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盘点伴随成长的经典专辑唱片(华语男歌手篇)

http://www.yule.com.cn 2008-04-29 23:31:30   来源:   

 

1. 《BEYOND 犹豫》

 

    在BEYOND的专辑所有里面,《犹豫》这张是颇具争议的。通常的评论认为这是一张表明BEYOND向香港商业化音乐妥协的专辑,失去了他们一贯的风格和理想。我是不同意这种观点的。在当时,BEYOND乐队已经拥有大热的《真的爱你》、《大地》、《光辉岁月》等作品,已经不必刻意制造商业化音乐去迎合歌迷,而且以黄家驹一贯重视旋律的风格来说,这张唱片还真不是以旋律去博好感的。《谁伴我闯荡》、《我早应该习惯》、《谁来主宰》、《坚持信念》、《系要听Rock & Roll》、《不再犹豫》、《Amani》这7首歌都符合BEYOND一贯的风格,充满青年人的迷惘、憧憬、愤怒、失落、热情、热血、理想主义、和平主义、对平等的渴望等等。是非常纯粹的BEYOND式音乐。这里面《不再犹豫》、《Amani》的风靡不是因为BEYOND对商业化的妥协,而是因为他们朴素情感的表达方式变得直接了,更符合一般年轻人的审美情趣。《高温派对》是专辑中比较另类的一首歌,最开始听它是比较出跳的一首,而过了一段时间就会觉得它很闹,好像是一般的电视主题曲一样(它是BEYOND参与的一档电视节目的主题曲),腻了。可是再过一段时间,仔细品味一下,这个的结构和演绎还是非常之好,又听出东西来了。《完全的拥有》、《爱你一切》是两首BEYOND式的情歌,他们的意义要在后面几张专辑之后才体现出来。那就是成员的定位,《爱你一切》以后,每张专辑都有一首家强主唱情歌,说明从《犹豫》开始,BEYOND已经开始给各个成员定位了。而《完全的拥有》是家驹根据世荣的特点写的,印象里是叶世荣在BEYOND主唱的第一首歌,也是使所有成员都参与演唱的尝试。但BEYOND后来明显对这个尝试表示没信心。如果不是家驹的意外,家强会每张唱片唱上一首情歌,而世荣只能参与一些合唱歌曲了。

    这张唱片对我的影响是巨大的,因为我算是从这张开始认识BEYOND的,前面的是后来补上的功课,而后面的是因它而来的热情。因为这张唱片,我和几个朋友的感情加深,拥有了一生一世的共同语言。每当失落的时候就听《坚持信念》、《谁来主宰》,无奈的时候就听《我早应该习惯》,犹豫的时候就听《不在犹豫》,孤独的时候就听《谁伴我闯荡》。这张唱片应该是我听过最多次数的唱片,每句歌词每个片段都在脑海里面。  

钟爱曲目:全部!

 

 

2. 窦唯《艳阳天》  

    在94年魔岩三杰里面,《黑梦》是最好听的一张,加上黑豹前主唱的威名,《艳阳天》是备受期待的唱片。从这张唱片窦唯开始转型,从此以后,摇滚歌手对他来说是个不太合适的名头了。而《艳阳天》好听到令我五体投地,一盒磁带差不多听了几百遍。那是95年,正式高中学习最艰苦的时候,《出发》、《窗外》、《春去春来》、《艳阳天》、《说不出的感觉》、《晚霞》、《黄昏》,就看这些歌名就平心静气了,当年减少了我多少烦躁,几乎就是给我补充大自然气息的工具。和我期待的不一样,但是比我期待的还要好的唱片!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