在评委席上尽量让自己谦虚谨慎,也曾为自己的口误公开致歉,但是自第13届央视青歌赛开赛以来,他的多次失误仍被众多观众“传唱”。观众普遍对余秋雨出现的失误表示不理解,甚至有个别观众让余秋雨“下台”。昨日记者就此事联系到青歌赛的总导演陈雨露,对方强调,余秋雨在比赛中出现的只是口误,希望观众多给予些理解。

  “孔子是战国后期人。”几天前在点评某选手关于孔子一题的回答时,余秋雨在介绍背景知识时如是说。当晚就有观众指出,孔子应是春秋后期鲁国人。无独有偶,在随后对另一选手的点评中,余秋雨又出现错误。题目是让选手举出一名文艺复兴时期的代表人物,选手举例但丁,但大屏幕上的正确答案是米开朗基罗。余秋雨由此解释说:“但丁不是文艺复兴时期的代表人物。”而徐沛东也在一次点评中,将电影《没完没了》的导演冯小刚说成了张艺谋。这些话出自普通观众之口,大家可能会一笑了之,但换做是余秋雨、徐沛东这样的著名学者和音乐家,便引发了大动静。

  昨日记者就此事采访大赛总导演陈雨露时,她并不惊讶。“事实上,对于但丁为什么不是文艺复兴时期的代表人物,余秋雨当时的点评是‘他是文艺复兴的先驱’。”陈雨露认为,孔子、电影《没完没了》等问题,只是评委们的口误,并非原则性的错误,“直播是在个人压力空前巨大的情况下进行的,即便一个人再饱学知识,在非正常状态下也容易失误。”

  陈雨露解释说,其实评委关于文化知识考题的准备,并不是大家所想得那样,有充分的思考时间。为了让比赛更为公平、透明,每天晚上直播前一个小时,考题才会最终确定,“加上评委们还要进行直播前其他环节的沟通,能进行准备的时间就更少,很多时候是没什么准备就直接上阵了。”她表示,从这个角度来讲,文化知识考核是考选手更是考评委。不过,诉苦之后陈雨露也表示,今后会更加注重降低出错率,“我们已经派了一些专门的工作人员严防死守,接下来可能会更加强这方面的控制。”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