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张纪中批吴宇森给群众演员涨薪 网友斥其没人性

http://www.yule.com.cn 2008-04-17 08:05:21   来源:   

大胡子张纪中经常被观众和网友炮轰,已经见惯不怪,但日前,他指名道姓批评导演吴宇森给群众演员加薪以致扰乱演员市场,一下子引发轩然大波,数千网友一致痛批张纪中“没人性”、“不尊重劳动者”。


张纪中

  事件回放

  “群众演员居然讨价还价”

  “吴宇森把这里群众演员的市场秩序完全搞乱了。现在群众演员的穴头儿居然都和剧组讲起价钱来了。吴宇森有钱,为了拍好戏,他可以花重金请群众演员,但是国内电视剧的制作经费比起电影来说少得可怜。现在搞得很乱,完全没有规矩可言了。”前日,电视剧《兵圣》在北京涿州影视城开机,在接受采访时,作为制片人的张纪中说出了上面这段话。

  他还继续称,当年自己拍摄电视剧《三国演义》时,也是在涿州,当时拍摄诸葛亮病逝后灵柩回城的场面,动用了3000人,“那时每人每天才12块钱。现在除了那些漫天要价的群众演员外,没台词的群众演员每人每天最少要30块,有台词的开口就要100块,且还实行起了8小时工作制,到了时间群众演员就撂挑子,超时的还要按小时补钱。”

  网友炮轰

  群众演员就不是人?

  张纪中此语一出,立即引来铺天盖地的批评。昨日一天不到,已有千余位网友留言炮轰,一位网友表示:“张纪中很无耻,吴宇森保护了劳动者合法权益,还好意思说什么搞乱了市场!钱都让你一个人赚了那是最符合你的理想?”还有网友称:“既然是市场,为什么不能讲价呢?”电视剧《三国演义》是上个世纪90年代初拍摄的,张纪中拿当时的12块钱一天来做标准,更是引起了很多网友的不满。

  律师

  劳动法无具体保护条款

  影视剧群众演员的合法权益如何受法律保护?昨日,记者就此咨询重庆合纵律师事务所的周宏律师,他告诉记者,从今年1月1日开始施行的新《劳动合同法》适用于企事业单位等与劳动者的劳动合同,但很多群众演员跟剧组是一种临时的劳务,不具有长期性和稳定性,所以新劳动法中并没有具体条款可以保护他们,而在民法通则中,也没有具体的条款来规定,这块相对而言是个空白。

  重庆群众演员30元/天

  每天10小时工作制

  昨日一群众演员圈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重庆大约有职业群众演员(指相对稳定的群众演员)近千人,目前一个普通群众演员一般一天能拿到30元。据称,这在全国算是中等水平,最高的是浙江横店、苏州、上海和广州四个地方,为45元/天,北京跟重庆差不多。该知情人士透露,这是涨了之后的价格,两年前重庆群众演员价格是20/天。

  据透露,剧组一般不会跟群众演员签任何合同或协议,只通过群众演员领队进行沟通。至于工作时间,一般都是规定每天工作10小时,每超过一小时加5元。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