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帕瓦罗蒂逝前疾病缠身音质降 绝唱被迫假唱

http://www.yule.com.cn 2008-04-07 10:11:10   来源:   

2005年12月10日晚,北京首都体育馆的上空回响着世界男高音之王――帕瓦罗蒂极富穿透力的嘹亮歌声,这是他告别舞台全球巡回演唱会北京站的精彩绝唱。 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在2006年意大利都灵冬奥会上面对全世界观众演唱保留曲目《今夜无人入睡》,这本可成为卢恰诺·帕瓦罗蒂演唱生涯中的一次高潮。然而由于疾病缠身,声音质量下降,这位意大利著名歌唱家不得不在最后一次公开演出上假唱。

    意大利钢琴家、指挥家利昂·马吉拉出版回忆录《聚焦帕瓦罗蒂》,从朋友的视角讲述帕瓦罗蒂的辉煌与失败,同时首次披露假唱实情。

    假唱遗憾

    《聚焦帕瓦罗蒂》的作者马吉拉曾伴随帕瓦罗蒂参加超过1000场演唱会。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6日评论,他的回忆录感情真挚,笔触直率。

    据马吉拉回忆,帕瓦罗蒂到都灵准备演出时已是疾病缠身,大部分时间需坐在轮椅上。在演播室里,帕瓦罗蒂跟着乐队伴奏带演唱并录音。开幕式前一晚,帕瓦罗蒂还录制了站在台前演唱的录像,以保证录音和嘴唇的动作同步。

    这些录音和录像于是被当作现场演出进行全球直播,其中不时穿插些帕瓦罗蒂站在观众前演唱的画面。

    据马吉拉介绍,当时在开幕式现场,整个乐队假装在为观众演奏,自己假装在指挥,而帕瓦罗蒂假装在演唱,现场效果很好。

    “帕瓦罗蒂辉煌的演唱生涯不得不以一场假唱结束。这很悲哀,却无法避免,”马吉拉在回忆录中写道,“以帕瓦罗蒂当时的身体状况,在全球观众面前现场演唱对他来说实在太危险。”

    热爱美食

    《聚焦帕瓦罗蒂》着重讲述了帕瓦罗蒂对美食的热爱。帕瓦罗蒂曾从热那亚聘请一位很有名气的厨师。他到中国演出前,还让人用五个大冰箱装满意大利通心面、香蒜酱和意大利干酪,随他前往中国,以满足他和他的朋友们在短短两周行程内对美食的渴望。

    也是因为食物,帕瓦罗蒂对美国海关工作人员一直心存芥蒂。帕瓦罗蒂曾经想把猪腿肉和盐腌火腿带入美国,却被海关人员没收。

    一次,帕瓦罗蒂乘坐12座私人飞机从罗马尼亚飞往意大利。飞机途中遭遇气流,情况危急,机上服务员甚至已经开始祈祷。帕瓦罗蒂则大声说:“孩子们,如果我必须得死,我也想在吃东西的时候死去。”说完,他就给自己抓了一大把巧克力饼干。

    真实讲述

    虽然与帕瓦罗蒂合作多年,但马吉拉并没打算为他的朋友遮掩过失。他在回忆录中写道,帕瓦罗蒂曾对意大利税收人员称他居住在摩纳哥的蒙特卡洛。当政府财政部门官员问帕瓦罗蒂他在那里的详细地址时,帕瓦罗蒂却无法回答,因为他只去过那个公寓几次,根本不记得公寓门牌号或所在街名。

    回忆录中还记述了帕瓦罗蒂生命中最后一段时光的点滴细节。

    帕瓦罗蒂最后几年一直坚持执教大师班。但学生演唱时,帕瓦罗蒂却时常睡着。为避免这种尴尬局面,助手一旦看到他合上了眼睛,就打他的手机。

    受胰腺癌折磨,帕瓦罗蒂去世前虽然病得卧床不起,神志也不是很清楚,但丝毫不缺乏幽默感。当帕瓦罗蒂意识到自己再也吃不下一整盘通心粉时,他说:“我在意大利通心粉和土豆泥之间不得不选择后者,这对我来说真是个不好的兆头。”(任意)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