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渡边淳一上海维权索赔百万

http://www.yule.com.cn 2008-06-24 12:04:20   来源:   

日本著名作家渡边淳一来过上海很多次,但这回,他却第一次踏进了中国的法院。昨天上午,75岁的渡边淳一亲自带着诉状及部分证物,向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起诉文化艺术出版社等出版机构盗版侵权,向两家侵权出版社各索赔50万元。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已经受理此案。 


渡边淳一(资料图片)

  【案情概述】渡边淳一表示,目前发现自己被侵权的作品有《爱的流放地》《无影灯》等7部,出版方分别是北京和上海的三家合法设立的出版社机构,包括文化艺术出版社等。

  【案件背景】去年,渡边淳一的新作《爱的流放地》在中国热卖,渡边也听说了,但让他搞不明白的是,这书在中国出版,他怎么不知道?眼见自己在中国的名气越来越大,但却没有拿到多少版税,渡边淳一心里很矛盾。在委托他的版权代理人王连清到中国调查后,渡边发现,文化艺术出版社在他毫不知情的情况下,竟然偷偷印了他的6部作品,除了《爱的流放地》,还有《春怨》《泪湖》《香囊》等5部,而上海的一部《日本畅销小说选》所选的所谓他的作品,根本就不是他写的。

  【渡边说法】这的确让我感到非常遗憾,但我之所以选择这样的方式,就是要让事情明朗化,使类似事件不再发生。许多日本作者知道中国的盗版情况很严重,都不愿意来出书了,但我还是要来,只是必须将侵权的问题弄干净!

  【被告说法】渡边淳一递交诉状后,文化艺术出版社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说,事实上,他们出版社有的小说还是经过渡边淳一授权的,比如《失乐园》。至于渡边此次提及的6部作品是否侵权,那位工作人员表示,在没有接到法院传票前,一切都是空谈。

  【相关链接】自选集陆续出版

  昨天下午,渡边淳一中文版自选集的首发仪式在上海举行。他的21部经典作品将于1年内陆续出版发行。自选集中第一本推出的《紫阳花日记》是渡边淳一的最新力作,描写出现婚外情的丈夫偷窥妻子日记,发现妻子同样有了外遇的故事。

  渡边淳一是著名的高产作家,迄今一共有小说、散文、传记等131部作品问世,《失乐园》《爱的流放地》等作品深受中国读者喜爱。这次自选集的21部作品,包括20本小说与一本随笔集,由他亲自从已问世的作品中遴选而出,授权上海文汇出版社出版发行,这也是国内首次较系统地引进渡边淳一的作品。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