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格萨尔》说唱艺人日益受到社会大众的尊重

http://www.yule.com.cn 2008-05-10 15:13:14   来源:   

 “如果没有国家的重视,我不可能有现在这样好的生活。”格萨尔说唱艺人才让旺堆说。

  今年73岁的才让旺堆是首批中国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之一,曾经靠流浪卖艺糊口的他现在是青海省民间文艺家协会荣誉主席,还享受国务院有突出贡献专家津贴。

  才让旺堆说:“在旧社会,像我这样的说唱艺人社会地位很低,绝大多数人家境贫困、生活艰难,不得不四处流浪,卖艺为生。但是现在政府给了我们很高的待遇,让我们成为了受人尊重的艺术家。”

  同样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说唱艺人达哇扎巴,19岁便被破格吸收为国家干部,安排在玉树州群众艺术馆说唱《格萨尔》。当地政府还专门安排人员对他的说唱录音进行整理编纂。达哇扎巴能够说唱《格萨尔》140多部,现在已经录制完成了28部。

  不仅是才让旺堆和达哇扎巴,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藏区,《格萨尔》说唱艺人的地位已经有了很大改变,他们不仅深受藏区群众的欢迎,也被各地政府视为重点保护的艺术人才。

  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是《格萨尔》说唱艺人比较集中的地区之一,藏区有名的“写不完的《格萨尔》艺人”格日坚参、“画不完的《格萨尔》艺人”嘎日洛都在果洛。这些艺人都受到了政府的帮助:格日坚参是果洛州文化馆的创作员,嘎日洛曾经就职于果洛州藏医院,现在已经退休。

  除了安排公职以外,很多艺人还被授予了“民族文学说唱家”“《格萨尔》说唱家”等荣誉称号,受到了社会的普遍尊重。

  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中国政府十分重视《格萨尔》的研究工作,成立了抢救、整理《格萨尔》的专门机构,发现和培养《格萨尔》说唱艺人。截至目前,共发现《格萨尔》说唱艺人140多名。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