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有口碑 不用提名也能入围

http://www.yule.com.cn 2008-06-21 09:58:06   来源:   

 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规则再作修改———

  6月19日,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就奥斯卡金像奖的提名规则作出了两项修改,其中就包括一直以来备受争议的最佳外语片提名规则。

  2006年,奥斯卡评委会对这一奖项的提名规则作了程序上的修改,将入围提名影片的数量从原来的60部缩减到9部,然后再从这9部影片中选出5部作为最终获奖项提名的作品。

  据悉,之所以要对奥斯卡最佳外语片规则进行修改,就是因为近年来对该奖的评选结果和标准一直存在争议。

  两年前的那次修改让最佳外语片入围的门槛升高了不少,但很快,尴尬再次出现:2007年,荣获第60届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大奖的罗马尼亚电影《四月三周两天》备受好评,结果却连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候选名单都没进去,同等遭遇的还有法国电影《我在伊朗长大》,也是有口碑却没能入围的“遗珠”。

  在明年的第81届奥斯卡金像奖来临之前,奥斯卡评委会决定,为最佳外语片的评选设立“二次提名”环节。

  也就是说,在9部候选提名的外语片中,有6部影片由初选委员会投票决定;然后,再由奥斯卡专门设立的执行委员会选出3部没能获得提名、但却广受好评的佳作加入到这个名单中;最后,再由另外一个委员会从这9部入围提名的影片中选出5部获得最终的提名资格。

  此外,最佳原创歌曲奖的提名规则作出的改动比较大。新规则要求:从2009年开始,每部电影只能申报两首歌参加“最佳原创歌曲”的角逐。

  在2006年和2007年,《魔法情缘》和《追梦女郎》分别有3首歌获得了这一奖项的提名,结果因票数分流而与小金人失之交臂,同时也使得其他原创的优秀作品失去了竞争资格。如今,这一规则的修改将会大大增加原创音乐的代表性。 

  第81届奥斯卡奖的提名名单将于2009年1月22日公布,颁奖典礼定于明年2月22日举行。

  新娱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