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专家称大禹三过家门不入因有婚外情遭质疑

http://www.yule.com.cn 2008-03-26 09:47:50   来源:   

专家炮轰纪连海亵渎华夏祖先。

    《百家讲坛》“名嘴”纪连海近日被四川绵阳的历史学者质疑,而他近日也承认自己对一些问题研究不够,什么问题呢?就是治水英雄大禹到底有没有婚外情。

    ■纪连海电视节目讲述:

    “大禹三过家门不入因有婚外情”

    3月初,纪连海在上海电视台纪实频道《文化中国》栏目和主持人今波共同讲述《历史上的非凡女人》,其中第五集《三过家门而不入》讲述了大禹和妻子女娇的浪漫爱情故事。但是对传为美谈的大禹婚后“三过家门而不入”一心治水这一典故,纪连海和今波在讲述时称这其实另有隐情,他称大禹生命中还有另外一个女人——瑶姬,相传瑶姬曾献有治水妙法的“红宝书”(丹玉之书)给大禹,帮助大禹治水成功。而纪连海解释,“红宝书”其实是“走婚”时代的定情信物,瑶姬送给大禹信物,也就是说,大禹在外治水时和瑶姬有了爱恋关系。但为了“蒙”妻子女娇,大禹编造了“巫山神女”瑶姬帮助他治水的故事。因此得出结论,大禹13年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除了一心治水外,大禹其实是因为有“婚外情”。

    ■禹文化专家:

    婚外情“亵渎”大禹

    这则关于大禹“婚外情”的观点也引起了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禹羌文化研究所所长谢兴鹏的关注。谢兴鹏研究禹文化十多年,他看完这个节目的视频后,连夜写了一封信给《文化中国》栏目组,信中他对节目中讲的大禹出生地、大禹如何出生、婚外情、三过家门而不入等四个问题提出质疑,并拿出充分资料证明。

    记者近日电话采访了谢兴鹏,他说,他所在的北川羌文化自治县是大禹的出生地,他认为:“大禹是历史上公认的没有可以挑剔之处的伟大人物,而纪连海却别出心裁地拿大禹开涮,甚至把妇孺皆知的歌颂大禹无私奉献的‘三过家门而不入’的故事说成是受婚外情所困,这不是对华夏先祖的亵渎还能是什么?”

    ■纪连海回应:

    我研究得还不够

    记者近日联系到纪连海,他说自己已经看到了谢兴鹏的质疑信,并已跟他做了一些沟通。但对于谁的说法正确这个问题,纪连海说:“他是禹文化研究专家,我只是一个历史知识的普及者,我研究得不够。他信中的很多东西都是有道理的,但历史上很多事情都说不清楚。”

    纪连海透露,“大禹有婚外情”一说的出炉和这个节目的剪辑有关系,他和电视台的工作人员都准备了非常充分的资料,但是讲完后至于节目中穿插进去的背景资料等他都不知道。

    谢兴鹏告诉记者,他不光要求《文化中国》停播该期节目,还将做进一步的努力,为大禹正名。

    质疑信指出纪连海四处疏漏

    一、关于大禹出生地,把“北川”说成了“汶川”。

    二、关于大禹出生,把“启生于石”说成“禹生于石”。

    三、瑶姬是炎帝的女儿,炎帝之后是黄帝,大禹是黄帝的玄孙。炎帝的女儿与大禹之间相隔几百年,“婚外情人”之说纯属无稽之谈。

    四、把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说成是受婚外情所困,可谓对华夏先祖的亵渎。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