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他们太保守,只知“揾食”

http://www.yule.com.cn 2008-06-25 21:03:52   来源:   

如果需要反省,时间是最清醒的智者;如果需要怀旧,音乐是最好的手段;如果需要证明,这个被称为“中国第一吉他手”的音乐人,在摇滚圈甚至有“南捞仔、北老五”的说法,他,无疑是讲述近二十年来中国流行音乐发展史的风雨历程的最佳人选之一。直到现在,捞仔依然如活化石般诚实可靠,又鲜活动人。
南都周刊编辑:冯颖彬

百家讲坛

第三十四期
对话人 宋寻
 
捞仔
  捞仔本姓吴,浙江义乌人,1967年3月出生。著名音乐人。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活跃于广州乐坛。相继在“太平洋”、“中唱”、“卜通100”等乐团里游荡,声名鹊起,在摇滚圈也有“南捞仔、北老五”的说法。
  80年代末,捞仔在广州五羊新城成立了“捞仔录音室”,完成了他从吉他手到音乐制作人的转型。音乐征途上,作品不断:陈明那首《寂寞让我如此美丽》就是出自他手,还有《水晶之恋》、《阿姐鼓》、《央金玛》、《冈拉梅朵》、《天籁绝唱》等编曲,好评如潮。
  2005年,他为影片《可可西里》制作的音乐,获得了2005年金鸡奖最佳电影音乐的提名;2007年底,他开始参与奥运会火炬传递音乐的制作和录制。2008年初,在全国各大影院热映的电影《集结号》的音乐也是出自于他的手笔。
 
 
黄金时代
“80年代的唱片市场很不错,音乐也纯粹”
  上世纪90年代初期到90年代中期的广州被认为是中国流行音乐的天堂,捞仔和众多优秀音乐人一起迎接并亲身体验了中国流行音乐的第一个黄金时代。这个没有假唱、没有选秀、没有网络歌曲的时代,被捞仔称为——“纯真年代”。

  南都周刊:80年代末期,你就去广州当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