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题材匮乏、播放频道渐少 “韩流”影视遇寒流

http://www.yule.com.cn 2008-04-14 09:55:52   来源:   

2000年以后,来自韩国的影视剧和音乐等大众文化迅速进入亚洲市场,形成独具特色的“韩流”现象。在“韩流”形成过程中,进入千家万户的韩国电视剧可谓功不可没,使得“韩流”迅速地渗透到每个家庭中去,让韩剧中的家长里短和缠绵情感成为市井生活中颇受关注的话题。

  在韩剧最大的出口市场日本,韩剧曾经借着裴勇俊和李英爱等明星的人气,在2002年至2006年间创下每年出口额增长30%至40%的佳绩,许多日本电视台甚至设置了专门时段,全年播出韩国电视剧。

  热度悄然减退

  然而,韩剧热在持续了多年之后,从2007年起开始遭遇瓶颈。韩国广播影像产业振兴院2007年6月对韩剧最重要的三大市场日本、中国和中国台湾在上半年进口韩剧和节目编排的情况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韩剧的热度正在这些国家和地区悄然减退。

  在日本,韩国三大电视台对日本出口电视剧的金额仅比上年增长5%,相对于2002年至2006年期间连续5年出口额大幅上升的局面,韩剧正显现出颓势。此外,日本国内播放韩国节目的电视频道数从2005年的64个,下降到2006年的36个,到2007年上半年,进一步降至30个。

  韩剧在中国的情况也是如此。在2007年6月的上海电视节上,韩国电视节目对华销售额为650万美元,比2006年在该电视节上的977万美元减少了近三分之一。

  遭遇多重瓶颈

  韩国文化界人士指出,韩剧的危机源于两大问题:第一是创新危机。作为大众文化,只有不断推陈出新,才能让大众始终保持喜爱。但在经过五六年的发展后,韩剧的题材日益匮乏,一旦某种题材的电视剧热播,马上会有大批的“克隆”作品出现。很多电视剧不仅套用韩剧已有的模式,还热衷于翻拍日本和美国的热播电视剧,时间一长,这些题材重复的电视剧难免让人厌倦。

  其次是单向输出带来的文化逆反心理的挑战。在“韩流”的强势推动下,韩国向周边国家单向输出影视产品的同时,文化优越感悄然滋生,政府行为的加入,更让周边国家对韩国借电视剧“搭卖”韩国历史观、文化习俗甚至饮食的做法产生逆反心理。

  韩剧制作精细,人物生动,善于在平淡的生活中挖掘脉脉温情,在不经意间引起观众的共鸣和感动,这些特点都是韩剧得以长久不衰的原因。但在海外观众对韩剧的期待越来越高,韩国国内电视剧竞争又空前激烈,韩剧出口价格水涨船高,题材和拍摄模式日益商业化的今天,“韩流”电视剧如何突破瓶颈,已经越来越成为韩国文化界思考的课题。

  电影也入低谷

  2002年至2005年间韩国电影业的过快发展也导致了投资过多以及各种成本上升的泡沫现象,为电影业的持续发展埋下隐患。据统计,2006年上映的108部韩国电影中,实现盈利或收支平衡的影片只有22部。2007年更加严峻,每10部电影中就有9部亏损。与此同时,来自好莱坞的大片瓜分了韩国电影院的大部分票房。2007年排在韩国票房排行榜前十位的电影中,只有三部作品是韩国国产片,其余都是进口影片。

  在这种情况下,韩国电影业最近出现了大规模结构调整和裁员的现象。这一现象被认为是电影公司对全盛时期引进的过剩员工进行的调整,但也反映出韩国电影业遭遇的困难。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