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单车尬跑车 张信哲逃生

http://www.yule.com.cn 2008-04-30 10:37:24   来源:   


MC HOTDOG与张信哲飙歌。


张信哲(右)写给妈妈的「牡丹忧」中结合了京剧,邀到京剧科班出身的费洋助阵。

张信哲的「逃生」新专辑大胆突破旧印象,除了力邀音乐教父罗大佑跨刀词曲、小魔女范晓萱又演又弹外,最让人跌破眼铐的是气质挂的他,竟找来形象大胆不羁的MC Hotdog飙舌,对呛嘻哈歌曲「单车与跑车」,阿哲笑说:「在感情上我确实是单车,一切慢慢来,但他绝对是跑车级的,人家现在都还当爸爸了呢!」

谈起和热狗的协作,阿哲回忆笑说:「去年金曲奖我和他颁奖,在后台遇到时,我第一句话就问他『你不会等下要唱歌骂我吧?』」没想到爱呛人的热狗不但没白他一眼,反而害羞回答:「不会啦,我很喜欢你的歌啊,看看有没有协作机会罗!」就因为这段「招呼」,让他在制作新专辑时一个念头闪过,决定找热狗跨刀帮腔。

「单车与跑车」这首歌幽默形容了两种不同男人,在遇到猎物时「下手」的速度,阿哲摇头笑说:「一直以来,每个人都认为我不会唱Rap、不喜欢hip hop的曲风,但其实我很喜欢,只是还在查找一个适合的机会罢了。」话虽如此,为了让自己出现在嘻哈曲风的「状态」不至于让旧粉丝排斥,光是这首歌的歌名就大修了15、6次,曲风更是一改再改,最后把Rap元素添加了点爵士蓝调风味,终于形成现在这首歌的面貌。

另外一个让他直呼过瘾的,是「牡丹忧」这首风味独特的曲子。他找来了当年在电影「霸王别姬」中饰演小石头的优秀京剧专科生费洋协作,为了符合歌曲中怀念家乡、怀念老母亲的情境,费洋特别大费苦心替阿哲搜集了不少如「四郎探母」等意境的京剧唱段,最后阿哲选了「秦琼」思母的唱段。阿哲笑说:「为了让整首歌更到味,编曲上我坚持要大量用京胡、弦子等传统乐器,好在新一代的北京京剧学生技术纯熟外观念也很新颖,让这首歌玩起来超有意境。」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