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蒋雯丽大器晚成的中国视后

http://www.yule.com.cn 2008-06-28 15:07:02   来源:   

2007年是蒋雯丽事业的巅峰年,当年她不仅因为出演了导演老公顾长卫的影片《立春》而问鼎第二届罗马国际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从而捧得她出道以来的第一个影后桂冠,同时,她与张国立合作演绎的编年体大戏《金婚》也曾在全国引起了空前的轰动。

6月20日刚刚过完生日的蒋雯丽,也在同一天迎来了自己出道整整20年的一个特别日子,对于蒋雯丽的演艺经历,很多人评价她是一个大器晚成的演员,但对于演戏宁缺毋滥的蒋雯丽而言,她表示,自己永远会以一个“挑剔”的眼光去选择和诠释那些能打动她心灵的角色。

关键词:成长

蒋雯丽出生在鱼米之乡安徽蚌埠小城的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父亲是工程师,母亲是铁路局话务员,都比较喜爱文艺。从小父亲就教她看名著、名画、听名曲,母亲则送她去学体操和舞蹈。

高考那年,蒋雯丽考上了安徽省水利学校,毕业后在自来水厂工作,她以为这辈子就只能当个安分的自来水厂的“女工”了。没想到后来全国城建系统搞汇演,由于从小打下的舞蹈基础,领导就派蒋雯丽搞文艺演出,当集体舞的领舞。也许是冥冥之中的注定,当时的舞蹈总监发现了她,对她说:“你为什么不试着考考北京电影学院呢?你的舞蹈表现力很好,一看就知道是经过专业训练的。”

1988年的秋天,蒋雯丽来到了北京,毫无准备下考入了北京电影学院。上学后,蒋雯丽的片约接踵而来,其处女作是暑假拍的电视剧《悬崖百合》,她饰演保育院的老师,该片曾获得当年的“飞天奖”,蒋雯丽也因此获得最佳女配角提名。

蒋雯丽在大学时期拍摄的最后一部影片是《杏花三月天》,毕业后她便远赴美国,而那次异国之旅改变了蒋雯丽对表演的认识,让她爱上了这个并非她第一选择的“职业”。回国后,蒋雯丽便一头扎进了表演之中,她先后在《木排》《你以为你是谁》等影视作品中出任重要角色,其中包括1993年,在法国戛纳电影节上获最佳影片奖的《霸王别姬》。此后,蒋雯丽又如当年远赴美国时一样,再度陷入了沉寂。

直到1998年,二度“出山”的蒋雯丽出演了电视剧《牵手》,剧中她成功地将一个视家庭为自己生活的全部,当面对丈夫的出轨便产生神经质的典型主妇夏晓雪演绎得淋漓尽致。凭借这一角色,蒋雯丽第一次获得了“视后”桂冠——中国电视界最高奖金鹰奖最佳女演员奖,而她的事业也自此走上正轨,并一路扶摇直上。2000年她因在电影《女帅男兵》中的成功表演,又获得了当年中国电影“华表杯”最佳女主角。

事业开始顺风顺水的蒋雯丽,凭借在大戏《大宅门》中扮演传奇女子白玉婷;与王志文领衔主演的电视剧《黑冰》中成功塑造卧底女警汪静雯;大型宫廷剧《非常公民》中饰演一代悲剧皇后婉蓉;以及2001年与梁家辉合作的电影《刮痧》,2003年在《台湾往事》中成功诠释的母亲一角,如今早已当仁不让地以“票房灵药”的美称坐上了内地“视后”的第一把交椅。
[page_break]

关键词: 《牵手》

 

记者:1998年的《牵手》曾引起了空前的轰动,而你也是凭借这部戏一举成名,当初是什么吸引你出演这部电视剧的?

 

蒋雯丽:《牵手》在1997年就拍完了,于1998年播出,1999年得了飞天奖和金鹰奖。1997年很疯狂,那一年我拍了两部电影、三部电视剧。但是得到大家一致认可的还是《牵手》。所以演员就是这样,你拍了很多作品,但若没有影响,大家就不知道,直到一部戏有影响了大家才认知你。其实我在看剧本的时候,就觉得《牵手》是为我写的,我觉得这就是我等待已久的角色。夏晓雪太像我了,真的是我想演的角色。

 

经常有人问我,你想演什么角色?我不知道, 我说不出来,但是当我碰到了,我就会发觉这就是我想演的角色,一直等待的角色。她那么地生动、那么地真实,她有她美

新闻表情