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中国电影人聚焦汶川 近十部抗震救灾题材影片筹拍

http://www.yule.com.cn 2008-05-27 09:50:54   来源:   

 捐款、捐物、上灾区前线当志愿者……灾情面前,广大的中国明星们站出来了。而在歌手积极演唱赈灾歌曲之时,广大的电影人纷纷行动起来,《汶川·168小时》等近十部四川汶川大地震相关影片陆续开始投入拍摄。虽然多部影片即将深入救灾前线拍摄,但许多关注者认为,拍摄影片纪念灾难并不是目的,如何在尽量减少对亲历者刺痛的前提下,拍出细致、感人的精品才是爱心影人们应该做的。

中国电影人聚焦汶川

《汶川·168小时》正在抢拍

  汶川大地震发生之后,中影集团韩三平董事长第一时间与曾执导过《云水谣》、《张思德》等影片的著名导演尹力通电话,商议投拍一部关于汶川大地震的影片,双方一拍即合。摄制班子迅速组建,13日当天就拉出剧本框架,14日剧组就在汶川地震灾区开始争分夺秒抢拍素材。目前剧组已在灾区前线抢拍了12日,而这期间该片的剧本也在紧张敲定中,先后有5个编剧参加了剧本写作。该片摄制组力争在5月底拿出最终版的剧本。电影在6月初开拍。该片预计今年10月在全国各大院线上映。

  冯小刚拟拍地震主题剧情片

  说来也巧,导演冯小刚一直都在筹备拍摄一部关于地震的影片,之前的计划是以唐山大地震为对象,为此华谊已经购买了相关小说作品的版权,并进入剧本改编创作阶段,今年年底就会完成,预计明年投拍。由于惨烈四川汶川大地震刚刚来袭,据透露,影片中有为数不少的描写汶川大地震的内容。

  对于这部影片与其他抗震电影有何不同,华谊兄弟老总王中磊表示,“现在即将开拍的与汶川大地震有关的电影都是纪实性质,大多是纪录片,而我们将拍摄的这部是剧情片。”记者昨日电话咨询冯小刚助手张先生该片的筹拍情况,对于“汶川地震的内容会占多大比重”、“剧情片如何还原地震真实场面”等问题,张先生以“现在还定不了”婉拒了记者的采访。

  专题片《决战汶川》即将完成

  长春电影制片厂从5月15日开始赶制的专题片《决战汶川》,目前已进入后期录音阶段。专题片时长40分钟,近日将制作完成与观众见面。《决战汶川》主要讲述地震带给灾区人民的巨大伤害以及全国人民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众志成城共渡难关。片子主要通过一个个灾区的感人故事、动人画面的展开。 “没有退缩,不必忧伤,乌云怎么能阻挡阳光;万众一心上战场,让我们高歌团结就是力量,中华儿女挺起胸膛,我们的血脉里流淌着刚强……”歌曲《万众一心》已确定为专题片的主题曲。专题片总策划徐志文说:面临这样的灾难,电影人都很忧伤,但我们更有责任传递人性之爱,记录历史。

  更多相关影片陆续开拍

  包括青年导演梁山、科影厂副厂长张丰、编剧叶田、摄影张佳奇在内的上影青年创作队上周六从上海赶赴四川灾区。他们此行担负着为以防震救灾为内容的科教片、记录灾情、关注重建的纪录片拍摄素材的任务,并为将来可能创作的故事片准备内容。此外,峨嵋电影制片厂还拟拍摄电影《汶川时间》,讲述灾区寻人的故事,目前剧本正在创作中,影片计划年内完成。峨影与西部电影集团联合策划的影片《5·12北川不相信眼泪》,将于5月底正式开机。此外,峨影集团还将与全国兄弟电影集团、电影制片厂合拍“抗震救灾”系列纪录片。

  而在香港地区,成龙透露,正准备开拍一部有关四川大地震的电影,并做慈善用途。香港演艺协会也表示,正在筹备赈灾电影,刘伟强执导,梁朝伟计划参演。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