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新版《葫芦兄弟》被评“很黄很暴力”

http://www.yule.com.cn 2008-06-19 08:29:51   来源:   

葫芦娃被蝎子扯下裤衩正面全裸,穿山甲血溅山谷,小妖们被打得头破血流,老头砍毒蛇,柴刀卡在蛇头上,一片血淋淋……六一儿童节上映的《葫芦兄弟》剧场版在创下近年国产动画最高票房纪录的同时,也“雷”到不少观众,可爱的葫芦娃们竟然被扣上“很黄很暴力”的帽子,一时间争论四起。

影片制作方上海美影厂委屈又愤怒:怎么这些镜头十几年前没人质疑,现在突然之间就成了众矢之的呢?到底变黄变暴力的是葫芦兄弟,还是戴着有色眼镜的现代观众,这,的确是一个发人深省的问题啊……
 
本期嘉宾
周峻: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副厂长
 
小凯:“葫芦迷”
 
达人钧钧:电影版拥趸
 
本期主持
夏天:《南都周刊》上海站记者
 
葫芦兄弟“三宗罪”?
周峻:我觉得这个根本没有讨论的必要
 
  夏天:小凯,怎么一部动画片也能把你雷到啊?

  小凯:真的没有想到这电影,这电影,竟然还有露点镜头,且两次……尤其第一次相当搞笑,蝎子用尾巴勾住了葫芦娃(忘了是几娃了)的裤衩,使劲扯,前头几下,没扯下来,但已经有JJ的头了,老子在底下,心里那个焦急啊:你倒是用力啊……嘶,葫芦娃正面,JJ小甩,影院里一片哗然,我更是兴奋地拼命鼓掌,身边的朋友说我这人怎么这么没素质……

  达人钧钧:请问哪里黄?在我的记忆中,葫芦娃被撤下裤子的镜头小时候我就看到过。我那个时候没有觉得黄,现在也不觉得黄。孩子的心灵是干净的,没有那么多乌七八糟的东西,请不要戴上黄色的眼镜去看待小朋友。小朋友们光屁股是很正常的事情,哪个人小的时候没光过屁股?小朋友绝对不会想那么复杂,而且对于从小给孩子灌输性别意识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小凯:不但“很黄”,而且暴力血腥场面也很多,动不动就发生流血事件,打得还那么惨烈,其中涉及了不同程度的虐待情景,最典型的就是,蝎子大王摔死穿山甲那段。先捏得出血,穿山甲疼得要死,接着被扔下去,再摔死,死都不得好死。中间各种杀人放火镜头就不说了。

  达人钧钧:这些有什么?小时候我们不经常看吗?电视上不经常播吗?老头砍毒蛇,是惩恶扬善,小朋友看到都会高兴。我们的电影院不是天天演这些吗?电视上不是经常演各种血淋淋的场面吗?

  小凯:最受不了是影片最好最光辉的形象——老爷爷也横遭毒手,七兄弟竟然不顾刚失去爷爷的悲伤,迅速聚集在一起哈哈大笑,无语,这笑怎么这么邪恶呢……

  达人钧钧:对方辩友,我想问葫芦娃的感人之处在哪里?不就是在惩恶扬善吗?爷爷死了当然难过,可把坏蛋都干掉是不是应该高兴?另外作为给孩子看的电影,是不是应该让孩子树立积极的世界观?看到事物美好的一面呢?是不是要告诉孩子们邪不压正呢?

  夏天:Stop!你们俩先别辩论,周副厂长,你倒是出来说两句呀!你们有没有接到过观众这方面的反馈意见?

  周峻:我觉得这个根本没有讨论的必要。你小时候也看过《葫芦兄弟》吧,最好你们都去电影院里看看,到底有什么变化。你们说的这些镜头跟以前的一模一样,已经放了多少年了从来没人提过,怎么突然之间就被翻出来说了?

[page_break]

《葫芦兄弟》只是剪辑精华版?
周峻:我觉得这就是你们娱记的问题,整天挖空心思乱写!
 
  夏天:那么电影版《葫芦兄弟》在剧情和人物上有没有做过调整呢?

  周峻:调整肯定是有的,剧情和人物基本沿用原来的,但是剧情比以前更加紧凑,原来电视版有130分钟,分了七集,我们浓缩成85分钟,更适合电影院的观看效果,并没有添加什么哗众取宠的噱头。我们在策划的时候也征询过老版葫芦娃迷的意见,他们提建议说:不要随便改动内容,改得不好还不如不改。

  夏天:那我们在电影院里看到的《葫芦兄弟》只是剪辑精华版?

  周峻:当然不止这些,我们剧本策划就策划了一年多,对于葫芦兄弟我们做了很多技术上的处理,比如数字特效,色彩更逼真,还有原来的音乐是电子琴的,现在是交响乐队配乐,原来是平面声,现在是立体声,更符合电影的需求。

  夏天:那会不会为了迎合现代观众的需求,而融入一些现代流行的审美元素,比如打斗场面?

  周峻:我们会照顾现代观众的需求,考虑现实的情况,不过你们说的这些问题,根本不是问题,如果说我们刻意做了这些镜头,那是一回事。问题是我们根本没有,我觉得这就是你们娱记的问题了,整天挖空心思乱写!<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