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张一一出书为避嫌 出场人物姓氏按《百家姓》排序

http://www.yule.com.cn 2008-06-12 10:25:49   来源:   

记者昨日获悉,80后作家张一一新作《努力》已由北方文艺出版社正式出版,首印20万册的印数在图书业不太景气的今天已属凤毛麟角,这也是这位争议颇多的“娱乐圈边缘人”在文化圈沉寂三年后推出的第一部全新力作,其影视版权已有国内多家获甲种资格证的大型影视机构抢购,有望在奥运前后启动《努力》影视剧的拍摄。

作为除韩寒、郭敬明之外另一位不时出现在娱乐新闻头条的80后写手,与韩、郭二人的“少年得志”相比,张一一多少就显得有些“大器晚成”。虽然在中学时代就出版了散文集《望不到你容颜》,尔后又陆续出版的校园小说《不》、《我不是人渣》以及青春励志图书《一夜成名》等都曾引起过不小的反响,但张一一在文化圈的知名度,却远不如在娱乐圈来得响亮,其诸如向著名电视主持人李湘“求婚”、光棍节征婚“拒范冰冰”等自娱自乐事件一度炙手可热,在社会各界激起轩然大波。作为去年被广电总局封杀的第一个全国大型电视选秀重庆卫视“第一次心动”的推广总监,张一一更是备受质疑,被一些网友认为是“搞垮第一次心动的幕后黑手”。

与《奋斗》中陆涛、米莱等主要人物动辄名车豪宅、张口便是几千万上亿的生意不同,《努力》讲述的是整个“草根”80后的“奋斗”,张一一表示,在现实生活中,像《奋斗》中陆涛、米莱那样的富家子和富家女毕竟只是极少数,绝大多数的80后还在为一份满意的工作和一套自己的房子四处奔波,“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努力》比《奋斗》更具现实的借鉴意义”。与以前在娱乐圈折腾的“高调”不同,张一一这回低调地表示《努力》无意与石康的《奋斗》打擂,“我写《努力》的最大动机,是希望能给创业中的80后一些启发,让他们从我的书中得到一些经验和方法,从而少走一些弯路,缩短他们奋斗的历程”。

俗话说“虱子多了不怕痒”,这些年已被攻击得“遍体鳞伤”的张一一却不这样认为,坦言自己现在已是“很累很受伤”,记者了解到,为了避免《努力》这部“娱乐圈的成名秘笈”被误认为在影射某些娱乐圈的一线明星,所以《努力》中人物出场都被刻意按《百家姓》中的姓氏顺序进行排序,譬如民营企业大鳄“赵四海”、著名导演“钱文策”、事业搭档“孙小山”、驻京办“李主任”、小说男主人公“周周”、美女演员“吴萌萌”、“郑小怡”、“王敏芝”等等,张一一颇是无奈地表示,“因为涉嫌影射某些娱乐圈的大腕,前面有10多个出版社都不敢出,所以后来我不得不在这样一些细节上进行许多技术性的处理,只是希望不要被对号入座惹出什么官司和麻烦就好”。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