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张一一出版《努力》叫板《奋斗》,并称:石康亵渎“80后”的奋斗

http://www.yule.com.cn 2008-06-11 08:57:47   来源:   
去年一度创下收视狂潮的电影《奋斗》最近颇有些郁闷,在确定无缘上海电视节“最佳电视剧”提名之后,刚出版新作《努力》的“80后”作家张一一近日更是撰文表示,“《奋斗》从头到尾压根儿就没有谁为怎样的目标奋斗过,整天都在耍贫嘴、在谈恋爱,纯粹一‘标题党’,《努力》才是‘80后’真正的‘奋斗’”,言辞激烈,大有公开叫板石康之势。
   《奋斗》被指是“假80后”
   作为去年最火的电视剧之一,由石康编剧、赵宝刚执导的《奋斗》因极具青春气息的剧情、幽默直白的台词,火速红遍大江南北,成为时下年轻人的最爱,主演佟大为、马伊琍、文章等也成为新一代的青春偶像。但在日前公布的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最佳电视剧提名中,《奋斗》只入围了一项“最佳编剧”,这让“奋斗迷”惊讶不已。
   《奋斗》的这种失意,被刚出版新作《努力》的“80后”争议作家张一一评价为“非常合适”。张一一称,“80后”这个标签一直被认为是《奋斗》最大的宣传噱头,但《奋斗》导演赵宝刚却是“50后”,编剧石康是“60后”,《奋斗》的素材是“70后”,主演佟大为和马伊琍也是“70后”。
   张一一随后在其博客上发表题为《石康亵渎了“80后”的奋斗》一文,直指《奋斗》借“80后”和励志之名“招摇撞骗”的观点,并得到了绝大多数网友的支持。
   《努力》讲述“草根80后”
   与《奋斗》中陆涛等“80后”精英分子住豪宅、开跑车,左右美女如云,动辄几千万上亿元的生意不同,《努力》讲述的是社会底层“草根80后”奋斗的辛酸史。《努力》主人公周周刚到京城创业时赤手空拳举目无亲,甚至连一纸大学文凭都没有,全凭坚定的信念和惊人的毅力苦苦摸索,即使遇上了一生中的真爱,也根本没有时间去经营爱情。周周用三年左右的努力,得到了他原本想得到的一切,却也失去了太多太多……
   张一一表示,与其说《奋斗》是青春励志剧,还不如说是韩剧的克隆,“毕竟不可能每个‘80后’都有陆涛那样有个身家好几十个亿的爹,现实生活中99%以上的‘80后’还在为一份好的工作、一套自己的房子、一个准确的人生定位、一个不可预知的前程在迷惘,在思考,在摸索,在挣扎。绝大多数的‘80后’都没有陆涛他们那种华丽甚至可以说是奢靡的生活。”张一一表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努力》才能代表“80后”最为广泛的声音。 (记者:倪自放)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