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观众泪洒《张纯如-南京大屠杀》首映礼

http://www.yule.com.cn 2008-03-29 09:29:06   来源: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 肖姗) 昨晚,以真实人物为视角再现南京大屠杀的大型纪录电影——《张纯如——南京大屠杀》,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和平广场首映。这也是该片在美国、加拿大、中国香港公映之后,首次在中国内地放映。市政协主席缪合林、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江平、副市长陈刚以及1000多名市民代表出席了首映典礼。


影片监制、加拿大史维会共同主席王裕佳和张纯如已相交10年,“这部影片就是想唤醒更多西方人来关注这段历史,让所有人都能了解这段历史。”他说,影片将于4月4日清明节起在南京公映。制作方最希望这部影片能在日本放映,目前,他们正在和两家日本公司接洽。


《张纯如——南京大屠杀》长达105分钟,真实展现了张纯如探索历史黑暗旅程的全过程和内心感受,结合大量珍贵史料与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口述,揭开了一幕幕历史真相,见证了那一场惨绝人寰的暴行。影片中,镜头重叠的手法让时空交错:1937年的南京城,遭受日军飞机轰炸,城里一片废墟;(下转A6版)


1995年,张纯如从南京归来,她站在海边,想起那些残暴的画面就会浑身颤抖……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眼睛不太好,但她仍然专注地盯着屏幕。老人清楚地记得1995年张纯如采访她的情景。“张纯如采访非常认真细致,我很感谢她,谢谢她为我们幸存者说话,更为历史真相说话。”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饱含深情地表示,影片的首映,正是对张纯如最好的纪念,投资方已向纪念馆捐赠了拷贝,“纪念馆将长期在展厅免费播放这部影片,让张纯如女士的精神激励更多的人们为和平而努力奋斗。”


影片结束后,一位观众眼噙泪水地对记者说:“虽然这是一部没有华丽画面的影片,但一切艺术手法在它面前都显得苍白。这种平静叙述的力量更大,它启示我们铭记历史,是为了珍惜和平。”


这位观众的回答仿佛使人的思绪又回到首映典礼上的一幕:身穿白色长裙的“和平少女”手捧火种,在清澈的池水中缓缓走向和平雕塑,刹那间雕塑被火种照亮,这光芒似乎穿越漆黑的云层,让人们感受到和平的可贵。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